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恤男原是数学系毕业生 不折不挠继续批判于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15:38 扬子晚报

  身穿写着“孔子很着急,庄子很生气”T恤到《于丹〈论语〉心得》签售现场批判于丹,某男的那场“行为艺术”让大家记忆犹新。记者了解到,T恤男真名汤军,北京人,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学系毕业,古文是他的兴趣。昨日,汤军更新了博文,继续他的于丹批判,“我们不要于丹下课,需要她纠正错误”。

  汤军首先选择从哲学角度开炮,《论语》和《庄子》作为中国最著名的哲学典籍,“若没有很好的逻辑、哲学、古文素养,恐怕也只能背诵些其中的锦句、格言,弄出些小品文和散文心得来。如果于丹对《论语》和《庄子》没有深入理解,只能是浮在文本表面,寻找些可以装饰的水草,而且还会漏洞百出。”因此,汤军总结,“于丹的演讲滔滔如黄河之水,却是泥沙俱下。”

  对于于丹心得引来的诸多正面评价,汤军一一进行了分析驳斥。让被遗忘已久的国学重回人们的视野?“‘国学’两字儿更频繁地出现了,甚至能出现在娱乐版面上。但这是否就是人们真的想看到的国学呢?”于丹的心得式讲法是讲经典通俗化,是创新?“这只是形式上的创新。内容上不仅老套,而且漏洞百出。”在读错字这件事情上,易中天(blog)录制节目时采取了严谨的方式,读错一个地名就要重录,而“在基本功上不拘小节”的于丹则频繁犯错,汤军说,“虽然《百家讲坛》只要求受众具备初中文化程度,但也不能频繁地传播错误的知识和讲述不合乎逻辑的心得。” 张 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