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东方卫视真人秀节目《创智赢家》专题 >正文

创智赢家:虚虚实实才有韵味和情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2:33 钱江晚报

  将真实的现实场景录下来或直接通过屏幕播放出来,这一转换过程让电视这一媒介具有了真实/虚拟的双重属性(这里暂且不考虑因为媒体把关人对画面、声音、文字的过滤、编辑而产生的真实性这一问题)。今天,随着电视形态的进一步发展,这个纠缠在一起的双重属性越来越复杂,也越来越有趣味。

  先说两个例子。第一个是前段时间让美剧迷们兴奋了一把的电视剧《迷失》。据说
在剧中故意安排了一些似真似假的线索,比如一串数字、一个故事,而这个数字、故事又能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对应物。于是,这些线索诱惑着剧迷们在现实生活中到处寻觅,也推动了该剧的热销。第二个是一款绝对有创意的3D社区游戏《第二人生》,它将虚拟做成了真实。在游戏中,玩家可以凭借自己在现实生活中学到的一切技能开创自己的第二个“人生”。比如你是做营销的但从小向往当记者,那么你可以办一份报纸,报道各个“社区”发生的新闻,并将获得的虚拟广告额换成真实的货币。

  两个例子应该能给今天的电视节目特别是综艺类节目一些启示。比如灵感来自日常新闻事件的栏目剧因为贴近民生、紧扣社会热点问题而火成一片,如何有艺术地在节目中引用现实生活中的真实元素是制片人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比如预计明年将遍地开花电视

真人秀节目,“真”到一个什么程度、“真”与“虚”如何处理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东方卫视
的《创智赢家》这个真人秀节目在我看来还可以火爆点,特别是节目最后的两人PK环节,如果选手们为了能留下来而有“节制”地“大打出手”的话那收视率肯定飙升。

  说到底,电视节目中虚实问题的处理很关键,就跟谈恋爱一样,虚虚实实才有韵味和情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