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林黛玉”扮演者 陈晓旭削发为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07:2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红楼梦》“林黛玉”扮演者陈晓旭削发为尼
陈晓旭近照

  日前有网友报料称在电视剧《红楼梦》中扮演林黛玉的演员陈晓旭及爱人郝彤日前抛弃亿万家产,剃度出家,并称他们原先的生活是锦衣玉食和家住毫宅,名车数辆,仆佣侍奉。此消息可谓一石惊起千重浪,昨天,本报记者已经奔赴长春对此事展开调查。

  而在昨天,经过全国多家媒体的调查,证实陈晓旭确实已经在大年初六削发为尼了,而其夫处理完公司事宜后也将出家。至于抛弃亿万家产一说,目前有两个版本,北京世邦公司称出家了,公司将与夫妻俩没有关系了。而陈晓旭夫妻的一个朋友却在博客中透露“他们不会不管尘世”。

  长春兴隆寺大方丈:

  “林妹妹”初六剃度完就走了

  昨天,“陈晓旭在长春百国兴隆寺剃度出家”的消息在新浪等知名门户网站刊登后,引起很大轰动。长春多家媒体记者一大早就赶到消息中刊载的“百国兴隆寺”,据前去的记者透露,该寺在第一汽车制造厂附近,处于长春西部郊区,在长春的寺庙中名气并不大,但地理位置非常幽静。据前去的记者透露,所有的摄影记者都被拒绝在了百国兴隆寺门口之外,寺庙不准拍照。该寺的方丈常慧一整天都在忙着接待记者,对于如此之多的记者前来,他感到非常意外,一整天,他不断接到外地记者打电话进来询问此事。经过南京传真法师的引荐,记者电话采访了长春百国兴隆寺的大方丈常慧法师,当记者问及陈晓旭是否已经在该寺剃度,常慧法师先是沉默,过了好一会答:“是。”接着常慧法师又说,“她是初六剃的,剃完就走了。”记者一惊,问既然剃了怎么还可以不住在寺里。常慧法师却不愿再多说,“我们今天非常忙,有很多记者来,就这样吧。”说完便将电话挂了。有消息称,陈晓旭是因为身患重病而选择了皈依佛门。

  南京传真法师:

  出家后婚姻关系自动解除

  昨天,当记者向南京传真法师询问陈晓旭出家一事时,传真法师表现出了相当大的质疑态度:“会不会是炒作呢,到底是皈依还是出家,这两者有很大的区别。”当记者提到仓慧法师说陈晓旭剃度完就走了,传真更加怀疑:“不应该啊,既然剃度了,就该住在庙里。”传真法师告诉记者,如果陈晓旭真的剃度出家之后,就不能再过问公司的经营,“除非她把公司捐给庙里,她就可以继续掌管。”当听说陈晓旭与丈夫一同出家后,传真法师说:“按照程序,两人应该先离婚再出家,即使没有离婚,出家之后,婚姻关系也自动解除了。”随后,记者向重庆某律师事务所赵律师咨询陈晓旭与其丈夫均出家在法律上还算不算夫妻,赵律师表示:“宗教信仰与法律是两回事,我国婚姻法规定夫妻双方解除婚姻关系只有两种:离婚或者死亡,只要他们没有正式离婚,夫妻关系依然存在。”

  公司同事:

  夫妇二人已将亿万财产进行了安排

  昨天下午4点,陈晓旭开办的北京世邦公司终于开口承认了陈晓旭的出家传闻。该公司的王经理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陈晓旭已经近半年没怎么来公司上班了,并已在大年初六剃度出家了,目前公司的所有事务都由她的丈夫、公司总经理郝彤处理。而处理完公司的后事,郝彤也将出家。

  王经理对于这个消息并不感到吃惊,相反她认为是计划中的事,水到渠成,因为陈晓旭夫妻一直很信佛。在他们的公司里,不仅摆放着几尊佛像,还有很多佛学的书籍供来往的客人随意领取。“我们公司的员工都很支持他们,也希望大家都祝福他们。”因为不久前,陈晓旭刚刚复出影视圈,前脚刚担任了电视剧《红衣坊》的制片人,后脚就冒出她剃度出家的消息,因此惹来炒作嫌疑。对此,王经理说,“如果大家觉得这是炒作的话,那实在是误解了陈晓旭的初衷。”谈到陈晓旭夫妻的感情以及陈晓旭的性格为人,王经理都用“非常好”三个字来概括。

