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马季去世专题 >正文

马季逝世相声大腕医院悼念 追悼会初定24日举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2:57 南方日报

  昨日上午,我国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因心脏病逝世,终年72岁。昨天下午,马季生前的单位——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的团长别闽生向记者表示,治丧委员会今天将在中国广播说唱团设立灵堂,接受社会各界的吊唁。马季的遗体告别仪式,暂定于24日在八宝山举行。

  死因

  初步判定为心脏骤停

  在不久前的一次采访中,马季说希望在有生之年这张马脸还能为大伙找点乐子。言犹在耳,斯人已逝。

  昨天上午9时39分左右,北京市999急救中心人员接到报警,著名相声演员马季在位于

天通苑五区的家中突发心脏病。该中心郭肃清副院长透露,他们在接到报警后,立即派了最近的车赶到马季家中。当急救人员赶到时,发现他的身体已经不再温暖,心电图显示成直线。

  据郭肃清介绍,上午9时家中的保姆发现他神志不清,马上通知其家人。家人赶到后即拨打了急救电话。在现场,急救人员对马季进行了全力抢救,采取了包括心肺复苏、开通静脉等急救措施,但马季先生还是没有生命指征,初步判定死亡原因为心脏骤停。应家属的要求,救护车将马季送到附近的医院进行抢救,但还是无力回天。之后,救护车将马季的遗体送往中日友好医院。

  现场

  相声大腕们进门就哭

  中午1时左右,马季的好友、著名相声演员杨少华赶到中日医院。此前,马季的弟子赵炎、姜昆、笑林早已赶到医院,与马季的家属一起,将担架抬往中日友好医院太平间。下午1时19分,姜昆从医院北边的临时悼念房间出来,满含热泪地跟在外等候多时的媒体记者通报相关情况。说完几句后,姜昆就在助手的帮助下冲开记者的包围圈,进入车中离开。

  马季的亲朋好友以及徒弟们走后,记者获准进入医院临时设立的悼念房间。门卫告诉记者,11时多,姜昆、冯巩、孟凡贵、王谦祥等人都来了,“进门就哭”。他们在房间待了两个多小时。

  后事

  遗体告别仪式暂定于24日

  姜昆昨天中午表示:“我们马上做善后工作,马上组织治丧委员会。我们会为马老师布置灵堂,徒弟们和领导们都会在。预计灵堂将设在广电总局的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

  考虑到马季先生在民间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几十年来一直得到广大相声迷的爱戴,他的辞世也让很多普通听众无比悲恸,马季徒弟也是长期的搭档赵炎表示他们正在加紧设置灵堂。昨天下午,马季的生前单位、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团长别闽生向记者表示,治丧委员会今天将在中国广播说唱团设立灵堂,接受社会各界的吊唁。但他表示,由于说唱团位于广电总局院内,通行检查比较严格,所以初期主要接受亲朋好友对马季的吊唁。别闽生还表示,马季的遗体告别仪式,暂定于24日在八宝山举行,到时候广大相声迷可以前去送别马老。

  马季生平

  马季,1934年生于北京,原名马树槐,祖籍天津宝坻,中国新相声的代表人物。他师从侯宝林边学习边表演,善于表演反映现实生活的新相声作品,在相声艺术长于讽刺的传统之外,开启了以赞美新生活和新的英雄人物为主题的“歌颂型”对口相声的新生面,其中以《登山英雄赞》、《画像》和《找舅舅》等节目影响最大。之后马季的创作和表演趋于全面,创作演出了对口相声如《友谊颂》、《舞台风雷》、《多层饭店》、《宇宙牌香烟》、《五官争功》等,成为著名相声大师和表演艺术家,近现代相声艺术承前继后的关键人物。著有《马季相声选》和《相声艺术漫谈》。

