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玉”出家幕后 陈晓旭多次梦见红衣女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8:02  南京晨报

  古寺、金佛、虔诚的僧人……当记者昨天赶到位于安徽省庐江县郊的千年古刹实际寺时,天色已经暗了,一座念佛堂还在建造中,还有法师们在使用投影仪、音响设备等聆听和学习佛法,而这一切都和陈晓旭的捐赠有关,多年来,这里是她和丈夫经常前来的地方,因为这里是引她进入佛门的净空法师的家乡,陈晓旭也和这古刹结下了很深的渊源。昨天早上,实际寺的满诚法师带着诸位法师,赶赴深圳,见证陈晓旭老公郝彤剃度出家的全过程。记者则和寺庙里的悟净法师、仁净、明慧进行了交谈,认识了一个他们眼中的陈晓旭。

  印象

  和公司员工及导演一起来过

  “第一次见到她啊……好像是在2001年,没有架子,穿着很朴素,很随和、很善良、也很虔诚。”当时接待陈晓旭的悟净法师回忆道,悟净法师年事已高,但当时还是个居士,“其实我们就是和接待普通人一样,她基本上没有住在这里过,一般都回城里住,在这里的时间也不定,长的时候几个小时,短的时候很快就走了。”当时一起到实际寺的往往都是一大帮人,有时候丈夫郝彤会陪同,陈晓旭的妹妹以及陈晓旭公司的一些员工有时候也会来,“她是以护法的身份来实际寺,对佛法进行赞扬和维护。其实跟她来的人也谈不上陪不陪她,大家都是有着颗向佛的心,记得2003年有一次,还有位导演和她一起来过,但是是谁我就不记得了。”

  虽然陈晓旭是以佛家信徒的身份来实际寺,但是她名人的光环还是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电视剧《红楼梦》?八几年吧,我才16岁,看过一点,所以后来陈晓旭来的时候我们都知道她是演员,所以感觉还是有点新鲜的。”明慧师父说起这句话的时候不禁笑了。当时当地的很多居民闻讯而来,要求和陈晓旭合影留念,陈晓旭都愉快地接受了。

  2004年夏天,陈晓旭和悟道法师又主持了一个大型的法会,他们先去了九华山,随后又来到实际寺,当时陈晓旭的姑姑也在这里。悟净说:“每次陈晓旭来的时候,主要是我们交谈一些佛法的话题。”

  渊源

  梦里的红衣女孩

  说起陈晓旭的突然出家,几位师父都不觉得意外:“她经常来,这几年来得更频繁,去年一年就来了两次。”他们觉得这一切都是“机缘”到了,他们还向记者讲了一个净空法师曾经给他们说过的故事,据说这就是当年她和净空法师结缘时曾向他讲述过的。

  一天,陈晓旭独自在家,忽然做了一个梦,一个穿红衣服的小女孩大声向陈晓旭呼喊:“救命!救命!”于是她便醒了,陈晓旭想,若要有什么,就再给些昭示,突然家中的灯全部灭了,之后她又连续梦到了这一切,梦中的女孩说,“我是你家门前的小草。”于是陈晓旭想起,父亲一般浇水都只浇花不浇草。

  于是后来遇到了净空法师,净空告诉她:花草都是生命、皆有感觉。陈晓旭便对佛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净空法师是在世界弘法的大士,是大善之士,陈晓旭非常崇敬他,是他介绍陈晓旭来我们这里。”悟净还介绍,实际寺是一个净土道场,都是念“阿弥陀佛”的,符合陈晓旭修行的要求。

  仁净一直都很关注陈晓旭,他称,如果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很多端倪。例如陈晓旭的广告公司做过几个广告词,“舍得、舍得,舍得之中品味智慧人生”、“美其外而无奢华、慧其内而悠长”等都是反映了佛家的思想。悟净法师接着说道:“她的言行都表明,她是真正在体悟。”

  捐献

  她曾买下商场建道场

  在实际寺大雄宝殿的右侧,有一个四层楼高的古代建筑正在施工,悟净向记者介绍,这是实际寺正在建设的念佛楼,陈晓旭为寺庙捐献了很多钱以及投影仪、音响等设备。

  “去年,为了让法师方便弘法,她还送给寺庙一辆车。”明慧告诉记者,昨天早上,实际寺的老和尚就是乘这辆车离开的。

  不仅如此,陈晓旭夫妇对佛法道场的维护也是不遗余力,悟净法师面带笑容地说,庐江县城有一个“金刚寺”,里面有一个弘法的道场,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废弃了,于是被当地改建为百货商场,可是商场开业后也不景气,陈晓旭了解情况后,就花了巨资买下这个商场,“她又花钱在那建了一个新道场,我不知道她花了多少钱,总之,她花了很多精力。” 李晓婕、史遥/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