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帅曾为陈晓旭挨拳头 同吃苦却最终劳燕分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14:48  现代快报
王小帅曾为陈晓旭挨拳头同吃苦却最终劳燕分飞

年轻时的陈晓旭

  随着陈晓旭出家,关于她的种种陈年往事成为近日大家关心的焦点。快报近日率先披露了陈晓旭曾和王小帅有一段情,王小帅虽然不肯具体细说,但还是默认了。现在记者通过相关采访,一段值得记述的往事浮出水面。曾经一起住过大院的出租屋,曾经为心爱的女人挨过拳头,曾经在北京的小巷里为分手难过……王小帅和陈晓旭的故事,正折射了那个时代的光影。

  《家·春·秋》

  帮忙相识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始挺吃惊的王小帅倒不介意曾经的爱人选择出家,“其实,我早就听说她信佛,很虔诚。所以我又觉得这事很好,现在的社会太嘈杂了,她能有这样一种心境和选择,我心里其实是觉得很羡慕的,也为她高兴。”了解内情的H告诉记者,“小帅那时候大学刚毕业,到《家·春·秋》剧组帮忙,陈晓旭演梅表姐,这是她在林黛玉之后的第二个角色。他们俩,对对方都很有好感。”W也了解内情,他说,陈晓旭是那种特别容易被男人的才情打动的女人,她的第一任丈夫毕彦君(也是推荐陈晓旭报名《红楼梦》剧组的人)是话剧团的演员,第二任丈夫郝彤也是毕业于北影,而王小帅,则是当年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毕业于北影,才华横溢。“陈晓旭第一次出现就是以小帅女友的身份,我们一看就傻眼了,这不是林黛玉吗?"而H则告诉记者,王小帅出现时,陈晓旭正面临与第一个丈夫的婚姻危机,“据说他们夫妻当时感情已经不太好,有一次小帅去他们家,曾经被她丈夫当头就是一拳(此段叙述未向陈晓旭、毕彦君求证)。”

  相爱时一起租房子

  在确定关系后,王小帅和陈晓旭在北京蓟门饭店后面的大院里和朋友们一起租下了房子。“都是穷学生嘛,那里算是我们的一个工作室,”W回忆说。“院子里两个房间,一间是工作室,一个就是小帅和陈晓旭住。”在W的记忆中,陈晓旭是一个很不喜欢说话的人,内向,不合群,“他们那间小屋总拉着帘子,陈晓旭不怎么出来。除非大家一起出去吃饭,很多时候她就自己待在屋子里。”在W看来,那时候王小帅和陈晓旭之间的分歧已经可以看出来了。“小帅那时候一门心思想着拍电影,我们这帮人,每天议论的都是电影。但陈晓旭已经表现出对这个行当没有什么兴趣,反而特别有商业头脑。那时候她常常跟我们说,应该怎么怎么做生意,是不是可以去南方寻找一些机会什么的。”

  毕业分配

  导致分手

  在两人是如何分手的问题上,H和W的说法有些出入。H回忆,王小帅和陈晓旭的分手缘于小帅的毕业分配。“当时小帅面临几个选择,其中一个就是去福建电影制片厂,当时据说是厂长给他承诺,只要小帅去,就立刻可以拍片。”H说陈晓旭是一个很决绝的女人,当时她给了王小帅两个选择,“如果选择爱情,马上结婚。但如果小帅选择电影,那她是绝对不会跟着去福建的。”H对于他们的分手,有一段很诗意的记忆,“我记得当时说两个人是在一条小巷子里谈判的,小帅说要去福建以后,陈晓旭一句话都没说,立刻转身就走了,一次头都没回,这个场景给小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所以后来他的电影里常常会出现这种小巷和背影的镜头。”但W的记忆却是另一副场景:“是有过选择这么一回事,但是我记得没有这么决绝,和普通年轻人的分手一样,是一次拉锯战。两人反反复复纠缠过一段时间。陈晓旭的第二任丈夫郝彤是在这个时候出现的。”W回忆说,分手之后王小帅去了福建电影制片厂,理想遇挫,没有如愿拍成电影,几年后回到北京,才开始交上新女友。“当时陈晓旭已经是长城广告公司的部门经理。据我所知,她和小帅之间已经没有任何联系了,我们也很少听到关于她的消息,只知道她在长城干得不错,然后不多久就单干了,然后结婚了,成功了什么的。”同样的时间段里,王小帅则经历了被禁、解禁,在柏林、戛纳获得大奖,拍出了《十七岁的单车》《青红》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片。 陈弋弋/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