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的千岁寒》自序曝光王朔:我是痞子我错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09:1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郦亮)王朔新书《我的千岁寒》呼之欲出,昨天他为新书写的自序《我是谁》提前曝光。蛰伏多年的王朔在文中表达了他的困惑,“我忘了我是谁了!我以为我是作家呢,我以为我是知识分子呢,我以为我是新贵呢,我以为我是流氓呢,我以为我是名人呢!”

  王朔自从上世纪80年代出道以来,就一直备受争议,崇拜他的人崇拜得要命,恨他的人恨得咬牙切齿。王朔到底是谁?竟然连王朔自己也说不清楚。他在这篇自序里先是否认了人们加给他的一切头衔,却依然坚持着“我是流氓我怕谁”的信念,他说:“真得感谢叶京,一下让我想起我是谁,我是痞子。”

  这段时间,王朔为了复出而做出的那一系列惊人之举,着实让人叹为观止。在自序中,王朔对读者所给的宽容表示感谢:“我这次出来,所有人都对我很好,都欢迎我。我本来觉得这社会不需要我了。我以为你们拿我当仇人,我就是仇人。而都没有,都特别好,我感动了,我没仇人,都是朋友,我对读者原来有个妄想,觉得这帮孙子都是势利眼,没想到人家都对我很好,宽容我,让我放刁,我真不好意思了。”

  据了解,《我的千岁寒》囊括了王朔近几年的几部新作,有剧本《梦想照进现实》、北京话版《金刚经》、取材自《六祖坛经》的《我的千岁寒》,以及《唯物论史纲》。据出版人路金波(blog)(blog)介绍,这书是王朔的转型之作,王朔将在此展现其作为一个思考者的一面。

  王朔:请大家盯死我

  我干什么了,大家这么拿我当回事。便宜全让我占了,大家还好像我对大家有所利益似的。你们劝我出书,我还就出了。这本书里收的是我在05年、06年写的几个东西。《宫里的日子》比较简单,是根据《资治通鉴》改编的小武的故事,不完全是沿儿可沿儿的史实,有些废太子李承乾的行举按在高阳身上了。是给老徐写的,希望今年能拍出来。

  我曾经深陷妄想不能自拔,曾经躺在“88”地上起不来,是一个不认识的女孩子走过来对我说:没事的,我们每个人都一样。我这辈子受人恩惠甚多,我爸说我拔一毛利天下而不为,我知错了,从今后戒骄戒躁,勇猛精进,金刚经讲“法尚且可舍,何况非法。”瞧好儿吧。请大家盯死我,若见非法,骂死我,助我永向光明,不堕黑暗。队伍整齐时,显不出我,我也不愿当敢死队,但打到最后,剩我一人时,我就是王成,还是那句话:有我在,就有阵地在。

  ———王朔新书自序节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