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马季去世专题 >正文

马季不计较演出费用 曾把墨宝送给南京看门师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2:17 南京晨报

  “ 对南京,马季有着特殊的感情。这里不仅有他的很多朋友和徒子徒孙,而且还是他两位老师曾经呆过的地方。马季曾说,南京是除了北京之外他感觉最亲切的地方,而他最喜欢吃的就是南京盐水鸭。今年9月,他还在南京领取了第四届牡丹奖的终身成就奖,谁也不承想到,这竟然是他的最后一次南京行。”

  大徒孙霍然:他来南京从不计较演出费用

  马季去世后,记者致电姜昆在南京的大徒弟———中华曲艺学会副秘书长霍然。“姜昆是马老的大徒弟,算起来我是马老的大徒孙。”1978年霍然拜姜昆为师后,一直和师爷保持着很亲密的关系。

  最喜欢南京盐水鸭

  南京的夫子庙是马季的两位老师———侯宝林、刘宝瑞呆过的地方。“尤其是刘宝瑞,他在夫子庙‘练摊’的经历老南京人都知道。”因为这层关系,马季每次来南京都很开心。“南京的名胜古迹他都去过了,他最喜欢南京的盐水鸭。”这也是霍然每次去北京看师爷的首选礼品。“不过他每次看到我们带着礼物上门就生气。”马季来南京演出很频繁,从“文革”后算起,少说也有20多次。他在南京有很多好朋友,“南京著名的相声大师张永熙和他关系很好,也是他最尊重的相声前辈之一。”霍然感慨说,张老现在年事也高了。其他的熟人就是徒孙们了。“马季收徒跟一般人不一样,人家都是坐在家里等徒弟上门,他是主动出击,看到好的二话不说就要收。”他在南京的徒孙至少有四个。

  让霍然印象深刻的是马老在江宁演出时的一个举动。“演出结束后,剧院看大门的一个老师傅拦住了马季,说想讨幅墨宝,马季一点没犹豫就应承了。”写完之后,他因为身上没带章,又赶回了当时住的中山大厦,盖上章,“第二天他特别嘱咐我要把这幅字送到那个看门师傅的手中。”类似的事发生过不止一次。“在禄口机场被工作人员认出时,他也当场给人家题字。”在霍然眼里,马季是一个特别不计较的人。“他来南京演出的费用从来没计较过,给他安排哪儿他就住哪儿。”有次马季率徒弟冯巩和刘伟来南京演出,住在了中山大厦,大厦的老总想见见马季,“结果好心的马季就率领两位徒弟专门为中山大厦的员工开了一整场演出。这样的事搁现在明星身上,怎么可能啊!”

  让姜昆代他完成诺言

  有段时间霍然在兰州军区歌舞团说相声,马季正好率队去西北慰问演出。“我们就组了个相声队巡演。”到了兰州炼油厂的时候,马季突然声带失声,“已经说不出话了”,可兰州的工人都点着名要他上场。他觉得很不好意思,就上台道歉,承诺下次一定回来补上几段。霍然回忆说:“他的声音当时是从喉咙里挤出来的,基本上听不到了。”下了场马季就被送到兰州医院治病,其间还一直念叨着要给兰州炼油厂补说段子的事儿,可后来一直没成行。“后来大徒弟姜昆去兰州演出的时候,他特地让姜昆代自己去炼油厂补说了几段。”

  除了说相声最喜欢写字

  马季业余时间喜欢写字,刚开始写钢笔字,后来对毛笔字产生了兴趣,“他拜了一位农民书法家为师”。霍然现在仍有四幅马季的墨宝。有一幅写着“梅花带雪飞琴上,柳色和烟入酒中”,一直挂在客厅,落款是送给艺友霍然。“当时他写这个落款的时候我很意外,因为我是他的徒孙。相声界的辈分是很严的。”霍然透露,但马季从不喜欢遵循辈分这些东西。“他的字越写越好,好的能卖5万,一般也能卖到1万一张。”晨报记者孔芳芳

