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挑儿舞蹈演员成为观众宠儿 北舞高个考生吃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09:14 北京日报

  现在的舞蹈演员不仅长得漂亮,一个个的高挑儿身材也吸引不少艳羡的目光。北京舞蹈学院招生工作前天结束,12天考试有2000多人报名,录取比例为1:9。竞争最为激烈的古典舞、民间舞系等表演类专业招生时,发现一个有趣现象——高个儿考生很吃香。据了解,这几年录取考生的身高一直在悄悄增加。相关人士透露,对考生身高并没有明文规定一定是多少,但同等条件高个儿考生的确占优势。现在的学生营养好,高个子比以前多了。当然,主要是适应市场需求,适应观众对舞台表演审美的变化。观众口味提高了,歌舞团挑演员条件也很高,学校输送人才就得考虑他们未来的“出口”。两年前,中国歌舞团和东方歌舞团合并选舞蹈演员时,著名编导、艺术总监陈维亚(blog)曾说,女孩低于1.66米、男孩低于1.75米都不考虑。昨天,他在接受采访时解释:“我们挑演员非常严格,舞蹈演员的线条、个头儿和舞蹈条件,一个都不能差,这样才能呈现给观众最美的舞台形象,体现国家级院团的艺术水准。”

  中央芭蕾舞团(blog)演出部主任王全兴介绍,芭蕾舞演员要求三长一短(胳膊长、腿长、脖子长和头小),脚弓形状也很重要。对个子的要求虽然没有明确说,但舞蹈毕竟是一种用肢体表现的舞台艺术,演员相对高一点,跳群舞就特别好看。像莫斯科大剧院的女演员几乎都在1.70米以上,男演员也有1.80米。团里的独舞演员王启敏技术很好,但个头偏小一些,跳《天鹅湖》就吃亏,看上去撑不起整个舞台。去年中芭招了十几名新演员,女演员都在1.68米左右甚至更高,男演员竟破了先例招了一位1.86米的大个子。不过,他也说,由于芭蕾舞表演托举动作比较多,中国男演员偏瘦,如果女孩太高太重就托不动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