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朔新书节后面市一字三美元 写六祖慧能讲禅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0:2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在媒体上掀起了一轮骂战之后,王朔的新书最近终于有了消息:记者获悉,著名书商路金波以一个字三美元的价格力挫群雄,拿下了王朔16万字的新书稿,新书将于春节后面市,而王朔为此将获得365万元人民币的天价稿酬。而此前王朔声称要在徐静蕾的“鲜花村”网站上收费连载的新书,其实是他的自传,据说现在还没有动笔。

  十年前是王朔第一个要版税

  路金波是“榕树下”的总经理,出版界著名的“阔手”。2006年,他以“200万天价稿酬”分别签下了韩寒和安妮宝贝的新书。一个月前,他又以280万的天价版税,拿下了韩寒的《光荣日》(这本书将与王朔的新书一起在春节后出版),仅仅一个月后,他又向王朔抛出了365万。

  已经十年没有出新书、六七年没有在社会公众前露面的王朔新书稿一出,书商蜂拥而至。用王朔自己的话说,许多公司都是拎着一袋一袋的钱来和他谈的,他之所以最后选了路金波,就是因为“他们给的钱最多”。

  路金波告诉记者,文化圈里的人都知道,十年前就是王朔第一个提出要版税的。那个时候书稿的出版都是按千字50元来算稿酬的,而王朔提出了10%的版税,为后来的写作者开辟了一条更加合理的计酬道路。“现在我又让它退回去了,不算版税,直接计稿酬”,路金波说,一个字3美元的稿酬已经达到了美国标准,“即便是美国最著名的专栏作家,稿酬也不过是这个标准。”

  路金波说,付这样高的稿酬至少要发行一百万册新书才能保本。当记者问他有没有信心发这么大的量时,他说,“余华的《兄弟》可以卖一百多万册,易中天、于丹的书可以卖一百多万册,我觉得王朔的书应该卖500万册才正常。”

  小说写六祖慧能讲禅意

  路金波透露,王朔这十年来虽然没有发表东西,但其实他一直在写,写了大量东西,只是自己都不满意。这次出版的新书有16万多字,是选取了其中王朔自己满意的部分。书的主要内容是讲述六祖慧能传奇悟道的故事,其中有一段是王朔用北京话来写,用物理学来解读的《金刚经》全文。此外,书中还附有一个小说版的剧本。

  路金波说,书名现在还未定,但王朔的这部新作类似于一个哲理小说,与王朔以前的风格大不相同。“你都想不到这是王朔写的,里面没有那种耍小聪明的市民气了。王朔自己都开玩笑说,‘这是谁呀,写这么好’!”

  王朔为什么会对佛禅、对慧能如此感兴趣呢?路金波透露说,王朔自己感到他与慧能在某些方面很相似,“王朔现在也神神叨叨的,经常跟人讲禅啊什么的。他写慧能,其实是在写自己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最近王朔频频出现于媒体,先骂人后道歉,比如郭敬明、张承志等人,都被他先无所顾忌地破口大骂后又表示道歉。对此,很多人解读为王朔是要为自己的新书赚宣传。路金波解释说,王朔并不是为了宣传书刻意这样做,只是“最近心情好,出来说说话,出本书”。至于骂人,“王朔其实是一个腼腆的人,他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嘴,骂出去才舒服,但骂完了看别人态度好他又不好意思了。” 田志凌/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