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马季去世专题 >正文

江苏弟子深情回忆恩师 师父相声还没说完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1:55 现代快报

  刘喜尧:最后一个相声还没来得及说

  出生苏州的刘喜尧有手绝活:用日语说相声。1988年,刘喜尧去徐州参加一个相声大奖赛,马季正好是评委。虽然最终没有进入决赛,但刘喜尧被特别安排为马季表演一段日语昆曲。马季听完便问:“你是向谁学的师啊?”“我是电视拜师,所以马先生您收我为徒,就是我的师傅,不收我为徒,您还是我心目中的师傅!”马季一听,大笑说:“那就这么定
了!”此时的刘喜尧没反应过来,一旁的师姐急了:“你还愣着干什么?还不赶紧拜师!”刘喜尧这才跪下叩头。余兴未了的马老立即提笔写道:“金山临黄河,下有长安道,世上名利人,相逢不知老。”刘喜尧告诉记者:“马老这是忘年交的意思。”

  在马季的关照下,刘喜尧应中国唱片总公司的邀请,录制了日语相声《钟声传友情》,《钟声传友情》曾先后为日本友人表演900多场,大受欢迎。后来,刘喜尧正式拜马季为师,马季在拜师仪式上说:“喜尧是我在江南收的第一位徒弟,也是北方相声第一次在江南沃土上撒下种子。”虽然一个在北京,一个在苏州,但马老从未间断过对刘喜尧艺术和艺德上的“教诲”,他总是对爱徒说:“学艺要先学做人”“要不断深入生活,自己动手写作品”……而这些话如今已成了刘喜尧的座右铭。今年中秋节时,刘喜尧将师父接到苏州,参加一所博爱学校的捐助活动,“老人家身体本来就不是很好,但一听说学校里的孩子都是残疾人,二话没说就过来了”。刘喜尧说,马老还亲自给自己示范了自己刚刚创作的4个段子,没想到,这竟成了师徒间最后的会面。

  2001年,刘喜尧收了一个名叫柏迈高的美国徒弟。对于这个洋徒孙,马季也相当器重。最近,柏迈高回北京工作,几次想约马老见面,但都因为种种原因错过了。“其实昨天中午,柏迈高与马季已经约好一起吃饭了,马老说要把刚写的一个本子《慈禧进京》(大意是慈禧复活后,发现2008年的北京新貌,其中发生了不少搞笑的事情)交给柏迈高。这个本子是马老用来向2008奥运会献礼的,由我们三代师徒来演绎。可是上午,突然传来马老去世的消息……”电话那头传来了刘喜尧声声惋惜。  快报记者 曹锋 史丽君

  尹卓林:他带走了相声界的一个时代

  从南京前线文工团走出去的尹卓林是马季的关门弟子,马老去世的消息传来,他非常悲伤。

  昨天,记者拨通他的电话后,他说:“马老师是相声界的瑰宝,他的去世,带走了相声界的一个时代。”不过他表示,现在马季的家人、徒弟和朋友们都非常悲伤,他也不便继续接受采访,随即便关机了。

  韩兰成:对别人,从来都是有求必应

  从江苏徐州走出去的韩兰成,是马季16个正式弟子中比较小的一个,也是近年来常伴马老左右的人。几天前,他还陪同老师在海南演出,没想到才分开两三天,人就走了。昨天接到记者电话的时候,正准备从徐州家中出发赶往北京的韩兰成还不能一下子接受这个事实,他低沉着语调连连说:“没有想到,说没就没了。”

  在韩兰成的印象中,马季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只要身体允许,他就得到处转转。而对于弟子们,他要求特别严格,“比如他就一直和我说,你的创作一定不能停,一定要坚持好好写本子。每次电话接通,三句话不到,他就会问你有什么想法,有什么创作没有”。生活中,马老为人特别谦和,他总是怕给人家惹麻烦,自己能解决的尽量不求人,不给别人添麻烦。他说过一句话:我们就是一个相声演员,人家喜欢你,才找你照相签字,不喜欢你,你什么都不是。所以只要有人找他合影,他都会放下手中一切事情笑眯眯地迎上去拍照。前几年的一天夜里,马季一行在徐州演出完准备乘火车回北京,大伙躺在休息室休息,突然门被推开了,一群刚下班的铁路工人进门想找马季合影,原本躺着的马季立刻站了起来,跟每一个铁路工人热情握手。让铁路工人们不敢相信的是,马季对他们说:“难道你们只想看看我,就不想听我说上一段?”说着他把赵炎推了起来,现场为工人们说了一个相声小段,当时已经是凌晨。还有一次在火车站,列车快要启动时,有车厢内的乘客看到站台上的马季,就隔着窗户冲他招手,结果,他跑了好几节车厢,跟靠车窗坐的人一一握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