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遗梦黛玉出家 陈晓旭自认心理年龄过百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16:42  新闻午报
红楼遗梦黛玉出家陈晓旭自认心理年龄过百岁

红楼遗梦黛玉出家

  连日来,有关“林妹妹”陈晓旭出家的消息流传于各大网站。昨日是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陈晓旭旗下的北京世邦公司照常上班,可无论是高层还是前台、陈晓旭的秘书,谈及此事一律回避。不过,长春方面已证实,陈晓旭已于正月初六在长春百国兴隆寺剃度出家,法名妙真。

  公司回避称“不清楚”

  陈晓旭的北京世邦公司昨日照常上班,但对于网上多种版本的传闻,他们不愿作答。公司文化副总经理关小红不在办公室,其名片上印着的和前台提供的手机号均已成空号;陈晓旭的秘书孙冉表示“不太清楚”,而一位经常通过孙秘书向陈晓旭送书的粉丝则透露,“我一早得知消息就直截了当地问了孙冉,她说‘我们公司内部不能说什么,就请你们自己判断吧,近期她很难回来。’”

  丈夫随后也将皈依

  虽然公司采取回避态度,但记者昨日从长春同行处获悉,陈晓旭的确在长春百国兴隆寺剃度出家,该寺环境和饮食卫生都非常不错。虽是女尼寺庙,但也收男众留念佛。另据了解,世邦公司总经理、陈晓旭的丈夫郝彤也将于近日皈依佛门,昨日还在公司处理交接事宜的他,很快会将公司转交给其他人经营。由于两人婚后未育,倒无后顾之忧。

  朋友证实出家乃虔心向佛《红楼梦》中扮演柳湘莲的侯长荣,昨日证实了陈晓旭和丈夫双双出家的消息。考虑到保护朋友个人隐私,对于一些细节,他表示“不太方便透露”。据记者了解,当时《红楼梦》编剧周雷也出席了剃度仪式。侯长荣还透露,陈晓旭和丈夫郝彤关系一直很好,出家并非家事困扰,而是虔心向佛:“她信佛的年月至少也有五年之久,思想也有了很大的改变。当年我们一起演戏时,她不这样,这些年我们只是偶尔互发短信,彼此祝福。”

  陈晓旭出家原因猜测

  演戏不多,但一部《红楼梦》足以让她流芳百世;非科班出身,但在广告界的15年,她将公司打理成了营业额近2亿元的4A广告公司。陈晓旭,如今身家过亿的女强人,为何会选择遁入空门呢?

  猜测一:性格使然

  在2003年的《艺术人生》特别节目“红楼剧组二十年后再聚首”中,陈晓旭曾表示,自己与林黛玉有很多相似之处,演完林黛玉之后,又演了《家》里的梅表姐,随后她经历了3年无所事事,“那几年就是胡思乱想吧,一个人迷茫通常是因为他的智慧不够,如果能够清楚地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那么就不会迷茫。”后来,陈晓旭在生意场上摸爬滚打了十几年,可见到陌生人依然拘谨,自我意识非常强烈:“我跟林黛玉一模一样———太自我了,别人都不欢迎我。”

  猜测二:渴望平静

  1965年出生的陈晓旭才40出头,尽管比荧屏上的“林妹妹”胖了些许,但看上去比她的实际年龄要小得多,而她却说自己的心理年龄“已经不止100岁了”:“我希望生活尽快过去,像流水一样,然后进入一种特别平静的状态,看书写作,亲近自然。我希望现在就过老年人的生活,希望过我爸爸妈妈那样的生活。”

  猜测三:修善积福

  弃影从商后,陈晓旭家财万贯,但物欲的增长并没有给她和家人带来真正的快乐:“我发现我变得越发忙碌和烦躁,很少有时间和父母相处。直到有一天,我发现父亲母亲不知何时开始衰老、虚弱了,好像随时都有离开我的可能。而我给了他们什么呢?这一切他们又能带走什么呢?这种心痛使我从喧闹中安静下来。”名利双收、衣食无忧,或许是为了寻找精神寄托,这些年陈晓旭一直虔心向佛,修善积福。

  陈晓旭的人生目标是:“在我寿终正寝之前,能够把人生真正地想清楚、觉悟,并且在有生之年,把自己以前所犯的错误全都赎罪。”

  链接

  看破红尘的明星们

  1、黄元申20多年前,《霍元甲》(blog)让主演黄元申家喻户晓,在事业如日中天之时,黄元申却抛弃妻子,遁入空门。

  2、李娜歌手李娜在留下那首荡气回肠的《青藏高原》后,也悄悄地在五台山出家了。几年后,姜昆邂逅一身僧装的李娜,问及出家的原因,她说:“我没有出家,是回家了!”

  3、庄文清1991年,香港女演员庄文清在大屿山宝林寺出家为尼,与世无争。庄文清息影多年,当年多演丫环和小人物角色。

  4、伦志文TVB80年代初期的演员,参与过的剧集不多,出演过《京华春梦》、《网中人》、《星尘》等,很早已经退出娱乐圈,出家为尼。

  5、此外,王菲李连杰(blog)张国立等多名明星都笃信佛教,这与娱乐圈容易让人心浮气躁有关,所以不少艺人选择信佛自救。

  短评快

  纵是凝眉亦枉然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

  林黛玉,陈晓旭;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仿佛前世的约定,当王扶林的目光锁定在那张哀怨凄婉的脸上,一个经典开始诞生,一个悲剧开始上演。连陈晓旭自己也搞不清楚,到底自己是林黛玉还是陈晓旭,真太像了,从外形到性格。

  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

  缘分实在是个奇妙的东西。如果没有“红楼梦”,陈晓旭的生活也许会非常平静,和所有的漂亮女孩一样,结婚,生子,然后挥手老去。但她却偏偏遇着了他———《红楼梦》。成名后的无戏可拍,让她处于极度的心理落差中。这些经历,都为她今日的出家埋下了浓重伏笔。

  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

  1965年出生的陈晓旭才40出头,而她却说,她的心理年龄“已经不止100岁了”。“我希望生活尽快过去,像流水一样,然后进入一种特别平静的状态……”这些话无一不体现出她的生活观,在她看来名和利都得到过,那些无非是水中月和镜中花而已。其实,能有如此感慨的人,必然经历了生活中太多的风风雨雨。一句简单的

歌词,体现了对生活多少的希望与失望?!

  也许,她本就不属于凡世,她应该身处社会之外,远远地高高地看着,然后鄙夷地撇撇嘴,连轻声细语的点评也不发一句,冷冷地孤傲地蔑视着在俗世为金钱名利纷争的芸芸众生,只偶尔发出哀怨的叹息和一丝怜悯的冷笑。

  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禁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

  性格决定命运。没有更恰当的语言来阐释“林妹妹出家”了,面对生活的重压,浑然“天外来客”的陈晓旭屡屡碰壁、频频“凝眉”,但可以想见的是,她在希望与失望交织之间,是如何痛苦彳亍!她眼中早已无泪。如今她选择了一个静心乐土,正是和自己性格抗争后的一个必然。人之一生,又何尝不是和自己斗争的一生?黄笑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