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2006年度娱乐语文·模范教师] 黄健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0:55 新京报

  「学校」原央视、现凤凰卫视

[2006年度娱乐语文·模范教师]黄健翔

  经典讲义

  ●亚昆塔,唉!点球!点球!点球!格罗索立功了,格罗索立功了!不要给澳大利亚人任何的机会。

  ●伟大的意大利的左后卫!他继承了意大利的光荣的传统。法切蒂、卡布里尼、马尔蒂尼在这一刻灵魂附体!格罗索一个人他代表了意大利足球悠久的历史和传统,在这一刻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不是一个人!

  ●托蒂,托蒂面对这个点球。他面对的是全世界意大利球迷的目光和期待。

  ●施瓦泽曾经在世界杯预选赛的附加赛中扑出过两个点球,托蒂肯定深知这一点,他还能够微笑着面对他面前的这个人吗?10秒钟以后他会是怎样的表情?

  ●球进啦!比赛结束了!意大利队获得了胜利,淘汰了澳大利亚队。他们没有再一次倒在希丁克的球队面前,伟大的意大利!伟大的意大利的左后卫!马尔蒂尼今天生日快乐!意大利万岁!

  ●极力要把我描绘成一个乖僻孤独自私的人,你就不怕遭报应啊。

  ●她们侧面外围采访的提问把李承鹏(blog)和董路(blog)这样的人都惊着了,完全像是在发动一场针对我,要从人格人品上彻底消灭我的阴谋。

  教学成就

  继当年卡塔尔解说风波之后,黄健翔再次因为自己的激情爆发而成为全民瞩目的焦点。除了贡献了继“人不能无耻到这个地步”之后的又一个全民恶搞的文本之外,更重要的是黄健翔老师的这次爆发也加速了体育解说员角色娱乐化的进程。体育解说员是否需要体现个性,成为一个全民话题。而黄老师亲自指导的这堂解说门课程也必然会在未来一段时间显现它的价值,它预示着中国的体育解说员即将告别伪专业的干瘪文本,更娱乐化更个性化的解说方式将成为主流。而在解说课之后,无论是从央视辞职,同女记者的对骂还是同董路合作的相声,黄健翔已经迅速地掌握了娱乐圈需要的文本节奏。他在不知不觉间已经成功转换身份成为年度最有价值的娱乐人物之一。

  如何通过话语实现最大的个人(商业)价值,黄健翔老师用半年的时间给我们上了一堂最好的示范课。

  专家点评

  严格说来,在黄健翔已是娱乐圈新生的今天再来讨论黄健翔语文,实在有点儿吃不准。如果说,在德国世界杯语境中,针对黄健翔惊天一吼,挺之倒之都还各据其理的话,黄健翔解说语文中的率性与激情今天再说已是明日黄花,用早年间的一句俏皮话说,对于黄健翔和他原本特有的言辞方式而言,五十八秒是五十九秒的往事。说相声或当评委,演荒诞喜剧或主持话题脱口秀,从语文的角度说,几乎各有窍门穴道。对黄健翔而言,比下岗再就业难的多得多的,是重新找回语言的自信并就此重塑语言之风。在更多时候,惊天一吼基本派不上什么用。

  □黄集伟

  [2006年度娱乐语文·模范教师] 郭德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