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学术超女”于丹被揭背景 被曝成名全靠父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4:5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人怕出名猪怕壮!”北大清华等十博士联名抵制“学术超女”于丹的风波尚未平息,日前,又有网友发帖称于丹的父亲正是曾担任中华书局副总经理的于廉,于丹的迅速走红与其强有力的家庭背景密不可分。该帖上传后,立刻引起网友的激烈反应,纷纷留言表示对于丹“大失所望”,但也有网友力挺于丹,指责发帖者在借于丹炒作。昨日,中华书局副总编顾青向记者证实,于丹的父亲确实是于廉,不过中华书局绝对没有因此而刻意打造于丹,于丹的成功完全是依靠其学识和个人魅力。

  网上爆料 强帖揭于丹家庭背景

  “平时看电视不大注意专题讲座之类的节目,所以当《论语心得》风靡全国的时候,我竟浑然不知,直到去年底参加中国范仲淹研究会,听见有人正兴致勃勃地谈论《论语心得》一书才知道,令万众倾倒的风云才女于丹原来是我老同学于廉的女儿……”在这篇题为《于丹走红的家庭背景因素有感》的帖子里,署名为浩歌的网友自称是于丹父亲于廉的老同学,同时还讲述了于廉当年在国学大师唐文治门下读书,以及后来他担任中华书局副总经理的种种经历……

  网友反应 不凡身世让于丹“丢分”

  虽然发帖者在最后表明并不了解于丹的成长过程,也未指出于丹的成名与其家庭背景有关,但说者无心听着有意,有不少网友看完帖后对消息的真实性提出了怀疑,也有不少人表示身世的曝光让于丹“丢分”。记者摘录了部分留言:“谢谢这位网友,让我们了解了于丹的家庭与背景,原来于丹也出自‘名门’,‘名门’之后光大‘名门’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而且还要一代一代地光大下去。”“想不到于丹成功背后还有这些因素,太失望了。”“就说一个人怎么会火得这样快,原来有这层关系。”“难怪其成名作《于丹〈论语〉心得》要和中华书局合作,于丹火速成名之谜就这样被破解。”……众人声讨于丹的同时,也有部分于丹的铁杆读者在为偶像辩解,称有人眼红于丹走红,所以想利用于丹炒作。

  书局回应 于丹的确是于廉之女

  “学术超女”于丹真是于廉的女儿吗?记者昨日虽然未能联系到于丹本人,但该消息却在中华书局现任副总编顾青处得到了证实,“没错,于丹跟中华书局的渊源很深、关系很密切,她父亲的确是曾担任中华书局副总经理的于廉。”顾青表示中华书局的很多老同志都是看着于丹长大的,但于丹走红、《于丹〈论语〉心得》的热销与这层关系完全无关,“我们原来就跟《百家讲坛》有过合作,比如阎崇年的《正说清朝十二帝》《明亡清兴六十年》和隋丽娟的《说慈禧》等,后来于丹上了讲坛,双方要合作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再说,于丹的魅力大家有目共睹,她的成功更多靠的是学识,与出版社合作其实是次要的。 ”

  对此做出回应之后,顾青又对近期不断有人制造话题对于丹提出质疑的现象表示了不满,“目前对于丹的一些非议中,相信有不少人都在借机炒作。”顾青举例说,对《论语》的理解,历来都存在分歧,中华书局曾经出版了四大本《论语集释》,收集了历朝历代文人学者对《论语》的种种阐释,现在看来网上的一些人对《论语》的理解以及对于丹的指责,根本都还没有跳出集释中的那些说法之外。 记者徐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