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马季去世专题 >正文

弟子刘立新邢瑛瑛夫妇缅怀恩师 老师走得太早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0:46 信息时报
弟子刘立新邢瑛瑛夫妇缅怀恩师老师走得太早了

刘立新与邢瑛瑛

  “马老师走得太突然了,三天前他还刚跟我通过电话,说他想这个月来广州……”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连线到了正在北京为马季料理后事的徒弟刘立新、邢瑛瑛夫妇。他们是广州军区战士歌舞团的相声演员,也是在马季生前一直跟他保持着紧密联系的弟子。透过电话,他们向记者还原了生活中一个可亲可敬的马季,以及拜师13年来一些永生难忘的教诲。

  马季在广州有住所

  刚刚为马季守过一夜灵的刘立新告诉记者,马季逝世当天,他们就立刻启程从广州赶到北京,现在,他们只觉得想说的话很多,又一时不知从何说起:“太突然了,对我们是一个很沉重的打击。马老师走得太早了,很多东西我们还没有学到。”刘立新说,马季的病20年前就有了,一直以为问题不是太大,他最后一次见到马季是在上个月的20日,恩师离开广州的时候,他亲自把他送上飞机。而就在前几天,他还跟马季通过电话,听他说北京的冬天太冷了,他想来广州。刘立新说,马季在广州有一套房子,他经常过来广州,主要是因为这里不像在北京那样有太多的干扰,可以潜心完成一些创作。马季不在的时候,他还不时会去给房子打扫一下卫生。

  生前留下一本半书

  马季生前就开始着手把自己的舞台经验编写成书,而刘立新告诉记者,这些书籍一直是由他在帮忙整理的,他做一些协助录像、撰写文稿之类的工作。“马老师留下的书有一本半,第一本书是概括性地介绍他学艺50年来一些不为人知的经历,这本书一直在修改当中,因为马老师一直觉得这是他50年舞台经验的总结,一定要写好,不着急出版。”而另外的半本还未完成的书稿,刘立新表示,一定会替恩师把它续写完成。

  拜师不用磕头

  谈到自己拜师的经历,刘立新说,他们夫妻俩其实在15年前就认识马季了,那时马季带队要去台湾地区演出,想找一对年轻的相声演员,他们就由同行推荐给马季,后来虽然那次演出取消了,但他们却有幸与马季建立了联系,经常请教他一些问题。刘立新说,马季很欣赏他的妻子邢瑛瑛的表演,称赞她说的相声“逗而不贫”。后来他们有一次斗胆向马季提出拜师,没想到大师就一口答应了,而且就这样妻子邢瑛瑛也成为马季的唯一一个女弟子。“1994年12月22日,我们在马季的家里举行了一个新颖的拜师仪式”,刘立新说,“按照以前的习俗,拜师是叫‘摆知’,要请同行师叔师爷见证,给师父磕头的。但是马季不喜欢这种旧形式,他所有的徒弟都是向他献花拜师的,不用磕头。他还请我们在他家里吃了顿饭。”

  “马老师对学生要求很严,但是说话的方式却是和颜悦色的,会给别人留面子。而且他对我们的点拨经常是一语中的。”刘立新回忆说,有一次他和邢瑛瑛要参加全国相声大赛,俩人自己创作了一个赞美希望工程的相声,总觉得不满意,就请教了马季。马季只说了一句话:“要写对比”,也就是希望工程启动前后的对比,令他茅塞顿开,后来那个节目获得了全国的一等奖。刘立新说,自己也有幸和马季合作五个相声节目,包括《富了之后》、《训徒》、《长寿村》、《数字与生活》和《找名牌》,每一个都令他印象深刻:“马老师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相声大师。”

  没拿过任何报酬

  对于近日有报道指马季在广东河源市挂名三优文化传播公司的董事长一事,记者也求证了知情人刘立新的说法。刘立新表示还没见过相关的报道,事实是河源市曾经邀请马季到河源访问,为其颁发“荣誉市民”荣誉,并向他表达了由几个民营企业家出资,想利用他的名人效应组建一个文化公司的愿望。刘立新说,马季曾经说过“我作为一个演员如果能够为一个地方的发展做出点什么,这说明我还有点价值。”马季没有投入任何资金,但他挂名也为公司做了很多事情,包括出席代言活动,录制节目,但从中没有拿过任何报酬。刘立新说,一开始,公司做的是纯文化的一些活动,比如录制和出版一些相声节目,这些运作受益甚微,甚至是亏本的事情。后来公司不再做纯文化的活动,转变方向以后马季也不再参与他们的事务。见习记者 谢奕娟

  链接

  代言广告是否停播未定

  马季生前代言的广告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张弓酒”,一个是最近热播的“修正骨骼风痛片”。据河南张弓酒业市场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马季近两年已经没有再与该公司续约。而马季代言的“修正骨骼风痛片”正在热播,在修正药业的官方网站上看到,网站已经挂出了“沉痛悼念马季先生”的条幅。修正药业媒介部的工作人员表示,马季先生去世后,广告是否停播正在研究处理中。

  电视台将播放怀念专辑

  据悉,央视和北京台的一些相关栏目已从前日下午开始着手准备“马季专辑”,并将于近期播放。北京台将于明天在《每日文娱播报》和《精彩乐翻天》两个栏目中,分别播放怀念马季的专题节目。央视三套《快乐驿站》将于下周起连续6天重播《一笑五十年——马季先生从艺50周年纪念专集》。届时,马老生前亲自点评的8段最满意的相声作品将亮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