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入选《福布斯》名人榜 遭名校博士联手抵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9:00 上海青年报

  昨天于丹遇到了两件事,伤心事是一些名校的博士联名上书,扬言要“将反对于丹之流进行到底”,引起轩然大波;而开心事则是她上《福布斯》名人榜了,以260万版税收入排在98位,这说明于丹的“名人地位”得到了权威确认。然而对于这两件事,于丹本人却显出很超然的态度,她表示,她从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接下来将一心一意教书,暂别《百家讲坛》。(郦亮)

  伤心事十位博士向于丹叫阵

  去年“十·一”在央视《百家讲坛》讲完“《论语》心得”之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一直很顺,不但学识备受褒奖,她还凭借自己的亲和力,与观众建立了很好的关系,人气节节攀升,她的粉丝当中甚至有人喊出了“娶妻就要娶于丹”的口号。然而,在今年春节连讲10天“《庄子》心得”之后,却风云突变。百度“于丹吧”反对之声日多,一会有人给于丹挑词法错误,一会有人漫骂于丹的学术观点,“于丹吧”里对峙严重,以致版主不得不制定出“吧规”,以强行平息抨击。

  尽管如此,身为大学教授的于丹,做梦也不会想到最猛烈的批评竟然来自高校。日前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等大学的10名学者博士联名在网上发文,题目就叫《我们为什么要将反对于丹之流进行到底》,全文充满了火药味,不仅要求于丹立马“下课”,还要求她为自己过去的言行向观众道歉。文章一公布,立即引发强烈反响,人们纷纷猜测面对来自内部阵营的声音,于丹真的会照做吗?

  记者昨天在天涯论坛上找到了这篇“战斗檄文”。文章不长,带序言附名单,也就一千多字,但几乎每一句话都充斥着对于丹的抨击。博士们把于丹称为“一个古汉语知识连初中文化水平都达不到的‘影视学博士’”,说她“仅仅靠耍嘴皮子就可以获得社会荣誉”,谁还会关心那些引导我们灵魂向上的力量?”并称于丹的讲课方式不是“通俗”而是“媚俗”,“那些把人文理论庸俗化和媚俗化的人们,要么是因为别有用心,要么是因为极度无知”。

  记者注意到,这篇文章通篇都有叫阵,却没有论据,更没有论证的过程,很难让人信服,而另有一些网友已经尖锐地指出,这些博士的心胸过于“狭隘”,“世界没有绝对的对与错,人家只不过是发表一下自己的观念罢了,没有硬叫你们这些所谓的博士听。”还有人说得更有意思,“都是钱惹的祸,如果没看到人家赚钱,博士们恐怕也休矣。”也有网友注意到,该文发表在《于丹〈庄子〉心得》首发前一天的3月2日,其“搅局”的动机似乎很明显。

  对于网友的质疑,该声明发起人之一的中山大学古典文学专业的博士刘根勤表示,他们发布这个声明没有任何私利,而是出于真心地不想再让观众受于丹的误导,他一再强调于丹“心灵鸡汤式”的讲课方式是对孔子和庄子的亵渎。无独有偶,就在3月3日《于丹〈庄子〉心得》首发当日,还有人穿着印有“孔子很生气庄子很着急”字样的T恤衫前去搅局,让现场一片骚动。后来这个搅局者还颇为得意地把当时的照片和说明贴到“于丹吧”中,记者昨天再去看时,该帖已被删除。

  开心事首次荣登《福布斯》名人榜

  不管遭受多大的非议,去年对于于丹而言,无论如何都是让她难忘的,她让很多人都知道了谁是“于丹”,初步享受了明星的生活,体验了作为明星的苦与乐,当然她也感受了作为富翁的滋味。以收入为主要评价标准的《福布斯》名人榜,昨天发布了其2007年的榜单,结果于丹以260万版税收入名列榜单第98位,评委给出的评语是“读《论语》谈心得,儒家经典让女教授火了一把。”

  业内普遍认为,尽管98位的排名只是100位“名人”中的倒数第三,但能首次登陆《福布斯》名人榜,这说明于丹作为一个名人的地位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同。而从出版界方面传来的消息,260万的版税估价还是趋于保守。这部分版税主要来自《于丹〈论语〉心得》的收入,版税率12%,若以260万收入来算,《于丹〈论语〉心得》起码卖了105万册,而事实上到去年12月末,该书的销售量已经超过了易中天《品三国》的150余万册。这意味着,于丹的排名本来还可以上升很多位。

  许多业内人士推测,于丹极有可能在明年发布的《福布斯》排行榜上表现得更出色。因为今年于丹有两本书同时销售,而且销售的时间更长。就新书而言,《于丹〈庄子〉心得》的版税率比《于丹〈论语〉心得》更高,首印数更是多了40万册,达到惊人的100万册。而就首发签售的情况来看,于丹依然人气不减,签售量比上一部书增加了近两成。所以于丹在2007年的收入可能翻倍,甚至更多。

  于丹回应一心一意地教书

  对于昨天这两件事情,也许是受了庄子的影响,于丹看得很超然。她告诉记者,坏事也好,好事也罢,都不可能影响到她的生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才人生的更高境界。尽管曾经声称,到《百家讲坛》讲课,到全国各地签售,并没有影响到本职工作,但毕竟多少会有所影响。于丹表示,在讲完庄子之后,她已把精力转移到学校教育的本职工作中去。近期没有回《百家讲坛》的计划。昨天接到记者的电话,于丹就在学校的招生现场,“很忙,真的很忙。”

  -记者快评

  心态好则人长久

  对于一天之内的这两件事,于丹的表态多少有点出人意料,本以为于丹会因被骂而反唇相讥,而因登榜而沾沾自喜,结果她根本没有这么做,而是以一种超然的心态,表达了自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决心。这与其他某些喜欢复仇和听好话的名人,可谓大相径庭。刚讲完《庄子》的于丹说,《庄子》里的几句话“举世而誉之,而不加劝,举世而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斯已矣”给她的印象很深,别人说别人的,自己只管按计划走自己的路,心态好人长久,这恐怕正是于丹没有昙花一现,反而越开越艳的原因。这一点她和易中天很像。 (郦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