  虽然不知道夫妻俩出家前有没有办理离婚手续,但对于大家关心的上亿资产的公司如何处置的问题,王经理说,“肯定的是,不会再由他们俩管理了。”据王经理透露,在出家前陈晓旭和郝彤将亿万财产进行了合理安排,公司的大部分股份也转给了家人,将一部分财产都交给了家人,另一部分用于佛教,两人目前已经和公司没有任何的关系。有消息称,其中还有部分财产会捐给慈善事业。据悉,陈晓旭在剃度之前已经召集高层开过会,公司事务已安排相关负责人处理。现在陈晓旭本人已不再接手公司管理工作,她接下来将“云游四海,潜心修佛。”本报记者宋晓松《南京晨报》《重庆时报》供稿

  还原现场

  “剃度时,她很平静”作为陈晓旭剃度见证人,当年《红楼梦》编剧昨透露其出家原因

  昨日,记者联系到作为见证人之一的当年《红楼梦》编剧周雷(blog),他告诉记者,陈晓旭此举目的是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致力于多元文化教育的义务工作者,对佛经进行研习和传播。

  剃度现场

  陈晓旭从容平静

  周雷作为陈晓旭的好友,在正月初六见证了陈晓旭出家的整个过程,同去的还有当年《红楼梦》的一个摄影师与妙玉的扮演者姬玉。据周雷描述,出家当日陈晓旭显得从容、平静,看起来非常美丽。仪式非常庄严,颂经、跪拜、剃发,花去了一下午的时间。周雷还特地反复询问过陈晓旭多次:“你想明白了吗?确定要剃度了?”陈晓旭带着微笑点点头。“现场的气氛让我们都很感动。”周雷介绍,早在1999年陈晓旭就跟随净空大师学习佛法,对佛学研习得非常深入,也希望能像净空大师一样做个佛学的宣传教育者。“她希望自己能致力于多元文化教育,做一个多元文化的义务教育工作者。”

  剃度原因

  一直受“林黛玉”影响

  在陈晓旭朋友的眼中,虽然她从商多年却一直受当年林黛玉角色的影响,神形都有些忧郁的气质。她曾多次对朋友们表示,“我希望生活尽快过去,像流水一样,然后进入一种特别平静的状态,看书写作,亲近自然。我希望现在就过老年人的生活,希望过我爸爸妈妈(那样)的生活。”正是这样的想法,她和自己的丈夫在很多年以前便开始吃素拜佛。而今她选择剃度出家后,她的丈夫也将在过几日随她一起遁入空门。

  剃度之后

  庙内不见陈晓旭身影

  消息传出之后,昨日陈晓旭出家的庙里涌入许多记者。据现场记者透露,这座寺庙由于位于长春郊区,位置比较偏僻,平时去的人并不多。昨日本不是寺庙的开放日,但随着越来越多的记者聚集在庙门口,当地派出所也出动人员维持秩序。

  尽管大家都聚焦在此,但庙里却大门紧闭,而且庙里的人也不愿意谈论这个事情。据了解,和许多弟子剃度后留在寺院不同,陈晓旭之后便云游了。昨日下午五点,庙里还有一个比较大的法事,但依然不见陈晓旭的身影。《重庆商报》供稿

  宝黛情深

  宝哥哥:这是她个人的选择,我祝福她

  欧阳(blog)奋强(贾宝玉):昨日记者拨打了电视剧《红楼梦》中贾宝玉的扮演者欧阳奋强的电话,他是为数不多在拍完《红楼梦》后仍然和陈晓旭保持联系的人。对于“黛玉”出家,欧阳奋强并不觉得意外,“我知道,这个是她个人的选择,但我想她一心向佛,这对她来说是幸福的。我祝福她。”记者了解到,除了欧阳奋强和扮演妙玉的姬玉,陈晓旭和《红楼梦》剧组的其他演员联系并不多。

