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卫视小品《菊花台上的夜宴》被点名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11:54 重庆晚报

  前情提要

  近日,有媒体曝光称,在最近的一次央视高层例会上,广电总局领导对东方卫视春节晚会的小品节目《菊花台上的夜宴》提出了批评,广电总局高层领导认为,“国产电影还处于发展阶段,最好不要中伤和诋毁国产电影,并要求,今后‘不准在文艺作品中批评国产电影’。该电视台也必须深刻反省和总结。”

  昨日,记者在网站上搜索到了该节目的视频,在长达12分钟的节目中,不仅对国产片《黄金甲(blog)》、《夜宴》有所涉及,《三峡好人》《无极》(blog),以及某国家级晚会也被创作者巧妙地串联在一起,的确有“恶搞”之嫌。但记者与广电总局、东方卫视取得联系,对于广电总局批评一事,双方均未进行明确表态。

  剧情搞笑

  “厉帝”和“王”成一家人

  该小品以《黄金甲》为背景,主要讲述的是“王”一家人在菊花台上过春节的故事。在故事中,不仅《黄金甲》中的“王后”、三位“王子”、“小禅”悉数登场,甚至连《夜宴》中的厉帝也化身为“王”的二弟,和王的一家人在菊花台上吃团年饭,以《黄金甲》为主题,摆2006年娱乐圈的“龙门阵”

  正当大家共同举杯之际,两位从三峡唱着川江号子而来的“好人”,因为票房大败,带着复仇的火焰前来刺杀“王”,双方展开了关于票房和艺术的激战,厉帝情急之下,还抛出“挣自己的钱,让别人唾沫去吧”等流氓观点。最终,“王”先天下之忧地表示,“你们看到的是朕独霸天下,朕看到的是好莱坞独霸天下”,并号召国产片团结,一致对外……

  是否被批

  目前尚无定论

  记者注意到,小品中所有的演出人员,都模仿电影中角色的造型,青年演员程雷、译男扮演的“王”和“厉帝”都非常到位,甚至和周润发葛优还有几分神似。看过该节目的网友称“该节目完胜央视春晚任何小品”,并普遍对疑似广电总局提出的要求不满。

  昨天,记者与广电总局取得联系,对外公布1点30分上班的广电总局新闻办公室,整个下午电话仅接通一次。让记者传真过去一份采访提纲后,对方的电话就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而东方卫视总编室副主任相海齐,在得知此消息后也表示非常意外,她告诉记者,东方卫视暂时还没有收到广电总局任何批评意见,但她也称“需要进一步核实之后,才能给予记者肯定的答复”。作为当事人之一的贾樟柯,却对该小品表现得十分宽容,他认为,“电影创作完之后,它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大家尽可以随意改编,自己并不介意”。

  小品精彩内容摘录

  讽刺某国家级晚会

  太监:春祈秋报,康宁是臻,嘉禾,申时。

  厉帝:这些伪民俗还用啊?

  王:什么伪民俗,做节目就要有仪式感。

  讽刺黄金甲冲奥

  厉帝:最近有一些闲言碎语也传到了后宫,说年度大戏《黄金甲》是半部《雷雨》加乳房三百,想靠后宫“波涛汹涌”冲击奥斯卡

  王:呸,这是他们不懂艺术,我不是为了获奖,我是想告诉外国人,中国的月亮和外国一样圆,中国女人和外国女人一样高傲。

  讽刺恶搞

  王:最近恶搞成风,这都是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呀!还好没有波及到后宫。

  厉帝:怎么没波及到啊,我的《夜宴》被拍成了晚饭,王的《黄金甲》拍成了洗浴中心,外面人都说,满城尽是大波妹啊。

  讽刺张贾票房之争

  三峡好人:凭什么你的票房好,我的票房不好,我想问问:“拜金时代,还有没有人关心好人”。

  王:票房是我的,朕不给,你不能抢。

  厉帝:我们是两个院线,你们是做艺术的,我们是做财经的。有了票房还要艺术做什么,“有了嫂嫂还要江山做什么”。

  三峡好人:我要对你们进行一个超级访问,了结你的

艺术人生。见习记者 巫天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