  2000年,中国相声网公布“谁对中国相声贡献大”的网民评选结果,马季荣居榜首。今年8月,获得中国曲艺界最高奖——中国曲艺牡丹奖之终生成就奖。

  多趣人生

  体验生活被当成特务

  马季一向喜欢深入生活去选取段子。上世纪60年代,在山东农村体验生活的他差点被抓了“特务”。

  1963年夏天,马季在山东文登创作完《跳大神》之后想休息一下,便陪一位搞美术的同志上山写生。谁知他翻过一个山头的时候,突然一位手持钢枪的民兵厉声喝道:“站住!干什么的?”马季愣了,怯怯地回答说:“我们……是来写生的!”“我告诉你,一看你这一身打扮,准知道你不是好东西?”当时马季穿着一套在北京很普通的服装,特别是那顶鸭舌帽,文登山区的老百姓只是从电影上看到特务戴过。马季急了,一再解释:“我是说相声的马季……”边说边用手比划着。“老实点,跟我走”,这位忠于职守的民兵又用喝斥回答了马季的解释。就这样,马季被武装押送到营房。后来,还是县委宣传部长亲自出马,马季才获得“释放”。而这段经历,最终被他用在了《游击小英雄》里。

  边看大字报边谈恋爱

  马季的初恋就是跟现任妻子于波。两人初次见面是在1967年7月18日的一个公园里。于波第一眼见到马季,不由倒吸一口凉气:“皮肤好黑”。而且那天马季上身穿一件崭新的衬衫,下身穿条军裤,于波回忆说:“相声式的审美观念,真受不了。怎么瞧怎么不像解放军,倒是像送煤的。”

  之后两人开始第一次约会,选择的方式非常奇特:到马季的单位看大字报。看完之后马季就向于波交了底,“我的问题够严重的,今年都33岁了,婚姻事没时间等啦。你瞧这阵势,还能再等吗?大字报上说的,甭说条条落实,就是一条两条,现行反革命,我自信是党一手养育大的,从来不曾忘恩负义。说这些有什么用呢?谁相信呀?”但这份坦诚反而打动了于波,两人共结连理。

  初次见儿子“嫌个小”

  马季的儿子马东现在是央视的主持人,在他的回忆中,自己小时候与父亲有两次“过节”。第一次是他在黑龙江刚生下来时。马东出生60天后,于波用十几层毡毯被褥包着提到了北京,当时马季正在北京接受批斗。马季刚看到儿子被吓坏了,以为是个庞然大物,后来剥茧抽丝,层层“破译”,当马东“图穷匕见”时,马季的第一句评价却是:“怎么就枣核儿那么大!”

  不久后,马季去东北嫩江干校,于波是部队的文艺兵,也是四处演出,马东只能寄养在别人家里,直到两岁多再见到马季时已经会说话了,他却异常害羞,躲在别人腿后面叫了马季一声“叔叔”。后来马季回忆说,当儿子喊出那两个字时,差点没把他的眼泪喊出来。

  广东情缘

  告别演出选在广州、组织关系转到河源……

  马季与广东的不了情

  2004年11月6日,马季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作了“告别演出”。谈到为何选择广州进行告别演出的问题,马季说:“我喜欢广州,因为广州的观众培养了马季。”当天晚上,他与徒弟刘伟、刘惠合作表演了相声《训徒》,赢得了观众们的满堂喝彩。5年前,马季在广州买了一套房子,经常到广州居住,与广东的相声曲艺界同行来往甚密。

  不过,马季对于广东的感情还可以追溯得更早。1992年,马季到广东惠州参加全国名人钓鱼比赛,河源政府领导邀请他加盟了当地一间文化实业总公司。尽管他与这间企业没有经济关系,但是他还是提出把自己的户口转到河源,希望能带动当地的文化产业发展。有关领导说转户口就免了吧,可以把组织关系转过来。结果,1993年,马季把他的党组织关系转到了河源市文化局。他所在的党支部今年“七一”还被广东省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为表彰马季对河源文化事业作出的贡献,马季被河源政府授予荣誉市民的称号。去年,在马季的牵头影响下,中央电视台《欢乐中国行》专门到河源拍摄了大型文艺晚会,云集了赵本山、冯巩、戴佩妮何炅等众多明星,一时间让河源的魅力传遍全国。近年来,马季多次参加广东河源等地的赈灾演出等活动,不仅分文不取,还要捐款。今年7月,马季和儿子马东一道再次来到广东,参加“慈善爱心献河源”的演出,为河源市人民医院新院建设募捐。

  著名粤语相声表演艺术家黄俊英:

