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名人榜”揭晓 7个张艺谋当不了1个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4:5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日前,福布斯2007“中国名人榜”新鲜出炉,这是福布斯杂志第四年用详实的资料推出此榜,盘点中国内地的体育和文娱名人在一年中的收入、曝光率以及综合排名。列出的收入并非指明星们的个人实际所得,而是他们在2006年里没有与公司、主管部门或经纪人分成的税前收入。这个“名人榜”,分综合排名和收入两项,反映的是名人们在2006年的人气跌涨、身价起落以及活跃程度。在100位榜单中,文娱明星以83席占据人数上的绝对优势,同样收入总和以103320万比38560万的压倒优势占据上风;不过,超级巨星姚明的光芒却让一堆文娱明星打捆都比不上。

  (记者 詹立)2006年,中国内地的文化和体育界名人们挣了多少钱?明星大腕们在数字面前比比人气,真是件热闹的事情。2007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出炉了,体育界虽然有姚明以2.6亿元稳坐第一,但文化界的名人们占据了更多的制高点,跑出世界纪录12秒88的刘翔,收入还不到女子十二乐坊的一半。

  收入前10 姚明一人抵7个

  再次证明,姚明是中国内地文体圈的NO.1。无论是收入排名还是综合排名,姚明都坐上了第一位,他在2006年的收入,是收入榜前10位里从第4到第10位名人的总和。

  根据福布斯的统计,签有总额为7600万美元的NBA合同和众多国际品牌代言的姚明,在2006年的收入为2.6亿人民币。这个收入,远远高过了TOP3之外的其他名人。从收入排名第4的刘翔到第10的周迅,这7个人的收入总和才能抵得上一个姚明;以综合排名最高的张艺谋的收入来算,7个老谋子的收入都赶不上一个姚明。

  2006年收入排第2的是谁?是钢琴天才郎朗。他受到众多国际顶级品牌的青睐,成为代言人,全球演出超过150场,收入1.5亿人民币。这一文一武占据了收入的前两位。不过,排名第3的一定让你意外,那就是女子十二乐坊。她们去年在全球巡演50场,掀起民乐演出热潮,收入竟然达到1.3亿元。刘翔去年跑出了12秒88的世界纪录,但远远落在12位女生后面,刘翔的收入只有5800万元,还不到她们的一半。

  TOP100 文化圈压过体育圈

  在综合排名前100的名人里,文化和娱乐圈霸占了绝大部分席位。演员、导演、歌手、主持人、模特和作家占了83席,而运动员只占了17位。

  综合排名是名人人气最好的体现。从数据来看,姚明和刘翔是目前内地叫得最响的名字。但是,这“一高一快”的“前锋”组合之后,体育界入选的名人少之又少。前10里只有他们两人,前20里只是多了成都妹子郑洁/晏紫的组合。再往下数到前50,也只增加了丁俊晖、孙继海和邵佳一三位。

  孙继海虽然在总排名上从第29位降至第34位,但自2004年以来,在英超摸爬滚打多年的孙继海仍然以1000万元的收入,继续成为中

国足球界里的收入老大。董方卓在冬季转会时期才从比利时安特卫普回归
曼联
,居然以300万元的收入一跃占据了邵佳一在去年所拥有的第63位,刚刚在曼联预备队中奉献两次精妙助攻的董方卓前途不可限量。而邵佳一也以飙升的方式前进,伤愈归来的邵佳一目前已成为科特布斯的第一替补,而昨晨他的关键进球也为自己重回主力埋下了伏笔,相信这次福布斯榜上的第49位和500万元会在今后有所提升。

  这样看来,文化圈里名人的人气,如今远远超过了体育界里的好手。丁俊晖英伦苦练多年,去年风光揽下三个世界大赛的冠军,成为当今体坛除姚明、刘翔之外的第3年轻才俊,也仅仅能以41位列入其中。

  阳春白雪 高收入低人气

  在人气指数最高的100位里,只有两位严肃音乐的代表:郎朗和李云迪。两人的收入虽然分列第2和第7,但两人的人气排名分别为22位和40位。看来,这些登得大雅之堂的艺术家,还不是普凡大众心中的宠儿。

  同样,只有4位作家进入综合排名的TOP100,情况还各有不同:除了余华这位老牌作家以外,于丹在

百家讲坛出名而后出书被列为作家,韩寒和郭敬明都是畅销书作者。近年来国内文坛畅销书居多,少见精品,“名人榜”也暗合了这个情况。

  阴盛阳衰 男星有利 女星要名

  男人挣得多,女人名头响。再看看“名人榜”,不难得出这个结论。娱乐圈的女人们风情万种,自然风头劲出,但收入更丰厚的,还是男人们。

  在综合排名前10位里,除了前3位的姚明、刘翔和张艺谋,其他都是女性。章子怡、巩俐、周迅紧随其后,范冰冰、李宇春和徐静蕾刚好代表了女性的不同气质和魅力,这6位女星如今在人气上的确属于一流。3∶7,阴盛阳衰。

  但是,再看看收入排名,情况就刚好掉转过来,6∶4,还是男人挣得多。前两位的姚明和郎朗,收入过亿。巩俐的收入如今超过了张艺谋,但也还在刘翔之下,李云迪比周迅、刘嘉玲挣得多,胡军也比周迅收入高。只有女子十二乐坊是个例外,她们合12人之力,挣了个天价1.3亿。在“超女”“好男儿”“MY SHOW”里超速成名的选秀大军,如今也在名人榜里占了不少的席位。他们都属于“青春期名人”,所以女生比男生人数多,也挣得多,5女2男。

