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王朔“举枪”狂扫江湖 骂郭敬明是一个小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09:51 新闻晨报

  淡出文坛多时的王朔近期却频频现身,大有重出江湖之势。不久前,刚应上海作家孙甘露(blog)之邀,在《收获》杂志上做了一个长篇访谈,将中国的大片狠狠地骂了一通。本周在新一期《三联生活周刊》中,王朔再度接受专访,畅谈当下文化现象和自己几年来的生活变化,其语言风格仍是当年那个王朔,带有攻击性的恣意畅快。

  骂“红学家”:这些人太无聊

  谈到当下的“红学热”,王朔“骂”字当头:“怎么能让红学家来改这些东西?把曹雪芹的真事都安贾宝玉头上,哪有这么干的?太可笑了。”

  他认为红学家对《红楼梦》的解读是无聊之举。“一帮人,全是考证索引派,都不是正常文学评论,拿人小说这么索引。这些人的话是不能听的,因为他有利益在里头,他是吃这碗饭的。他们之间很可笑地形成门派之争,把中国人那点坏全抖进来了。”

  谈到现在改编《红楼梦》,他说,“人家那不需要改编,你就拿人家那120回一章一章地拍……《红楼梦》里大量的台词,加上关于风景的描写,心理活动都藏在台词里了,上来就是一个电视剧本。”

  骂“80后”:郭敬明(blog)是一个小偷

  对于社会广泛关注的“80后”话题,王朔表示不屑,“‘80后’基本是被港台文化洗脑的一代,这帮孙子只知有港台……他们很可笑。我认为‘80后’基本不构成力量,基本是泡沫。他们基本上没有形成战斗力,我们‘五、六、七’一出动就打垮他们。”但王朔同时表示,自己不认为“80后”全是无知的,肯定也有明白人。

  “80后”作家会不会取代他?王朔对此显出不屑:“现在是一个进步,大狗小狗一起叫,但您还是小狗,谁没年轻过?”郭敬明在他眼中则“完全一小偷”,“他怎么那么不要脸?郭敬明说,我又有名又有钱。你有什么钱呀?别不要脸了,写那点东西能挣几个钱呀?那几百万算钱吗?太可笑了。”

  骂“知识精英”:很多人是假谦卑

  王朔表示自己本能地不喜欢那种自认为是知识精英的人,如张承志、北村……“很多人假装谦卑,实际上控制大量资源,搞绝对权力。天天在那儿招摇撞骗的,往往是知识精英,读过点书,知道点事,你更应该知道学然后知不足,你怎么会觉得你就成了呢?就成圣人了?太可笑了吧。张承志怎么就成圣人了?包括作家里的北村……自己完整吗?这些人都是跪着的人。”王朔表示自己会写文章讲他们怎么露怯。 □晨报记者徐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