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籍华裔作家张纯如铜像 赴美斯坦福大学安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4:5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 邢虹)2005年8月,由南京市油画雕塑院院长王洪志创作的美籍华裔作家张纯如的铜像被安放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与此同时,美国斯坦福大学也郑重向南京市油画雕塑院发出邀请,希望能将张纯如的铜像在斯坦福大学永久收藏陈列。在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的大力协作下,王洪志在原雕塑的基础上进行了创作加工,完成了张纯如胸像,今日他就将启程赴美,参加本月30日在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张纯如雕像揭幕仪式。昨天,王洪志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1997年,张纯如用英文写出了轰动世界的《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该书曾连续14周名列《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印刷逾百万册。张纯如还经常在各地发表演讲,抨击日本政府不愿意反省历史、试图掩盖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中犯下滔天罪行的卑劣行径。她也是发现尘封59年之久的南京大屠杀核心资料《拉贝日记》的关键人物。但2004年11月9日,张纯如被发现在旧金山自杀身亡,年仅36岁。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的张纯如铜像栩栩如生地展现了张纯如在演讲时的神态——长发披在脑后,面庞秀丽,眼神深邃,她的右手自然地举在胸前,左手握着她那本英文著作《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2005年8月,张纯如的家人从美国赶来参加张纯如铜像安放仪式,含着热泪握住了铜像的手。张纯如的母亲流着泪喃喃自语:“太像了,太像了。这就是我的女儿。”一年多下来,几乎每个前往纪念馆的人,都会伸手去和她握一握,铜像的右手如今已经锃亮。张纯如铜像竖立后,在社会各界和海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大洋彼岸的美国斯坦福大学郑重地向南京市油画雕塑院发出邀请,希望能将雕塑在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永久收藏陈列。由于胡佛研究所的雕塑都是胸像,所以王洪志在两个月内,重新进行创作加工。由于胸像已经提前运往美国,王洪志让记者参观了复制品——这座胸像高2米(含底座),重80公斤,张纯如的神情和全身像并没有改动,眉宇轻蹙,大衣里面的衬衫依然是中式立领。王洪志介绍,张纯如胸像将被安放在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

图书馆长廊内,旁边就是美国前总统赫伯·胡佛的头像。“这是胡佛研究所首个华人的雕塑,也是首个由华人雕塑家创作的雕塑。”王洪志告诉记者,摆放在胡佛研究所的塑像,全部是有杰出贡献的人或者著名政治家、著名科学家。而张纯如的胸像最后落户胡佛研究所,也颇让张家费了一番思量。王洪志说,许多地方都想要这座塑像,“张纯如当年就读的伊利诺大学,张纯如读研究生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也都想安放张纯如胸像。最后张纯如的家人考虑到张纯如生前在胡佛研究所查阅了许多资料,而且根据她的遗愿,已经把她生前用作研究的史料都捐赠给了胡佛研究所,所以做了这个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