  马季是粤语相声的功臣

  昨天记者致电著名粤语相声表演艺术家黄俊英,他语带哽咽向记者回忆了与马季生前的交往。他说,马季堪称相声艺术界的泰斗,对广东粤语相声的发展作出过许多贡献。

  粤语相声的代表人物黄俊英虽不曾拜马季为师,但是他称马季是自己的良师益友。上世纪70年代初,黄俊英、杨达和林运洪到海南岛跟马季和唐杰忠学习,根据当时马季炙手可热的相声作品改编创作了一批粤语相声。在很多人的记忆里,黄俊英等人根据马季相声《友谊颂》、《海燕》、《白骨精现形记》等改编的粤语版本,曾经创造了粤语相声的一次辉煌。黄俊英告诉记者,当初之所以选中马季的作品作改变,是因为他的作品中“包袱”特别多,贴近生活,很多桥段都能把观众逗得人仰马翻。

  黄俊英认为,更为可贵的是马季对粤语相声创作思想的影响。马季经常对黄俊英说“没有生活就没有力量,没有好作品就没有炮弹”。两人的最后一次见面,是在2004年中山纪念堂举办的“乐翻天”相声晚会的演出后台。当时,马季向黄俊英谈起了令他忧心的相声发展现状,并反复告诉黄俊英一定要紧紧抓住生活坚持创作。“以马季在相声界的泰斗地位来关注一个地方语言相声的发展非常难得”。黄俊英回忆道,马季每次到广州都会来看粤语相声,尽管他听不懂白话,但观看时却总能听出其中的八成包袱,“他听到我们根据粤语特点抖出的一些新鲜包袱,总是大为赞赏,让我们有时失落的创作心态信心倍涨。”

  广东爱徒刘立新深情追忆:

  师傅更像我的父亲

  昨天,记者拨通马季在广东的徒弟、青年相声演员刘立新的电话,他正赶赴北京参与师傅的后事办理。接到师傅去世的消息后,他一度不相信这是事实,他告诉记者:“三天前的晚上,我还给师傅打过电话,告诉师傅北京天气冷了,请他过几天来广州住一住,结果这竟成了我与师傅诀别的话。”

  拜师仪式很简单

  刘立新与爱人邢瑛瑛都是马季的弟子,邢瑛瑛更是马季唯一的女弟子,他们现在是广州军区战士歌舞团的相声演员。刘立新清楚地记得拜师的日子是1994年12月22日,“当时的拜师的仪式很简单,到马季家里向他献了一束花”。刘立新说,按相声界的老规矩,名师收徒弟应该进行一个“摆知”仪式,在正式的酒店好好摆上几桌菜,可是马季让他不要铺张浪费。于是,马季在家中邀请了一些曲艺界的老朋友,接受了刘立新的拜师。刘立新回忆道:“我永远都忘不了,那天的晚饭是在师傅家中吃的,师母亲手给我做了我爱吃的馅饼。从那时起,师傅给我的感觉就像一位父亲。”

  在广州买房子时时指点

  拜师后不久,刘立新从北京调来广州工作,但是马季一直“遥望”徒弟的创作,时不时地就要求刘立新汇报最近的创作情况,并给出很多具体意见。5年前,马季在广州买了一套房子经常过来居住,刘立新夫妇成了陪伴马季最多的徒弟,“别看师傅在舞台上总是眉开眼笑,但近几年他的身体一直不大好”。刘立新的回忆,这几年马季经常会忧心如焚地对徒弟说,现在的相声不如以前了,但是他老了使不上劲了,“师傅总埋怨自己,以前能够一宿一宿地熬夜搞创作,现在一到晚上12点就犯困。他这些话其实是说给我们听的,要我们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停止创作”。

  心中装着百姓的生活

  刘立新说马季尽管最后两年很少登台演出,但是却没有停止工作。刘立新告诉记者,今年是马季从艺50周年,马季特别想出版一本相声教材。最后的时光里,马季让刘立新帮他拍下了长达50个小时的谈话记录。刘立新说:“在这个录像中,师傅讲述了自己主要作品的创作感受,讲述了他如何从师长、朋友那里取经,讲述了他从艺50年来方方面面的故事。我感到,在录像中师傅特别强调的一点,就是一个相声艺术家要始终在心中装着深入基层的体验、装着百姓们的生活。”

