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马季去世专题 >正文

湖南曲艺家协会主席郭新:马季曾8次来湘创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1:31 长沙晚报

  湖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郭新和马季有着40多年的友谊,马季曾笑称郭新为“湖南省活着的资历最老的相声演员”。马季去世的消息让郭老潸然泪下:“上世纪70年代,马先生把创作基地设在常德桃源县,先后8次来湘埋头创作,每次都是我陪同。马先生不止一次地说过‘我对湖南有很深的感情。’”昨日下午,郭老深沉地向记者回忆起与马季40多年交往的点点滴滴。

  在湘一起搞创作

  “我是在天津学的相声,是相声表演艺术家苏文茂先生的徒弟,马季在北京拜相声大师侯宝林为师傅,艺龄比我大,当时我们就认识,印象最深的是马季常抱着个大录音机来天津录相声。”

  郭老回忆,从上世纪70年代起,马季先后来湖南8次从事相声创作,每次都在常德桃源县的桃花源景区内。郭新解释,之所以把创作基地设在远离北京的湖南,马季有自己的理由。“当时马季创作不是很顺利,他一来湖南就跟我说,‘老郭啊,这回我创作的本子给上头连续毙了3个,我得在湖南把本子搞起来。’另一方面,马季希望创作基地离北京越远越好,这样可以埋头创作,少受其他工作影响;还有桃源县当地政府对马季来搞创作非常支持,给予了很多便利。”

  作为当时省内不多的专业相声演员,加上又和马季早就熟识,因此,郭新也就每次一起陪同马季。

  “马季到了桃源就埋头创作,跟我聊点子和‘包袱’,到凌晨一、两点还不觉得晚。一次马季一看表,都凌晨两点多了,连忙说,‘太晚了,先睡觉。’可第二天,马季很早就起来了,把我也叫醒,‘不知道哪里的鸡叫,把我给闹醒了。’原来,招待所里养着一只大公鸡,旁边一个工作人员听到了我们的谈话,招待所中午就把鸡杀了,款待马季。马季感动地说,‘我不过只是一个相声演员,却受到了这么好的招待。’”

  从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初前后10多年的时间里,马季连续来湘8次,多则两个月,少则20来天,每次都弄出了一两个新段子,其中包括著名的《五官争功》、《新桃花源记》等作品。

  “当时马先生的固定搭档是唐杰忠,但他事情很忙,常不能一直待在桃源,因此,马先生有了新段子就就和我、吉马(湖南另一位老相声艺术家)在桃源县附近的厂矿小范围演出,发现哪个段子反响不够好,马上修改。几经打磨后,这些段子在北京演出效果就非常好,演一个通过一个。”郭老说,著名的《新桃花源记》最早就是自己和马季一起登台表演的。

  时刻都在琢磨相声

  郭老感慨地说,马季一生创作了300多个段子,可以说是最高产的相声艺术家。如此多的成就,和马季时刻琢磨相声、注意在生活中挖掘分不开。

  郭新告诉记者,如今人们开玩笑时常放在嘴边的“气管炎”(妻管严),就是上世纪70年代马季在湖南给“挖”出来的。“一次吃饭,在座的一人说,因为有气管炎,所以不能喝酒,旁边就有人开玩笑地说‘你怕是妻管严吧’。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马季很快就把这句玩笑话用到了相声里面。”

  马季在桃源创作的时候,一段时间去农村和当地一位农民劳模一起生活,后来成功地写出一个本子《老模范》。

  10多年前,湖南《文艺生活》刊物创刊30周年,马季应邀在市青少年宫演出《五官争功》。“第一场演出效果不太好,我坐在下面看,马季一回湘江宾馆,就找到我问‘为什么会效果不好,你跟我说说心里话。’我坦率地说,一是音响效果差,二是不够形象,马季一拍大腿,‘对,要形象一点。’后来这个相声就增加到5个人来说。”

  慧眼识姜昆

  姜昆是马季最得意的徒弟,马季发现和培养姜昆,自然也向好友郭新多次提起。“上世纪60年代,马季在北京观看一次调演时,发现了姜昆这名可塑之材,当时马季就跟我说,姜昆肯定会成为一流的相声演员。”

  一次来湘创作时,马季特意带上姜昆来到郭老家,几人一起去了桃源县。“那次磨出了一个新段子《山花烂漫》,我临时和姜昆搭档在厂矿演出,这也是姜昆的第一个段子,取得很好的反响。近年,一回我去北京开会的时候,身为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的姜昆就特意向旁人介绍说,我的第一个段子就是和郭新一起演的。”

