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凯歌复出举家上阵 为戛纳献礼蕴涵深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12:10  每日新报
陈凯歌复出举家上阵为戛纳献礼蕴涵深意(图)

陈凯歌

  正在筹拍电影《梅兰芳》的陈凯歌,应戛纳电影节主席吉尔斯·雅各布的邀请,和世界28位电影大师一起,为今年即将到来的第60届戛纳电影节拍摄3分钟的电影短片。陈凯歌、陈红(blog)以及他们的两个孩子举家上阵拍摄短片《朱辛庄》,在影片中以简练的电影语言叙述了中国人的电影梦。由于位于北京的朱辛庄是当年中国第五代导演诞生的摇篮,由此也能看出陈凯歌的电影情结。

  《朱辛庄》电影梦

  记者获悉,陈凯歌于上月接到吉尔斯·雅各布的邀请,为今年戛纳电影节拍摄以“电影院”为主题的短片,同在邀请之列的中国导演还包括王家卫侯孝贤蔡明亮。陈凯歌立刻构思短片创意,并将视角锁定在当年北京电影学院的校址朱辛庄——中国第五代导演诞生的摇篮,并以朱辛庄作为片名。

  当年北京电影学院的校址现为中国电影集团的所在地,在世界电影界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北电78班”即诞生于此,第五代导演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吴子牛等人都是在此萌发出自己的电影梦想。陈凯歌以此为题材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电影的新变革时期,足见其第五代的情结。

  陈红当监制 稚子做主角

  《朱辛庄》描写了上世纪70年代末,北京朱辛庄露天电影院的放映情景。在寒风(blog)中,小孩子骑自行车发电放映卓别林的电影,虽然天寒地冻,但孩子依然被电影情节逗得哈哈大笑。当他们被电影放映员发现之后一哄而散,只剩下一个盲童央求放映员能够让他把电影“听”完。电影的镜头一转,当年的盲童已经30多岁,他正准备走进豪华的影城,继续“听”电影。普通人对电影的热爱和执著可见一斑。其中,陈凯歌的妻子陈红担任了短片的监制,大儿子果果扮演片中的小盲童,小儿子也扮演了片中的另一角色。对于两个孩子的表现,陈凯歌表示:“可以打100分。”

  日前,陈凯歌将低调完成的短片送给吉尔斯·雅各布观看,得到了充分认可,这位戛纳电影节主席热情邀请陈凯歌出席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与此同时,侯孝贤邀请张震舒淇拍摄的短片也已经完成,28位导演合成的近一个半小时的这部纪念影片将于戛纳电影节上特别放映。新报记者 王轶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