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崔永元历经251天走完“长征”路 学会了宽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2: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崔永元历经251天走完“长征”路学会了宽容
重走长征路

  今天,崔永元带着他的24名正式队员、1名替补队员和1名荣誉队员到达当年红军长征的会师地甘肃会宁,这比原计划至少提前了两个多月。2006年,崔永元决定重走长征路,开办一档名为《我的长征》的节目,经过251天的艰难旅程,“我的长征”大功告成。昨日,正在接受央视多个栏目采访的崔永元抽空接受了本报的专访,谈了自己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别人的角度”也许不错

  记者(以下简称“记”):到达终点的时间好像比预期提前了很多天?

  崔永元(以下简称“崔”):提前了至少两个月,完全超出想象。刚开始走的时候,我心里偷偷想,能有三四个人走下来就不错了,结果没想到有这么多人,而且状态非常好地坚持下来,这队伍再走八个月都没什么问题。

  记:你觉得当初搞这个活动的目的达到了吗?

  崔:达到了。因为我觉得它是一个社会学意义上的实验———我们从生活当中随机选出20多个人,然后看看他在整个长征路上有什么变化。我们想观察他们的变化,现在观察到了,每个人都有变化,包括我自己。

  记:你自己最大变化是什么?

  崔: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老遇到这样的问题———就是整个大的社会秩序和自己的个人习惯、个人爱好、个性无时无刻都存在着冲突,怎么去协调?是自己努力去适应这个社会,还是和社会上不合理的规则、秩序作斗争。这一路走下来,我现在觉得有的时候要坚持、不能妥协,即使对方的势力太强大,你也不能向他妥协;有的时候则要宽容,不是原则问题的,可以低下头让他过去———不用天天针尖对麦芒。

  记:那你个人的结论呢?

  崔:我以前可能不太在意别人的角度,我只在意我的角度是否正确,其实别人的角度也是不错的。记得有一次当地农民领我们去看一棵树,抬头看,那棵树像一条蛇,当地人又带着我们在树底下转圈,忽然发现这棵树从这边看变成了两条蛇,从那边看又变成了一头鹰。我当时特别开窍,哦,这就叫角度!

  做善事不让媒体知道

  记:眼下时髦搞盘点,你能总结和评价一下自己的2006年吗?

  崔:2006年我最主要的事就是走了一段长征路,我的最大感悟是:不要说走在这条路上才叫长征,我们日常生活、工作实际上也是长征。比如我们有些队员的妻子,为了让自己的丈夫能好好地走长征路,一个人打了两份工,挣钱养家;还有些队员的妻子不断地鼓励丈夫,希望他努力,希望他给儿子作出表率。所以,每个人每天都在长征,每个人都可以把自己的“长征”走得精彩些。

  记:很多人特别关心你的健康情况。

  崔:我的身体现在特别好,饭吃得好也吃得多,睡觉也睡得特别踏实,几乎可以用“酣睡”两个字来形容,体重也增加了四斤。我现在老是想,能不能把这个状态带回去,我担心回去后又没有食欲了、又睡不着觉了。

  记:一个曾经上过《小崔说事》的沈阳人范伟,前不久被确诊为舌癌。你拿出“全国十佳主持人”的10万元奖金捐给他做治疗费,但对于媒体关于此事的采访却一直很抗拒,为什么?

  崔:我觉得媒体总爱说公众人物做慈善是为了做秀,要借这个来吸引公众眼球,我觉得好无聊,我不想掺杂在这里边,因为我是真心想帮一下老范。过去做善事我都不让媒体知道,甚至要求主办方:“如果你让媒体知道了,我就不做了!”

  主持读书节目到退休

  记:新的一年里你有什么打算?

  崔:想做一档读书节目。因为现在都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我想做一件长久的事情,想了半天,发现只有读书节目可以做到头发变白、做到退休,是吧?

  记:你设想中的这个读书节目是个特别雅、特别高深的节目吗?

  崔:什么书都可以读,开卷有益嘛。我设想的这个节目绝对不会逼人去读书,我会找一帮人来告诉你,这书看了会怎样,或是在这书里看出了什么,所以它会是个很有趣的节目。甚至你可以不读书,光看这节目也行,肯定不会让你皱眉头,一听是读书节目脑袋就大了那种。

  记:《电影传奇》(blog)的节目都做完了吗?

  崔:没有。现在第三年做完了,要做第四年。第三年的《电影传奇》节目会非常好看,大家会看到很多外国电影,比如《追捕》、《望乡》、《远山的呼唤》、《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桥》等等。这些电影专辑我们都已经制作好了,而且都是去日本、东欧这些地方实地拍摄的,很多艺术家都接受了采访,是一档非常好看的节目,跟前两年的《电影传奇》有着很大的区别。

  记:听说你还要走出国门,这是个什么想法?

  崔:现在还是个设想。我特别希望跟日本人、韩国人比一下,希望三个国家的团队走一走———走富士山也行,走北海道也行,走塔克拉玛干也行,反正就是些比较远的地方,大家走一走,看谁走得更好一点,然后互相学习,切磋一下。现在还不知道这想法成不成,争取吧。

  记:什么时候再出书?

  崔:其实我想写长征的书,也想写电影的书。因为收集的素材比较多,只不过没想好怎么写。你知道的事情越多,就越难下笔。我需要时间想一想,把它理清楚,要不然无关痛痒地写一本,那不是骗大家钱吗?实习生余锐填通讯员小查 文/图本报记者肖执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