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签约“榕树下”王朔新书3月推出 一个字3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0:10 上海青年报

  《王朔出尔反尔重现出版界》的报道刚刚见报,昨天就传来王朔新书签约的消息。“榕树下”文化公司负责人路金波(blog)昨向本报记者透露,他已经和王朔达签订了新小说出版协议,稿酬高达每个字3美元!“即便是美国最著名的专栏作家,稿酬也不过是这个标准了。出书后,王朔可以一次性拿到365万人民币!”今年3月,王朔新书将和韩寒(blog)的《光荣日》一起推出。

  说过“从此不出纸媒书”的王朔,到底还是舍不得离开出版界,因为相比尚不成熟的网络“点击付费”,出书的收入毕竟多且有保障。据了解,其实早在半年前,为了新作的出版事宜,王朔已同一些文化公司频繁接触,“榕树下”也是其中之一。心直口快的王朔坦言,当时许多公司都是拎着一袋一袋的钱来和他谈,他之所以“榕树下”,是因为“他们给的钱最多”。

  路金波到底给了王朔多少钱?此前只听说“高得离谱”,但不见具体金额。口风很紧的路金波昨天还是禁不住追问,向本报记者透露,稿酬标准是每个字(包括标点)3美元。“我想强调一下,我们给王朔的是稿酬而非版税。因为王朔是中国第一个拿版税的人,10年前他的版税率标准就是10%,现在再拿版税也多不了多少,所以我们决定给他付稿酬。”

  路金波在出版界是出了名的出手阔绰。一个月前,他刚刚以280万的天价版税,拿下了韩寒的《光荣日》,不料没多久,路金波便自破纪录。他向记者透露,按照每字3美元的标准,新作出版之日,王朔将拿到折合成人民币365万的稿酬。“王朔绝对值这个数字。”

  那么究竟是一部怎样的小说,惹得出版社心甘情愿地大掷美金?

  路金波把王朔的新作称为“奇书”,“我看了半天,怎么看都觉得不像王朔写的,很难读懂。”据了解,这部书名未定的小说,是王朔在过去6年的蛰伏期里所写,很被王朔珍视,“写到后来,王朔自己也接不上了,写这部小说,他用尽了全力,所以要求一个字也不能改。”路金波完全不为这本“奇书”的销售前景担心,“读者相信王朔的品质。”王朔新作将在今年3月推出。

  近几年,以路金波为首的一批出版人,在国内掀起了一场“价格风暴”,大幅度提高作者的版税。仅路金波一人,去年就推出了韩寒、安妮宝贝(blog)、郭妮(blog)等多位“200万富翁”。有人指责他们纯属炒作。路金波昨天告诉记者,在目前的情况下,即便给作者15%的版税率,出版商仍有占书价25%的利润可赚。“只要书卖得好,出版社就有钱赚,为什么不能给作者更多的版税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