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朵签约5年不结婚 《男人装》称没有法律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7:0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11位单身女性签订单身协议,承诺数年内不能结婚……”日前,11位单身女性与时尚杂志《男人装》签订的单身协议,成为网上点击率很高的新闻。11位单身女性来自各行各业,其中不乏阿朵林爽赵琳等演艺圈人士。而在昨日,这份之前秘而不宣的“单身协议”终于在网上公开,不过这份所谓的协议更像一纸声明,协议双方没有任何形式的惩罚和制裁,完全依靠的是自觉执行。对此,记者采访了《男人装》、签约女性、律师以及社科院专家,了解“单身协议”的可行性。

  本报记者 任宏伟 刘大树

  《男人装》:不强求,遇上合适就签

  签订单身协议,承诺单身状态5年以上,在这5年内不与任何人发生婚姻关系,看上去有些滑稽的协议更是一开始便找到艺人签订,因此更具有炒作的嫌疑。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男人装》主编王晓峰。他告诉记者,时代已经不像过去那样保守,女性对于婚姻的态度也随之发生变化。在某种情况下,城市单身女性在今天正成为一个独立群体,一个社会符号。面对记者提出的质疑,王晓峰再三强调他们所签订的协议并没有法律效应,单身协议更多是对婚姻所作的对照约定,不是强迫,是自愿,和声明一样。“单身针对婚姻而言,不是说不能谈恋爱,而是一种需要被尊重的生活方式,对婚姻所持的一种神圣态度。”据了解,目前签订协议的单身女性有律师、职员、歌手、演员等等,每人签约的年限至少5年以上,以后还会继续做下去,数量不限。谈到炒作嫌疑,王晓峰表示:“没有强力去推谁,我们不强求,遇上合适就签。因为阿朵她们几位上过我们杂志,也对单身协议很感兴趣,所以两者一拍即合,签订了这个协议。”

  阿朵:签了协议就要遵守

  已经签了“单身协议”的阿朵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单身协议’对我来说不存在任何问题,我现在的确是城市单身女性。‘单身协议’出现了,我当然要签了。”凡是签订“单身协议”的女性在合约上的年限内不能结婚,难道阿朵也会遵守吗?她说:“我当然要遵守了。传说中的‘白马王子’没有那么容易出现。选择不结婚也未必是件坏事,我希望让更多的人知道,一个人生活也有自己的精彩。”

  律师说法:协议合法,但很搞笑

  “怎么可能!居然会有这样的协议。”当成都高峡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沈立平听到记者说出“乙方向甲方承诺保持单身状态N年,即在N年内不与任何人发生婚姻关系”的叙述后感到不可思议。对于《男人装》杂志社与明星签署的这份“单身协议”,沈立平在详细了解了整个事件后告诉记者,在法律上这份“协议”是成立的,“《合同法》中有相关的规定,如果双方的约定涉及身体器官、人生自由等条款,法律上是不认同的,但在这份协议中,双方也有相关条款,即‘如乙方在协议规定年限内与任何人发生婚姻关系,有义务提前N日通知甲方’,这一条的存在对于双方来说意义很重要,换句话说就是它没有完全禁止和限制人身自由。另外该协议的标的指向很明确,就是不结婚,但这并不意味着不能恋爱,况且这也是双方的自愿行为,因此‘单身协议’应该说是合法的。”

  与此同时,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律师也表示,尽管协议中有相关条款,但这样的协议多少有些“搞笑”,“于法没有问题,但在这个“单身协议”中,甲乙两方的责、权、利是模糊的,双方针对违约没有任何形式的惩罚和制裁,可以说基本没有什么限制。”

  专家质疑:炒作,他们互相利用

  “单身协议”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看来就是“炒作!互相利用”的过程。胡光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协议是合法的,现代社会对于个体的行为也是宽容的,但他对这样的行为还是“感觉不好”,“在我看来这就是一次商业炒作行为,做法另类才能吸引更多的眼球。对于杂志社来说,这是提升知名度和销售量的办法,而对签约的这些二三流明星来说,也是一次宣传的过程。”胡光伟说这是双方“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情,在现代商业社会中,这种行为没有触犯法律,或是触及道德伦理底线,因此并不好多说什么。

  “惟一有一点影响就是对青年人的。”胡光伟最后还是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千万别指望借这个能出名,如果引得年轻人争先效仿就不好了,做人还是应该一步一个脚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