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故居一日游 北京西城区走出的冯小刚李连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17:14 南都周刊
明星故居一日游北京西城区走出的冯小刚李连杰

冯小刚 曾和末代皇帝是邻居

明星故居一日游北京西城区走出的冯小刚李连杰

李连杰 “麻花电台”练出功夫英才

明星故居一日游北京西城区走出的冯小刚李连杰

蔡国庆 与冯小刚是“老街坊”

明星故居一日游北京西城区走出的冯小刚李连杰

黎明 羊肉胡同里的难解身世

  春节的黄金假期就要到了,喜欢游山玩水的朋友们又在酝酿新的计划,踏上新的旅程。

  如果您既是一位旅游爱好者,又是一位忠实的明星粉丝,本刊建议您这一回不必去名山大川、名胜古迹访古探幽,我们特别为您策划了专题《明星故居春节游》,您可以按图索骥,心情轻松地到您偶像的故里寻踪。

  亲眼看一看他们出名前生活的旧时场景,与他们的老邻居们聊一聊天,听听他们的趣闻轶事。

  或许您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对自己的偶像多一分新的了解和感触。

  专题采写 南都周刊报记者 卓伟 专题摄影 李宝君 卓伟

  北京西城区

  冯小刚 曾和末代皇帝是邻居

  乘105、111、7、808等到新开胡同

  冯小刚是个不折不扣的“京片子”,京味

幽默造就了他电影上的成功。冯小刚的出生地赫赫有名,研究末代皇帝溥仪的人更是非常熟悉,这就是现在位于西城区赵登禹路上的东冠英胡同。东冠英胡同在清朝末年的时候叫东观音寺胡同,解放以后才改用了现在这个名字,那时候这里住的都是满清贵族,这里的房子都是一式的四合院建筑。冯小刚的家原来是十几号,位于胡同口的东边,而溥仪刑满释放后就一直生活在西边的一个院子里,前些年冯小刚家的老宅已经拆迁了,建起了一幢居民楼,老宅的痕迹一点都看不见了,只有路边的两棵老树孤零零地挺立着,在述说着它的沧桑。冯小刚的自传《我把青春献给你》中提到从小他父母就离婚了,他的父亲曾是傅作义军队里的军官,投诚后成了一名国家干部,他的母亲是印刷厂的保健大夫。冯小刚一岁多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他和母亲、姐姐一起搬到了离这不远的车公庄大街北里,他母亲的单位就在那附近,冯小刚就是在那里长大的,如今车公庄大街北里的老宅也拆除了,盖起了新型的写字楼大厦,如果您去问问那里的一些邻居,他们中有不少人还记得当年那个顽皮的冯小刚。

  蔡国庆 与冯小刚是“老街坊”

  乘105、111、7、808等到新开胡同

  冯小刚出生地的马路对面就是人们俗称的“西四”,这里保存着老北京最完整的胡同群落,蔡国庆就出生在离东冠英胡同不远的“西四北八条”胡同里。这里的房子比东冠英和羊肉胡同显得更加破落不堪,很多老房子都已经拆迁了,而蔡国庆出生的53号院附近的这片平房却得以保留。这个院子原来是一座庙,蔡国庆的爷爷奶奶一直在这里居住,他是在这里长大的,就读的小学就是附近的四根柏小学。一进院子,迎面就是蔡国庆家的两间大瓦房,房子经过了翻修,看上去还比较新,现在这里已经是人去屋空。蔡国庆的小名叫大庆,从小他就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他的父亲是中国歌剧舞剧院的歌唱演员,蔡国庆继承了父亲的天赋,他的母亲长得很漂亮,但是个哑巴,在地毯厂工作,跟蔡国庆爷爷家曾是邻居,他们的家庭生活都非常的一般。小时候蔡国庆很瘦弱,老实,不爱说话,像个“闺女”一样,一跟人说话就脸红,从来不敢跟女孩子接触,就是喜欢唱歌,每天早晨都在院子和胡同里练嗓子。老邻居对蔡国庆最多的评价就是“一个好孩子”。

  黎明 羊肉胡同里的难解身世

  乘105、111、7、808等到新开胡同

  在一本自传中黎明曾回忆说:小时候,从他住的胡同一出来就是西四大街,现在经过媒体调查证实他的出生地就坐落在西四南大街上的羊肉胡同。羊肉胡同并不长,两边除了旧式平房外,还重新翻盖一些楼房,黎明家的老宅在42号,是一座重新翻盖的二层小楼,现在一对美国老华侨夫妇住在这里。当年胡同住了好几位印尼华侨,黎明的父亲就是其中一位。黎明的母亲原来是北京饭店的洗衣工,长得并不算漂亮。邻居回忆说黎明小时候挺白净的,胆小不爱说话,性情有点内向,每当门口别人家的孩子在一起玩耍时,他就在人家身后痴痴地看着,这孩子那时候看上去挺可怜的。

  后来黎明的父母离婚,他跟姥姥在14号院生活了一段时间。这里在“文革”时改成了二层居民楼,黎明他们家原来住在院内的南楼西边的楼道左边第一间房,这个院子除了南北两座二层小楼外,院子中间还盖了两排小平房,环境嘈杂、狭小而又零乱。院子里的小楼,是六十年代那种简易的居民楼,分左右两个楼道,楼道很狭窄,这种房子是过去那种带厨房过道的小房间,也就只有十几个平方米。后来黎明的父亲就去海外了,之后黎明的母亲也走了,黎明在六岁的时候也被父亲接去了香港。至今关于黎明身世的种种疑问,在羊肉胡同发生的鲜为人知的往事还都没有被解开。

  李连杰 “麻花电台”练出功夫英才

  乘55路到德胜门内或815到德胜门

  德胜门大街的一些胡同和住宅还留有元朝的遗韵,功夫皇帝李连杰就在这片落满历史尘埃的房子中出生成长。李连杰的旧居在德胜门内大街“麻花电台”大院中一个破落的小院里,院中清一色的低矮平房,建筑时间已达百年之久。因为解放前“麻花电台”坐落于此,大院因此得名。解放后,院子成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职工的宿舍,李连杰的父亲生前是中央广播电台的技术员,因此分到了这里的两间平房。走进“麻花电台”临街的大门后,看到院子左侧有一幢十几层高的土黄色居民楼,右侧有一座两米多高的牌楼。穿过这座牌楼,第一个院子非常狭小,里面大概有六七间平房,靠里边的两间房就是李连杰的“旧居”,由于年久失修,早已破败不堪。两岁时,李连杰的父亲工伤去世,母亲拉扯他和他两个哥哥、两个妹妹,还要照顾公公婆婆,生活非常艰苦,李连杰儿时几乎没有买过什么玩具,参加武术队后,每月发的工资都要拿回家来给母亲贴补家用。李连杰与前妻黄秋燕婚后也住在这里,直到他们双双赴美发展,离婚后他的一对小千金跟奶奶在这里也生活了很长时间。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