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晖佟晨洁夫妇上《非常有戏》 跟着外婆爱上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0日14:36 新民晚报

  谢晖(blog)佟晨洁夫妇,一个是绿茵场上的猛将,一个是T型台上的名模,两人都是走在时尚前端的人物,有“中国版小贝辣妹”之称。此次参加《非常有戏(blog)》节目,两人虽都是初登戏台,但热情甚高,一招一式、眼波流转都相当默契。笔者了解后得知,原来,这对夫妇与戏曲之缘并不浅。

  看戏重“情节”

  佟晨洁虽然是T台上时尚前卫的模特,但骨子里却是个传统的女子。小时候与外婆住在一起时,她最爱的就是看戏。“外婆是

上海人,黄梅戏、越剧、沪剧都喜欢,我也就跟着喜欢上了。有时外婆在做事情,我就一个人坐在电视机前看戏。”佟晨洁说,上小学时,她之所以不觉得戏曲沉闷,是因为她看戏重“情节”,就当是看连续剧。她举例说:“那时看《女驸马》,就觉得这是个挺有趣的故事。因为这戏比较长,要分四天播出,我就每天守在电视机前等着看。”说到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戏曲故事”时,佟晨洁透露,她8岁生日那天,和往年生日一样去照相馆拍照,但拍的却是与众不同的“梁山伯与祝英台”造型,穿着越剧《梁祝》的行头,化着淡淡的戏妆,一人分饰梁、祝两个角色,很是过瘾。

  唱戏讲“漂亮”

  谢晖与戏曲之缘也不浅。夫妇两人复赛时唱的是《苏三起解》,谢晖反串女角演苏三,他的梅派唱腔颇有味道。笔者了解到,谢晖看戏也有着“外婆情结”,外婆是京剧老票友,经常去看演出,久而久之,与那些京剧名角也有了联系。谢晖告诉笔者:“我外婆和京剧大师张君秋是好朋友,管他叫‘大哥’。”受外婆的影响,谢晖小时候也没少与戏曲接触,外婆还会时不时教他几句。对于这次在复赛中成功完成《苏三起解》的女声唱段,谢晖称,是因为自己的模仿能力比较强。佟晨洁更是在一旁赞不绝口:“除了整个轮廓大了一圈,他的苏三扮相其实比很多女孩子都美呢。”说起美,佟晨洁更是滔滔不绝,她说自己从来没有尝试过唱戏,现在才发现,演好一出戏其实要讲究的东西不少,唱、念、做、打一点都不能马虎。但最让她兴奋的还是服装的美:“戏曲的服装都很漂亮,裙边、水袖之类的美极了,我一定会推荐给我的设计师朋友,让他们好好研究中国的戏曲服装。”

  说戏有“劲道”

  其实,关于《非常有戏》的比赛和表演方式,观众还是有不少建议的,有的赞成这样的“时尚包装”方式,有的则坚持要用传统模式来演绎传统。对于这样的争论,佟晨洁表示理解:“这当然是一个很大的矛盾,很正常,但总要找一个适中的方法来解决。”说起戏来,佟晨洁更有“劲道”,她认为,用时尚流行包装传统戏曲是挺好的一件事情,这个节目能让更多人关注戏曲,在传统文化和大众娱乐之间找到了平衡点。“以前很多人因为工作、生活压力等把戏曲丢在了一边,这次把戏曲‘包装’一下后更符合大家口味了。”佟晨洁向笔者透露,《非常有戏》节目组邀请一些老艺术家时,他们大多表示很开心,因为他们唱了一辈子的戏曲终于又被很多人重视了,“这就像重新阅读过去的教科书,总会有些新的感觉和体会。” 林艳雯/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