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帆专访:好女人就要上得厅堂 同样也能下厨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11:20 西部商报

  她是《日出》中那个风情万种又令人唏嘘的交际花陈白露,她是《青衣》中那个柔情似水的京剧名角筱燕秋,她演尽悲情女子,生活中却活泼开朗,她演话剧,她演电影,她还在电视剧中不断曝光,她就是——徐帆。也许你会想到她是冯小刚的夫人,也许你只关注她本人,不论怎样,今日本报《明星会客厅》就为您带去徐帆的故事,让您更加了解她。

  话剧 自己心里有杆秤

  记者:在中国话剧百年之际,话剧《蔡文姬》在首都剧场(blog)复演,引起了巨大反响。对5年未登话剧舞台的你的表现,观众的认可度不一。有观众认为不及你影视剧中的风采。你对这次的表演满意吗?

  徐帆:不是五年没有演出话剧,而是《蔡文姬》这个戏有五年没有演出了。其实我只有两年没演出话剧。对于不满意的观众,我没什么看法。因为观众的层面不同,看待角色的角度也不同。我的影视作品和话剧做比较,其实两者之间没有可比性,因为形式和故事都不相同。但是不管观众认同与否,在我自己心里有一杆秤,能衡量其中的好与不好。对于这次的演出我自己是满意的。

  角色 谁都不像我

  记者:对你演过的阮玲玉、雪儿、蔡文姬等戏剧角色,印象最深的是谁?最喜欢哪一个角色?认为哪个最像你?

  徐帆:这三个都是我深爱的角色。因为角色各自不同,所以演出感受也不同。没有办法告诉大家我喜欢哪个,不喜欢哪个,这三个角色是在我的演艺生涯里很重要的。这三个角色都不像我本人,比如说,阮玲玉可能从职业上看是相同的,但是除此之外没有什么共同点,我们的性格完全不同。

  工作 演好每一个角色

  记者:从12岁开始学戏剧,幼小的年龄、艰苦的训练,是什么让你坚持下来?如果仅仅是对于舞台的向往,那又怎么会离开戏剧舞台那么多年?

  徐帆:我并没有离开戏剧舞台,只是现在很多观众不进剧场看戏了。当然,有的时候是因为宣传上有误解,才会让观众觉得我离开戏剧舞台了。要说是什么让我坚持下来,大概是因为我喜欢从事的这个职业吧。

  记者:你是唱楚剧出身的,《青衣》里你演筱燕秋,在你最新的影片《鸡犬不宁》(blog)里你也是演戏曲演员,那你喜欢戏曲舞台还是电影?

  徐帆:戏曲和影视对我来说都很重要,如果没有戏曲的基本功,这两个戏就根本不可能选择我。如果没有影视的受众面,别人也不会知道我是戏曲出身。一开始我会想,喜欢舞台还是电影,但当我深入到这个工作后,我真正需要想的是如何演好每一个鲜活的人物。

  记者:你曾经有被迫演出过某一角色吗?你认为你适合演绎什么样的角色?

  徐帆:很庆幸我所演的角色都不是被迫的。因为一开始对自己的要求就是一年一台话剧,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随着时间的推移,拍戏的成活率也在上升,慢慢地大家对我也越来越信任。这样我选择的余地就大了。我不认为为演员量身定做一部戏是个好事,那会减少演员对人物的创造性。

  生活 食品更需要讲品牌

  记者:有些观众认为你显得比较高傲,你自己觉得有高傲的成分吗?想过要平易近人一点吗?

  徐帆:认为我比较高傲的人,他们只是通过影视作品或者文字介绍来认识我。跟我接触过的人,还是很愿意和我相处的。

  记者:你有特别喜欢的品牌吗?比如衣服,化妆品?能谈谈对品牌文化的看法吗?

  徐帆:对于服装、化妆品的品牌,我并不是很熟悉,在这方面我不太像女人。但我认为要买有价值的东西,确实是需要名牌的。好品牌的衣服不光是面料好,穿在身上还能帮你修正体形。化妆品也是,好的化妆品对于皮肤的损害就是小。品牌要有,但要适度,不能盲目追求名牌。其实我认为食品更需要讲品牌,比如没听说过牌子的酱油,你敢买么?品质是需要分档次的。

  丈夫 喜欢有事业又听话的男人

  记者:你在现实生活中是喜欢事业型的男人还是喜欢比较“听话”的男人?

  徐帆:我喜欢有事业又听话的男人。

  记者:做一个名导演的夫人,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徐帆:上得厅堂下得厨房。

  艺校时

  一顿能吃四个馒头

  记者:你印象中童年难忘的事情是什么?

  徐帆:在艺校的生活让我很难忘。那个时候我的嘴很挑剔,这不吃那不吃,而且练功又特别累。我记得食堂里有位姓王的师傅很喜欢我,他觉得我很可怜,瘦得跟个麻秆似的。就经常给我一碗炖汤喝,一段时间后,好像食欲就喝开了,变得很能吃。经常一次能喝一碗粥吃四个馒头,麻团一次能吃八个呢,还能喝下两碗粥。后来老师知道了,为了控制我的食欲,吃饭时不让我解板带。就这样,我在吃与不吃的矛盾中度过了三年的时光,但我的身体越来越结实。

  徐帆助手怡婷:帆姐其实是个拥有童心的成熟女人。她工作认真,热爱生活,即便有时候我们一天要奔波好几个地方,她也从来不会让观众们看出她有点累了像她这样的女演员真的不多。

  兰州市民张杰(blog):我喜欢徐帆演的电影,她总是那么投入。认真的女人值得欣赏,也禁得起欣赏。

  本报记者 李夏 为您报道

  下期人物

  梁咏琪(blog)

  她曾是大家公认的“玉女掌门人”。她不仅人长得靓,而且画画、作词同样一流。这样的她还经常搞一些慈善活动,走访了很多贫困地方。如今她的事业蒸蒸日上,但是她也有失恋,有痛苦,但她依然坚强,依然微笑着面对生活,下期《明星会客厅》,我们一起去了解梁咏琪。(李彦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