  后来还有一个颇为圆满的结尾,就在几年前,郭新的儿子郭丹在长沙正式行拜师大礼,成为姜昆在湖南的弟子,算起来,也就是马季的徒孙。

  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郭新表示,马季不但是相声艺术大师,对人也非常忠厚,品格高尚,完全称得上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郭新认为,马季的相声承上启下,首创了歌颂型相声——以往的相声都是讽刺的,歌颂好人好事的相声很难写,但马季做到了;一生创作了300多个段子,而且质量很高,非常惊人,是相声界公认的语言艺术大师。

  说起马季对观众的重视,郭新回忆起上世纪70年代的一次演出。“演出地点是一座金矿,离桃源县城还有90多公里。我们一路颠簸到达时,上千名工人已经站在那里等着节目。中午因为赶路,都没怎么吃东西,矿上已经准备好了晚饭,大家都打算吃完饭再演出,但马季不同意,‘这么多人在等着,我们先演出,完了再吃饭。’”

  70年代末,马季在桃源县演出,主办方给了几千元的费用,马季当即把钱捐赠给了当地政府,现在桃花源还立着一块碑记载这件事。

  郭新提到,上世纪90年代初,马季在湖南因突发的心脏病住院,就住在湘雅附二医院,得到了最好的照顾,省里的主要领导、同行纷纷前来探望。病愈回京后,马季对湖南又多了一份亲切感,凡是湖南的熟人、同行去北京,他都热情接待。

  关注湖南相声

  郭新说,马季一直非常关注湖南相声的发展。相声一直在北方流行,郭新等一批专业相声演员1958年将相声这门艺术带到湖南,“马季赞扬说,我们对湖南相声起到了普及作用。但我和吉马把多数的时间用在演出上,一年有一百多场,没有多少时间搞创作。马先生就语重心长地跟我说,还是得抓创作。”

  近年来,杨五六、周卫星、奇志、大兵等湖南相声演员崛起,郭新说,马季对他们很欣赏,特别是奇志大兵。方言相声在湖南的红火,业内也逐渐有人提出了“湘派相声”的说法,马季虽然没有公开批评,但私下跟郭新交流时提出,现在就急着提“湘派相声”不合适。他诚恳地说,提一个相声派别,一是要有成熟的理论,二是要有一批代表作,湖南相声这两点还不能说完全具备了。

  大兵:用好的作品报答恩师

  本报讯(记者 桑琴)“今天上午朋友打来电话,告诉我‘马季老师走了’。我当时就惊愕了。这件事情来得太突然。

  马季老师是个艺术天才,他是无法复制、替代的。对我个人而言,马季老师是我的恩师,他对我是有知遇之恩的,他给过我艺术领域的很多指引和教诲,我还没来得及好好报答他老人家,他就离开了。我想,在将来的日子里,我报答他的最好方式就是做好我的本职工作,为大家送上更多的作品。”大兵低落地说。

  奇志:他完全是累倒的

  本报讯(记者桑琴)“他走得太匆忙了。”说起马季的离开,奇志到现在都不愿意面对这个事实。

  奇志说,就在今年的12月13日,自己还与马季见过面,并且两人足足聊了近两个小时,“当时,我们两乘坐从长沙飞往北京的同一班飞机。马季老师刚刚在三亚参加完演出,从长沙转机回北京。72岁的他一个人,身边也没有带一个徒弟或者是助手。一路上我们两人聊了很久,我们谈起了很多相声演员、近期计划,以及如何发展中国的相声事业等等。末了,马季老师还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现在最关键的是要找个好搭档,你的徒弟虽然不错,但是毕竟年纪轻了,如果你能找到一个成熟的搭档,很多好作品就能很快地推出来。’”

  回忆起与马季一起的日子,奇志充满了感慨:“我们是在文革时期相识的。当时他的创作基地就在湖南桃源县,《新桃花源记》等不少优秀作品都是在那时创作的。”奇志:“我们是忘年交。在艺术道路上,他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和鼓励。我记得当年我和大兵一起在歌厅跑场子的时候,马季老师一直陪着我们跑场子,在歌厅认真看我们演出,给我们提意见。他回北京后还对这样的演出进行了很长时间的宣传。

  虽然马季是在家因心脏病突发过世,但奇志说,造成这个的根本原因是疲劳过度,“他太辛苦了,一辈子都在为艺术奉献着。我记得他第一次犯心脏病就是在湖南。他本该好好在家养病休息的,但是他不愿意放弃他一生钟爱的艺术事业。这辈子,他总共创作了300段相声,他应该是艺术界的一面旗帜,他创造了相声的里程碑,留下了永不褪色的经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