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博客成语文反面教材 韩寒:不以为耻引以为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0:53 西部商报

  本报实习记者 张子艺 为您报道 一份中学试卷列出韩寒(blog)博客中的一段不足百字的话,要求考生在其中找出4个语法错误——韩寒博客被语文考试纠错一事,最近在网上被炒得沸沸扬扬。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韩寒:不以为耻引以为荣

  8日,韩寒在博客中承认题目中的文字是自己写的,并对自己的文章可以被语文试卷作为反面的教材感到非常荣幸。随后,韩寒又一本正经地批驳所谓的正确答案,“跟着语文书学,是永远不能写出好文章的,是永远没有想象力的,比喻句永远是心里像揣着一只小鹿似的。”

  李承鹏(blog)挺韩:逃脱应试的幸运儿

  此事在韩寒博客上公布出来后,在网上引发很多人讨论。支持韩寒的网友认为,其实这些只能证明语文教育的失败,那些所谓的“专家”实在是教不了其他了,只好教这些。同时,著名评论员李承鹏也在他的博客上发表文章支持韩寒,更把韩寒比做调皮捣蛋却意趣横生的韦小宝,是一个侥幸逃脱应试教育的幸运儿。

  而反对韩寒的网友普遍认为,韩寒为什么就不能从深度广度就事论事呢?有网友说:“说句真心话,这也不能怪他。试想想中学没读完,就忙活着出书,之后又做了司机,没时间读书也是自然而然的事。书没好好读,所以也谈不上深度和广度。”

  教育专家:韩寒应大度一点

  就此事,记者采访了我省教育专家、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彭金山,他表示:“我觉得韩寒作为一个作家,应该在面对这件事情的时候大度一点。据我所知,很多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进行早期教育,学各种才艺,其实太早进行智力开发对孩子是没有好处的,但是有很多家长又不敢放手让孩子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那样肯定很难考大学。语文教育在这其中又比较尴尬,因为这个系统非常庞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