  侯长荣(柳湘莲):“她初六在长春出家,我第二天知道的消息。是《红楼梦》剧组的朋友告诉我的,虽然我没有向她本人核实,但我可以告诉你,这个消息基本属实。据我知道的消息,陈晓旭确实剃度出家了,而且她的丈夫也将在不久后出家。”侯长荣他否认了陈晓旭是因为和丈夫郝彤关系不好才出家。“他们夫妻二人关系非常之好,这在朋友圈中大家都是知道的。据我所知她绝对不可能是因为夫妻关系不好才萌生出家念头的。”侯长荣回忆和陈晓旭一起演《红楼梦》的情景,“那时她还没有信佛,我们现在也会发短信联系,过年时会互相祝福。”两年前陈晓旭曾盛情邀请侯长荣出演电视剧《红衣坊》。陈晓旭担当这部剧的制片人,她认为侯长荣的气质很适合剧中的角色王运通,这也是两人继《红楼梦》之后的第二次合作。

  高亮(贾琏):“我猜她是不是受了当年演林黛玉的影响,入戏太深,还没有脱离角色,逐渐看透了许多事。但得到这个消息我心情很矛盾,希望这是她最好的归宿,无论怎么样,我衷心祝福她!”

  《红楼梦》总导演王扶林:“这是她自己的选择,我们只能尊重。”《南京晨报》供稿

  陈晓旭丈夫郝彤亲口说“属实”

  昨天晚上,记者几经周折终于联系到陈晓旭的爱人郝彤。

  电话那头的他声音听起来很平静,当记者问及陈晓旭是否真的出家时,他只是简短地回答记者:“属实。”他还告诉记者,陈晓旭是在长春剃度出家的,而他自己也将在近日举行剃度仪式。正当壮年,事业有成的他们为何选择双双出家呢?郝彤表示:“这是我们两个的人生理想。”随后,郝彤以不太方便为由挂断了记者的电话。《现代金报》供稿

  陈晓旭身在何处?可能还在长春

  记者昨日采访时,先是打去了百国兴隆寺的电话,一位比丘尼说,陈晓旭已经离开。后来寺里出来一位比丘尼正式向记者解释,陈晓旭确实于初四到达百国兴隆寺,初六由常慧法师为她剃度,现已离开。但在该比丘尼出面前,记者却在斋堂处听到一位居士对众比丘尼说,“她现在非常生气。”见众比丘尼有些茫然,该居士说:“就是初六出家的那位,她不希望被人打扰。”记者判断她指的就是陈晓旭,而且她应该还在长春的寺庙里。

  “她的法号是妙诚。”,此外,昨日16时许,一位在客堂主事的比丘尼在接受几家记者采访时也亲口证实了陈晓旭剃度的消息,这位女尼还透露陈晓旭法号是妙诚,而取此法号的寓意也就是为了证明陈晓旭一心向佛的诚意。而此前网络上传出的法号妙真则是另一位修行人的法号。《新文化报》《东亚经贸新闻》供稿

  娱乐圈看破红尘的明星

  黄元申

  出生在20世纪70年代末的人,提起电视连续剧《霍元甲》(blog)主演---黄元申,无人不晓。如今,黄元申出家在香港大屿山宝林禅寺,现名衍申法师。“听闻佛法”是黄元申入佛门的原因,黄元申说,“人生就是在演戏,过去我演影视剧中人物,现在我演宝林寺里的和尚。”

  李娜

  著名歌手李娜,在正走红的时候,却悄悄地在五台山出家了,只留下那首荡气回肠的《青藏高原》。几年后,姜昆邂逅一身僧装的李娜。如今李娜和母亲一起住在美国的一间寺庙里,并且在洛杉矶的一家中文电台开办了一个教育节目,讲解一些生活哲理故事。

  袁振洋

  《水浒》武打设计的导演袁和平的弟弟袁振洋,曾做过演员和武术指导,导演过《皇家师姐Ⅲ雌雄大盗》《群龙夺宝》等电影,后来他也出家做了和尚。

  (任宏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