  相声大师张永熙: 他送来的“宇宙”牌香烟特受欢迎

  “南张北侯”,侯是马季的师傅侯宝林,张,就是南京的相声大师张永熙。虽然是马季的师叔,张永熙却一直没把马季当外人。昨天,张永熙告诉记者,他家里挂了一张和马季的合影,得知马季去世的消息后,老两口一整天都对着这张照片流眼泪。张永熙回忆说,这是1992年时在人民大会堂拍的。“那时还有刘兰芳,我们演出结束后就一起合了张影。可现在人已经不在了。”与张永熙第一次见面时马季只有23岁,那是马季拜师的第二年。“当时一直有人说马季像侯宝林,侯就收了当时在新中书店工作的马季为徒。”张永熙回想起来还觉得像昨天发生的事,“我比他大12岁,也是年轻时候。当时侯宝林指着马季让他叫我‘师叔’,我就说别那么严肃了,叫‘张老师’就行了。”

  后来两人见了很多次面,马季来南京时见,张永熙去北京时也要见。马季偏要过来探望,张永熙只好告诉他,“要来可以,不过你自己不能开车。”后来马季让徒弟开车把他送了过来。那时马季也60多岁了,他很开心地送给张永熙六七条“宇宙”牌香烟。当时马季正为这个牌子的香烟做广告,特别受欢迎。张老笑呵呵地回忆:“一屋子人疯抢,到我手里的时候就剩几包了。”张老认为马季在相声表演风格上虽然没法跟侯宝林比,但他也有自己的建树。晨报记者孔芳芳

  江苏学生韩兰成: 5天前还和老师一起聊“奥运”

  韩兰成是江苏省文联创作研究中心一级演员,严格按照排行来说,他是马季的第9个正式弟子。师傅去得太过突然,韩兰成简直不敢相信,“5天前,我们还一起在海南研究本子,说《曲苑杂坛》周年庆该弄个什么,‘迎奥运’咱们的本子该怎样。然后我们分开,我去深圳,他去济南,然后我又去徐州,他回北京……一切都好好的啊,他状态很好啊,谁能想到啊!”

  他回忆起当年拜师的那一幕,20年前,那是一次江苏省的相声比赛,他还是个徐州工厂的工人,马季当的评委,“那次我拿了好多奖,不断地上台领奖。他抓着我的手不放,满眼里是称赞。大家都让我去拜师,可我不敢,我就是个小工人,马季可是相声界大腕啊。到了晚上,我想了又想,还是鼓足勇气去敲了他房间的门。结果他一看我就哈哈大笑,说‘我就知道你会来找我!我喜欢你讲的相声,也喜欢你写的本子’。”韩兰成感慨,“这之后,我的运气就来了,进了前线歌舞团,正式当了相声演员。”记者仲敏

  师兄弟梁尚义: 女服务员被他感动得落泪

  在南京的相声界中,梁尚义和马季的接触算是最多的,“我们年纪差不多大,又是师兄弟关系,所以沟通的也多,私交不错。”梁尚义老先生回忆说,“我之前就知道他有心脏病,但没想到去得那么早。”梁尚义一直后悔自己今年牡丹奖没有见上马季一面,“那时候我已经退休了,但现在想想特别后悔,如果知道他会走得这么早,真应该找机会去见上一面。”

  对于马季的印象,梁尚义评价是———对相声总是充满着热情,“马季这个人对艺术特别认真,每次见面都是和我们谈相声,总是问‘最近写什么新段子没有?有什么好玩的吗?’自从侯宝林、马三立去世之后,他算得上是相声界的领军人物了。他的去世是中国相声界的一个重大损失。”

  梁尚义说,有次在徐州演出完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马季因为第二天有演出要赶往北京,在徐州火车站休息的时候,被很多女服务员认了出来,便纷纷要求他给大家说段相声。尽管是累了一天,马季还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好啊好啊,没问题,她们也挺辛苦的,我给她们说段。”于是便在火车站拉开了台子说了起来,有的服务员感动得眼泪都下来了。后来要上车了,车上的一些工业大学的学生认出了马季,大声地喊“马季、马季”,马季就热情地上去和他们握手,还不停地说“你们要好好学习,好好干。”如此平易近人,让站在一旁的梁尚义非常感动,“我见到的名演员很多,但像他如此没有架子的,真的很难得。像他这样的真是太少了。”记者王慧

  主持人“大聪”: 他的去世是相声界的重大损失

  “大聪”在南京是小有名气的电台主持人,他用说相声说新闻的方式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昨天记者从同行中得到消息说:“大聪的师傅是马季的徒弟”。当记者打电话向他求证时,大聪十分无辜地说:“今天已经有很多记者给我打电话了,我其实和马季老师没有接触,是我的师傅李金鹏和他有过一段交情。”

