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朔出尔反尔重现出版界 重印他的10卷本文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09:15 上海青年报

  刚刚宣布“从此不出纸媒书”的王朔,日前又悄悄授权北京一家文化出版公司代理重印他的10卷本文集。并且据相关人士透露,随着几本作品的版权期今年将相继到期,王朔本人已经流露出“强烈的续签愿望”。一些出版人士认为,王朔此番作为,归根到底还是为了自己的作品大卖。

  最近,王朔狠话不断,骂了不少人,还宣布要告别纸媒。王朔的理由也很值得同情,他说,作品变成书,盗版满大街都是,结果肥了盗版者的腰包,自己却拿不到多少钱。谁料,话音刚落,王朔就又同意出版商重印自己的文集。

  北京鹏飞一力文化公司负责《王朔文集》编辑工作的王占英向记者透露,王朔自2004年陆续和鹏飞一力签订版权协议,将自己的作品交给他们出版。到今年1月这次重印,该文集的规模已经达到了10本,囊括了《顽主(blog)》、《我是你爸爸》、《玩的就是心跳》、《看上去很美》等王朔几乎所有的代表作。郦亮/文

  “这次重印的文集,都是经过王朔精心挑选的,他基本上都是将过去的作品直接给了我们,没有进行什么改动。虽说他曾讲过从不看自己的作品,但他显然还是对自己比较满意的。”王占英还透露,今年,王朔和鹏飞一力签订的一些3年期版权合同就将到期,续签似乎已无悬念,“王朔已经说了,续签的时候我们享有被首先考虑的权利。”

  王朔无疑还将同出版界继续合作下去,那他当初为什么又要宣称“告别纸媒”呢?文学评论家白烨早就奉劝过大家,“别把王朔的话当回事”。曾和王朔打过交道的一位编辑告诉记者,“只要能使自己的作品大卖,他可什么话都说得出来。”这位出版人透露,王朔当年与鹏飞一力签约商定的版税率“不低于10%”,而这套定价近200元的文集,现在销量起码超过10万册,“你想想,这么多版税,谁肯放弃出书?”

  最近业内又有传言说,王朔3月份即将首发在徐静蕾(blog)网上的那部小说,最后也可能成为“落地书”,但这没有得到王朔的证实。

  ■声音

  格非:王朔敢于站出来说真话

  就在人们质疑王朔出尔反尔的时候,著名先锋派作家、

清华大学教授格非昨参加上海作协举办的“城市文化论坛”时,却表达了不同的看法。在他看来,王朔“虽然有的时候被认为是信口开河,但其实他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说的很多的话都是对的”。

  前不久,王朔在网上聊天时称“中国当代文学都不合格”。格非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文坛著名的“先锋派三架马车”之一,尽管也属于中国当代文学之列,但格非却认为王朔不会骂自己,“我和他是很好的朋友,他应该不会骂我,但就是骂了我,那也没关系。王朔是当今文坛少数几个敢于站出来说真话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