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韩寒支持王朔批80后 称率性对真正的作家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1:57 京华时报

  本报讯 昨天,青年作家韩寒(blog)在其新浪博客(blog)中发表文章,力挺作家王朔近日在某杂志发表的对80后作家的批评,认为王朔是中国少有写出作品来的作家,一些80后作家觉得王朔应该“树立文学表率,不应该率性而为”是句浑话,作为一个真正的作家,率性是特别重要的一点。

  在这篇名为《王朔的思想武器》的访谈中,王朔表示出对“80后”的不屑,他认为“‘80后’基本是被港台文化洗脑的一代,这帮孙子只知有港台……他们很可笑。我认为‘80后’基本不构成力量,基本是泡沫。他们基本上没有形成战斗力,我们‘五、六、七’一出动就打垮他们。”对于王朔的这段表述,80后代表人物之一韩寒表示完成认同,认为王朔言之有理。

  韩寒说,王朔是他最为欣赏的作家之一,是中国少有写出作品来的作家。“就单人而言,王朔对中国电视剧和中国电影的推动和贡献是最大的。《阳光灿烂的日子》是到现在为止中国最好的电影之一。”韩寒说:“但王朔在跟人争论的时候,几乎不提自己的作品,用观点说事不用作品压人。王朔说自己没文化,其实已经是在骂人了,藏得深点而已,就像刘翔说自己跑不快一样,那是在骂你们乌龟呢。他是有经典作品的人,而且很多。”

  韩寒认为,在中国有牛的作品但没人叫他大师的人,一定好。无论他以后的作品如何,他留下的就已经足够了。“有意思的是,有所谓80后‘作家’觉得王朔应该‘树立文学表率,不应该率性而为’。这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写东西的人应该说的话吗?作为一个真正的作家,率性是特别重要的一点。‘80后’一代本应该有血性,这个社会暂时没有动荡和苦难逼迫你们,你们却只学会跪着写些腻腻歪歪的文章。风再起时,你们就已经站不直,风继续吹,你们还不都成了炮灰。”韩寒说,他不会因为自己是“80后”就替自己说话,“更不会因为我跟你们差不多年岁生的所以就要抱个团,从没听说过年纪相仿还要成个帮的。” 卜昌伟/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