  记者之后打电话给大聪的师傅李金鹏,在得知马季去世之后,李金鹏显得特别的伤感,尽管自己和马季有过两面之缘,但给他的感觉是马季特别的平易近人,“他的去世是相声界的重大损失。在上世纪60年代的时候,我和马季在济南见过一面,那时候我们年纪都小,都贪玩,还经常一起开玩笑。第二次见面就到了1994年中国曲艺节,马季已经是很大的腕了,但看见我的时候仍然很亲切,一点都没有大牌的作风,我们还在一起合影留念。”除此之外,马季对李金鹏的师傅张永熙也是特别尊敬,每次到南京,只要一有机会就赶去看望。记者王慧

  马季曾趣夸南京白话

  卜俊保老人是老一辈的南京白话演员,十几年前,他曾经与马季有过一面之缘,并且,他将这段往事写成文章,发表在晨报副刊的“老照片”栏目上。在这张珍藏多年的照片上,马季笑得乐呵呵的,左手边挨着卜俊保,右手边挨着卜俊保的搭档查志华,而卜俊保的左手边是马季的搭档赵炎。

  那是1989年9月,为了庆祝南京广播电台新中波发射台建成开播,南京举办了一个相声大会,在这场大会上,卜俊保和查志华是唯一的业余演员,“我们表演的是白话,其实就是用南京话讲相声。我们讲的段子叫《众星拱月》,讽刺某些娇养子女的家长,当时观众反响特别好,在下面不停鼓掌,我们在正段子后面又来了4个小段。讲‘小段’其实就是返场,观众觉得好听,就会要求你再来一个。”

  马季的相声自然是要压轴的,那次马季讲了6个小段,讲完后,马季笑吟吟地对卜俊保说:“用方言说相声,的确很受观众欢迎啊。你们的返头小段要再来一个,可就赶上我啦。”

  大会结束后,大家还专门邀请马季作了一个讲座,在讲座上,马季再次提起南京白话:“我以前还不太相信,用方言讲相声效果会这么好,真是出乎我的意料,希望你们创出更好的本子啊。”记者仲敏

  采访时他常常跑题 讲当学徒的苦日子

  3个月前,马季曾来南京参加牡丹奖颁奖典礼,并获得了第四届牡丹奖的终身成就奖。当时他还谦虚自己分量不够。那时他说起话来手已经有些抖了,可中气却很足。马季发表获奖感言时说:“‘牡丹奖’终身成就奖对我意义并不大,到我这个年纪,金钱荣誉都已经不再重要了。但这毕竟表达了一定程度的信任和认可,我仍是非常感谢。”

  马季一生都抱着平和的生活态度。随着年事渐高,他把大量的时间用在了安享晚年上。但是每有记者打电话采访,他从不拒绝。冯巩有段时间被传“生活作风不正”的时候,马季在电话那边为徒弟死命澄清:“他跟我这么多年我最了解他,冯巩是个好人。”牛群“裸捐风波”闹得很厉害的时候,马老也以宽容的态度对待这个逐渐在“非议声”中迷失的后辈,他说:“如果牛群是为了下乡体验生活,我觉得他没错。”他还夸赞牛群说:“他是个天才。”在那时关于“一边倒”的评论声中,马老对牛群的评价是最宽容的一个。即使是对郭德纲(blog),他也认为有可能成为新时期相声界的领军人物。

  采访马季的次数多了,逐渐发现了一个规律。马老在下午两点到五点之间是不接受采访的,因为他要午睡。这是雷打不动的定律。马季在养生和修身方面都有心得,他把相声的

幽默细胞也带到了生活中,整天乐呵呵的,因此关系不是特熟的人都不知道他患有心脏病。马老的一生都围着相声转。采访的时候,他经常跑题去讲自己小时当学徒过的苦日子,感叹是相声让他吃上了饱饭。那时听了只觉得这老先生有意思,现在想来,才觉马季对相声真的是热爱。马老有个愿望,就是想将自己50多年的舞台经验总结成书,编写一本相声教科书,他一直为这本书做准备,可如今却再没机会完成了。孔芳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