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假书盗版商“铆牢”易中天 图书打假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09:15 上海青年报

  “学术超男”易中天最近为伪书烦透了心,市场上出现了一本《易中天品“金瓶梅”》,而且销售火爆,可事实上易中天根本就没写过这本书。最近一年,易中天可能是中国遭受盗版伪书侵害最严重的学者,据不完全统计,市场上出现的盗版数量比他的正版《品三国》的销售量还多。据记者了解,受害的不止是易中天,许多中国作家均受此烦恼,并且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图书打假刻不容缓。 本版撰文郦亮

  抄袭

  用了你的文字又如何

  北京女作家庄羽去年因打赢了与郭敬明的官司,而被许多读者知晓。今年1月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她特意重版了那本《圈里圈外》,并把告倒郭敬明的内容印在腰封上,以显示她胜利的心情。庄羽是近年国内打赢抄袭官司为数不多的几个人之一。说起图书打假,人们立即会想起盗版和伪书,其实抄袭无疑也是一种造假,只不过它更隐蔽。

  也差不多就在庄羽庆祝胜利的时候,北京另一位人气写手安意如被指,在《人生若只如初见》和《思无邪》两本书中多次抄袭了网友“江湖夜雨”的图书和网文。抄不抄似乎没有悬念,就连安意如本人也承认“我确实用了你的文字”,但令人不解的是,承认抄袭的安意如却没有丝毫悔意。后来在接受采访时,她甚至说,她也很想知道事情的真相,看那些对她的侮辱谩骂,所为何来。

  安意如充满报复性的回应,让人立刻想起了郭敬明。在被终审判决《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圈里圈外》事实成立之后,郭敬明虽然没有多说什么,但他拒绝道歉态度,却引起了公愤。人们将希望寄托在最后法院的“强制执行”上,但等来的还是登在报上的一纸判决书,连郭敬明的一个签名都没有,郭敬明最后还是逃脱了道歉。

  抄袭了还嘴硬,一副“我是抄袭者我怕谁”的姿态,这就是现在许多抄袭造假者,在揭露之后所采取的态度。有人指出,不严打抄袭者的气焰,抄袭造假之风难灭。

  错别字比盗版书还多

  本报不久前“有关《王小波全集》质量低劣,2280个字的序言竟错了17处”的报道,见报后引起了读者的强烈反响。其实利用国家的书号资源,制造出根本没法一读的劣书,骗取读者的钱财,劣书又何尝不是一种图书造假。

  近年网上有关劣书的讨论十分火爆,不时会有劣书被曝光。譬如最近网友又在谈论《万物简史》中文版的问题,该书被指翻译上“硬伤”连篇,仅两页1000多字序言中翻译错误就达9处。有网友算了一笔账,“如果能按照这种比例推算的话,这本450页左右的书中可能会有将近2000处的翻译错误”!这就远远超过了国家“万分之一”的差错率规定,和《王小波全集》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种以正版之名行欺骗之实的行为,让许多读者忍无可忍。网上有一个叫“立人”网友说得很透彻,他说:“如果说盗版还是明目张胆的违法,那劣书就是披着羊皮的狼,以羊皮骗取读者信任,然后再变成狼,把读者吃掉。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比盗版更加恶劣。”

  劣书

  又到“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在过去的一年,作为图书造假之首的盗版依然泛滥,而抄袭和劣书也逐渐抬头。以易中天等《百家讲坛》明星学者为代表的,受读者欢迎的学者作家,都深受其害。专家呼吁,必须对图书造假行为采取严厉措施。他们提出方法是,不但制裁造假者,也制裁购买假书者。

  易中天现在几乎已经麻木了。想当初,他在地摊上看到有人盗版他的《品三国》,还会立马给记者打电话表示谴责,并和出版方上海文艺出版社发表了一份措辞严厉的声明,可是才过了不到一年,面对铺天盖地的署名“易中天”的书,易中天自己也只剩下感叹的份儿了,“盗版怎么比正版还多啊!”

  记者昨在街上转了一圈,发现署名“易中天”的书,其品种可谓丰富无比,让人目不暇接。《品三国》的盗版书就不要说,不仅有该书的上部,连易中天还没讲完的下部也出来了,美其名曰《品三国大全》。更邪乎的是,盗版开始向伪书转变,许多根本不是易中天写的书,也堂而皇之地打上“易中天”的名字。

  比如有一本《易中天品〈金瓶梅〉》,错字连篇不说,内容更是不堪入目,不了解情况者还以为中文系出身的易中天,其研究领域延伸到“性学”方面。至于《易中天品性感内衣》、《易中天品〈红楼梦〉》等伪书就更是数不过来。对这类不仅影响收入,又败坏名声的伪书,易中天真是苦不堪言:“我都不知道这些书从哪里来的,谁写的!”

  几乎中国所有第一线的作家学者,都在饱受盗版和伪书之苦。央视《百家讲坛》去年推出了一大批明星学者,也参与推出了许多畅销落地书,总销售量已接近1000万册。然而据该栏目一位人士透露,现在市面上销售的与《百家讲坛》有关的图书中,有一半多是盗版或伪书,这让主讲人和《百家讲坛》都蒙受了巨大损失。

  据最近公布的一份权威数据显示,在去年政府针对反盗版的问题开展的“反盗版百日行动”中,查获的盗版伪书等非法出版物就达1.5亿件,其中90%属于盗版,甚至有一次就缴获1000万册盗版书的纪录。打击盗版伪书刻不容缓。

  -声音

  我曾经买过一本盗版书给儿子看,书里把“一筹莫展”错印成“一愁莫展”,结果在中考语文考试中写错,结果以一分之差名落孙山。现在,我真想把那个盗版者揪出来,扇他几个耳光!

  ——王女士(读者)我买过一本书,价格要30多块,结果错字连篇,我大呼上当。我是看到有媒体报道宣传这书,才去买的。我觉得有一些媒体在报道上不负责任,结果成了劣书的帮凶。媒体应该学会独立思考。

  ——宫先生(读者)每次走过地摊,看到许多人都在买盗版,我就在想,如果大家都不买盗版书了,那就不会有盗版书了。不过也是,正版的价格现在还是太高,买不起,就有很多人转而买盗版了。

  ——金先生(读者)要遏制假书,法律除了要制裁造假者,也应该制裁购买假书者。这就好比贩毒吸毒,一旦被查,双方都会受到法律严惩。现在假书这么泛滥,还是因为有需求,如果没有了需求,也就等于从源头上切断了造假者的补给,让他们走投无路,最终只好破产。

  ——李孝国(出版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