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央视英语主播抗议星巴克开在故宫里 称视觉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5:31 重庆晚报

  知名咖啡店星巴克在故宫开了六年,许多人对此已见怪不怪。但近日央视著名英语主播芮成钢却发出抗议,认为“故宫里的星巴克”对中国文化是种糟蹋。曾采访过美国总统布什、微软总裁比尔盖茨等顶级人物的他向记者表示,自己已经以个人名义向星巴克新总裁发出抗议书,要求星巴克从故宫里搬出去。

  观点:“故宫里的星巴克”是视觉污染

  芮成钢告诉记者,在西方人的普遍观念中,星巴克是“不登大雅之堂的饮食文化的代表符号”,影视作品中也经常拿“遍地都是星巴克”、“星巴克开到白宫”等语言自我开涮。而把星巴克开在故宫里面,则代表着这种西方俗文化成为世界对中国紫禁城记忆感受的一部分,对故宫是种视觉污染,对古老的中国文化也是种糟蹋。他随后又补充说,即便不是俗文化,而是把小提琴等高雅文化放到故宫里,也破坏了纯粹的中国文化,这是一种全球化的变异。

  芮成钢语:难道北京烤鸭也可以把分店开进白宫,狗不理包子也能上国会山吗?

  行动:当众向星巴克总裁抗议

  芮成钢表示,在他发出这篇抗议文之前,已经在耶鲁CEO峰会上当面向星巴克的新任CEO兼总裁吉姆当诺提议,“请星巴克把在中国故宫里的店撤掉,因为星巴克在美国代表着不雅的文化意义”,当时现场还引来一片大笑。吉姆私下则表示要回去和同事们商量商量,但四个月过去了仍然不见动静。他前几天又给吉姆发去两封信,昨天收到了回复。

  吉姆称,是他的前任把咖啡店开到故宫里,他本人也感到不舒服。吉姆表示在解决这件事之前,星巴克故宫店会尽量隐蔽自己,和周围的环境相融合,来保护中国的文化。

  芮成钢语:我不知道星巴克是否有在印度的泰姬陵,埃及的金字塔,英国的白金汉宫等世界文化瑰宝里开分店的宏伟计划,但请先从中国的故宫里撤出来。

  心声:减少中西文化误读

  对自己的抗议举动,芮成钢并不认为仅是一起单独的事件。他认为目前西方对中国有很多误读,大部分是因为中国人的沉默所造成。他之所以说出来,就是想消除这些误会,以后他还会对更多的事件发出声音。

  芮成钢语:正是这许多可说可不说的事,可做可不做的事,在不知不觉地编织着世界和中国相互的误读。

  西方人比中国人更反感 爱德华·诺顿称其有碍观瞻

  在采访中,芮成钢告诉记者,“故宫里的星巴克”(Starbucks in the Forbidden City)目前在西方已成为一个流传较广的名词,大部分西方知识界的人都感到此事相当滑稽。但在中国,相反却很少人关注。

  芮成钢表示,“故宫里的星巴克”在西方已成一个名词。在网上搜索一下“Starbucks in the Forbidden City”,竟多达289000多条文章。许多西方人来到故宫后,特地找到星巴克合影,随后把照片发布在网上,觉得很滑稽。CNN在2000年12月11日也曾用“故宫里的星巴克风暴”一文报道,连称“惊奇”。

  芮成钢称,他认识的西方知识界人士对此事最为反感,甚至用“恶心”来形容,觉得是对中国的不尊重,给故宫乃至中国带来了形象上的损害。影星爱德华·诺顿来中国宣传《面纱》时,也用“Obscene”(有碍观瞻)形容此事,而该词一般用于形容人类战争的残酷场面。

  对西方知识界远甚于中国的强烈反映,芮成钢认为一是中国的国际化程度不够,对纯粹文化不够重视,需要“点”出来才能明白重要性;二是中国相对贫穷。“我们许多人还只满足于吃吃喝喝,在故宫里有个地方可以歇脚就可以了,顾及不到更多灵魂的东西”,“事实上,并不是开几家星巴克就代表与国际接轨,越国际化的国家越注重保护纯粹文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