  最后一定要提的是,在TOP100的“名人榜”里,咱们四川人占了10个席位,他们是三届4个著名的“超女”,一对著名的网球明星,一个现在还要冒“川普”的主持人刘仪伟,一个有点辣的主持人谢娜,有点争议的少年作家郭敬明,越老越有味道的张国立,和高原上的“好男儿”蒲巴甲。

  姚明将称霸10年

  (记者 周维) 姚明以绝对优势继续霸占体育和娱乐圈的头把交椅,遥遥领先亚军“栏王”刘翔多达2亿多人民币,如此大的“鸿沟”也让姚明很有可能在未来10年继续“霸占”中国福布斯名人冠军的位置。

  按照合同,姚明新秀4年每月的工资是37.5万美元,续约5年每月工资126.7万元。9年下来,姚明在NBA每个月的平均工资为87万美元,在NBA的收入将达到1亿美元左右。美国资深记者甚至表示,如果姚明能在NBA打到40岁退休,那么姚明光在工资一项收入上将突破3亿美元大关。这个数字对于无论是排在身后的刘翔,还是更靠后一点的丁俊晖,甚至是娱乐圈的大腕都无人可以比肩。对于世界而言,姚明就是一座2.23米高的金山,他背后巨大的中国市场更是让他成为了商机的代名词。众多国际品牌纷纷邀请姚明作为代言人。目前姚明已经与多家国际知名品牌签署了代言合同,目前他的广告赞助总收入已经超过了2000万美元。有专家已经对姚明未来的广告赞助作了保守的估计,姚明在未来5年内的广告赞助至少在 7000万美元以上。这个数字在国内是无人可比的,而且在几年之内无人能出其右,篮球场上的巨人现在已经成为了商场上炙手可热的商业巨人。

  郎朗1.5亿直逼“姚钱树”

  “讲坛明星”易中天于丹双双登榜

  在综合排名前10名中,文化界名人只有张艺谋一位男士,其余全部是女星,呈现阴盛阳衰的局面。而收入前10名中,郎朗以1.5亿名列文娱明星榜首,仅次于“巨无霸”姚明;一代“谋女郎”巩俐以4600万的收入排名第2,二代“谋女郎”章子怡排名第3。不过在综合排名上,章子怡超过巩俐。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去年先后火起来的“百家讲坛”明星易中天和于丹(260万、综合排名第98)这次双双首次登榜,易中天更是以660万收入一举登上第47位。超女群体,虽然感觉人气渐过,但凭借惯性,收入或排名大都有所上升。

  姜还是老的辣:老谋子去年排26今年第3

  名人榜所反映的是他们在过去一年里的声望跌涨、身价起落以及活跃程度。去年还排在福布斯第26名的张艺谋,今年凭借《黄金甲》所创造的国产片票房最高纪录,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收入从去年的550万元,达到了3500万元,老谋子在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排名自然是迅速爬升,从去年的26位,跃居成今年文化界名人排位第一(总榜第3)。此外,他执导的《秦始皇》也在纽约亮相,以及当选2008奥运开幕式导演,相信凭借这一系列活动的帮助,也许张艺谋明年的排名还将再创新高,但最多也就第2,姚明在近几年内是无可超越的。

  两代谋女郎对阵:巩俐钱袋不小声名稍逊

  在综合排名的前10名中,文化界除张艺谋一位男士外,其余全是女星,其中新老两代谋女郎巩俐和章子怡显得尤为突出。众所周知,巩俐和章子怡去年均以高姿态进军好莱坞,前者参演的《迈阿密风云》和《沉默羔羊前传》尽管口碑一般,却令其在好莱坞的曝光率大大增加,收入4600万元排在第5位,综合排名也在第5位。章子怡去年没有什么好莱坞作品,收入1800万元,排在18名,但凭借一部《艺伎回忆录》以及此前作品的声誉,综合排名超过巩俐一位。去年排在第2位的周迅,今年则掉到了第6位,紧随其后的是范冰冰。此外,冯小刚收入1200万、排22位,综合排名第11位;赵本山收入1200万、排22位,综合排名第14位;葛优收入1000万、排29位,综合排名20位。福布斯考虑到内地与台湾地区、香港地区在影视娱乐业发展上有所不同,因此以内地出生作为候选标准,名单中并没成龙、刘德华等港台明星出现,只有刘嘉玲以2500万的收入排在收入榜第8位、综合排名第12位。

  超女升多降少:张靓颖跃居第15仅输春春

  前年凭借超女一战成名的李宇春出专辑,当代言忙得是不亦乐乎,收入也是与日俱增。去年更以1000万的收入排名第6,今年综合名次虽然降到了第8,但收入却比去年高出300万,成为名副其实的超姐。对于春春的排名,春爸昨日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相当震惊:“啊!怎么又是福布斯呀!还是那句话,我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算的,但她的收入的确没有那么多。”另外,何洁从去年的37位上升到23位,收入从350万上升到980万;周笔畅从去年的45位攀升至28位,收入则比去年的220万多了380万;上升势头最快的还是张靓颖,收入从170万冲到950万,名次更是从55位跃居第15,在超女中仅次于李宇春。去年超女亚军谭维维以120万综合排名第92位初次登榜。而张含韵去年以220万排名71,今年则以280万排在第79位。(记者 王平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