  刘立新说,他所认识的私底下的马季其实远没有舞台上的那般活泼,“师傅其实是比较内向的,他思考的东西总有很多。晚年,师傅最希望把自己的经验一点不留地留给后人。”刘立新告诉记者,马季已经着手开始做这一工作,今年开始计划写5本书全面总结自己的经验,但是到现在为止只完成了第一本书的初稿。刘立新透露,这本书中马季对自己的一生进行了回顾,并有望于春节后与大家见面。

  弟子缅怀

  笑林:脑子已经转不过了

  “一言难尽,一言难尽……”弟子笑林接到记者电话,悲痛得几乎说不出话来。他表示,上午10时,他接到消息说恩师病逝,极为震惊,急忙赶到医院。说到恩师,他说了一句“他是真正的大师……”便说不下去,表示“脑子已经转不过了”,对记者说了声抱歉,便挂掉电话。

  冯巩:第一时间赶到医院

  跟其他徒弟一样,冯巩对马季去世的消息也非常震惊,并在第一时间赶到了中日友好医院,见恩师最后一面。记者拨通他的电话后,冯巩在电话中的声音急促,他向记者表示,他心情非常悲痛,正跟马季的亲友徒弟商议办理后事,不方便多谈。

  刘伟:赶到时师父已不在了

  说到马季,徒弟与搭档刘伟痛哭流涕:“我赶到时,我师父已经不在了,太突然了!1986年在长沙突发心脏病的时候,也是报了三次的病危。他只要出了医院,肯定先想到的是怎么写相声,怎么写小品的工作安排。这么多年来,他对自己都不重视,什么都觉得没事儿。有时候他对自己也是太不关心。这段时间检查出身体不像以前那么好。早该让师父把工作放一放,去医院调理一下……”

  姜昆:这是真的吗?

  “这是真的吗?”弟子姜昆上午11点20分接到了第一个闻讯打来的电话。“所有人都不相信,不敢相信。”姜昆的声音有些嘶哑:“今天接了100多个电话,人们都不愿相信这个消息,这说明马季老师在人们心中的位置。”姜昆说:“马季老师的去世对中国曲艺界的损失是无法弥补的,许多作品是我们这一代人无法超越的。”

  网友情深

  悼念大师,愿您一路走好。

  ——新浪网

  《宇宙牌香烟》、《打电话》……永远都留在我的心中!谢谢您,马季先生!

  ——新浪网友

  大师就这么轻轻的走了?祝一路走好!把笑声带到天堂!

  ——新浪网友

  经典桥段

  《宇宙牌香烟》

  同志们,有个事儿我跟大伙说说。我是宇宙卷烟厂的,我想给大伙推荐一种新型香烟,就是这个(拿出一盒)“宇宙牌”香烟。您哪位抽烟?哪位抽哇?请大家品尝品尝。我们这个宇宙牌香烟哪,不管从哪方面来说,已经跨入全国先进行列了。用句形容词来说吧,那就是厂小志气大,山窝里飞出了金凤凰。我们这个产品为啥受到广大用户的欢迎呢?主要是我们这个产品价廉物美。这可不是老王卖瓜,自卖自夸,就我们这个产品,现在已经行销全国好多个大城市,括弧,包括台湾。我们还准备冲出亚洲,打入国际市场咧!我们这个宇宙香烟准备卖给美国、日本、英国、印度、瑞典、丹麦、缅甸,瑞士、挪威、西德、芬兰,尼泊尔,南斯拉夫、阿富汗、匈牙利、保加利亚、荷兰,埃及、也门、叙利亚、斯里兰卡、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苏丹、几内亚、肯尼亚、索马里、乌干达,坦桑尼亚、赞比亚、毛里塔尼亚、科威特、尼日利亚,圣马力诺、澳大利亚、

墨西哥、阿根廷、马耳他、毛里求斯、圭亚那、卢森堡、牙买加、黎巴嫩、卢旺达、法兰西、加拿大……地图上有的我们全卖。人家买不买就是另外的问题儿咧。

  本版撰文:特约记者 张守刚 记者 陈祥蕉 郑照魁 蒲荔子 见习记者 李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