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妹妹陈晓旭出家 商界女强人变换人生角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11:05  现代快报
林妹妹陈晓旭出家商界女强人变换人生角色(图)

陈晓旭

  昨日传出消息:在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中扮演林黛玉的演员陈晓旭抛弃亿万家产剃度出家。昨日下午,记者从长春方面得到确切消息,陈晓旭已于23日在长春百国兴隆寺剃度出家,法号妙真,目前她还在百国兴隆寺。

  陈晓旭剃度出家

  陈晓旭生于鞍山,18岁时入选《红楼梦》剧组出演林黛玉,一炮而红。此后,她只演了一部电视剧《家春秋》。陈晓旭觉得自己不适合当演员,随即离开演艺圈。多年来,在商界打拼的陈晓旭很少在公众前露面,只是两年前获选“年度经济风云人物”,其投资拍摄的电视剧《红衣坊》在央视播出,陈晓旭才又成为新闻人物。

  昨日,因为一条“传陈晓旭抛弃亿万家产剃度出家”的消息,陈晓旭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记者了解到,该消息源自佛陀教育网络学院学生中心的一个帖子,发帖者称:“我是长春市的居士,今年春节期间在长春百国兴隆寺念佛……《红楼梦》电视剧中林黛玉的扮演者陈晓旭也来到寺院,并于初六这一天剃度出家。我有幸目睹了这一过程。”此外,一位ID为“秋林1978”的网友,在陈晓旭贴吧发帖透露,陈晓旭的丈夫郝彤也将于近日在深圳剃度出家。

  1999年拜师修佛

  据了解,陈晓旭的办公室只有十几平方米,除了室内缭绕着轻缓的佛乐外,有两处最为醒目:一是正对着门的地方放着她在电视剧《红楼梦》里饰演林黛玉的经典剧照,另一处是办公桌对面墙边设立的佛堂。佛堂上有张老和尚的照片,那就是陈晓旭的师父净空法师。

  据了解,1999年,陈晓旭偶然在朋友的车上听到净空法师讲解的《无量寿经》的录音带。两个月后,她听说净空法师在新加坡讲经,立即办好签证飞了过去。陈晓旭问净空法师:“我可以做您的弟子吗?在我心里,您早已是我的师父了。”第二天,净空法师为她和妹妹传授了皈依,陈晓旭从此踏上了修佛之路。

  丈夫几天后也剃度

  得知陈晓旭剃度后,记者致电87版《红楼梦》的导演王扶林,以及贾宝玉的饰演者欧阳奋强,两人均表示并不知晓此事。欧阳奋强说:“我们已经两三年没有联系了,我尊重她的选择。”

  陈晓旭的出家仪式是在长春百国兴隆寺进行的。87版《红楼梦》的总编剧周雷(blog)、摄影李耀宗及妙玉的扮演者姬玉见证了整个过程。记者联系上周雷,他的口气平和而肯定:“虽然我知道晓旭1999年就拜净空大师为师学习佛法,但是当晓旭邀请我去见证她的剃度仪式时,我还是有一丝惊讶。我问她:‘你想明白了吗?确定吗?’她表示肯定。”周雷表示,当时只有陈晓旭一人剃度,她的丈夫郝彤将在几天后剃度。

  亿万家产谁来打理

  作为世邦广告公司的董事长,陈晓旭已经在商界打拼了十几年,累积了亿万家产,膝下并无子女。陈晓旭和丈夫郝彤出家后,公司将由谁来管理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陈晓旭的公司,负责人王女士表示,剃度后的陈晓旭和郝彤不再负责公司管理工作,将云游四海,潜心修佛。王女士称:“剃度出家早就在她的计划中,她早有想法。所以,公司的事情已经作了安排,陈晓旭在剃度之前召集高层开过会,公司会正常经营发展。”但她表示,陈晓旭只是不再担任公司管理者,公司的资产目前还属于陈晓旭。

  从“林黛玉”

  到商界女强人

  陈晓旭领导的北京世邦,已成为一家年营业额近两亿元的4A广告公司。

  陈晓旭1991年进入广告界,1999年至2003年,她所领导的北京世邦连续4年获得中央电视台优秀广告代理公司称号。她入选了“2005~2006年度中国十大最具风采女性广告人”“2005年度中国经济风云人物”“2004~2005年度中国30位杰出女性广告人”。

  对陈晓旭来说,从演员转入广告行业,纯属机缘巧合。1991年,陈晓旭陪一个朋友与长城国际洽谈承包合作,“长城国际的张董选择让我来签。他说我是名人,他放心。”就这样,陈晓旭开始了最原始的广告服务。公司初创,业务举步维艰。转机出现在一个月后,一家药厂的负责人慕名而来:“我知道‘林黛玉’是不会骗我的。”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客户不知道做广告该信任谁,于是纷纷慕“林黛玉”之名而来,公司走上正轨。

  看破红尘的明星们

  黄元申

  成功扮演了霍元甲后不久,黄元申去了九华山出家。前年,黄元申还俗,远赴美国过上了隐居生活。

  李娜

  著名歌手李娜正走红的时候,却悄悄在五台山出家。据称,李娜出家与她在感情上的挫折有关。

  -陈晓旭简历

  1979年进入鞍山市话剧团;1985~1987年在《红楼梦》剧组饰演林黛玉;1988年进入上海电视台《家春秋》剧组,饰演梅表姐;1989~1991年,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演员。

  1991~1993年,加盟长城国际广告有限公司,创建制作总部并任制作总部经理;1993~1996年,任长城国际广告公司副总经理兼制作总部经理;1996年,创建北京世邦广告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 李谷、史丽君/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