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德纲表示产品能否销售 希望相关人士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1:47 新闻午报

  郭德纲(blog)代言的“藏秘排油茶”日前已被工商部门立案调查,葛优代言的“亿霖”传销案又有14名骨干被抓……针对愈演愈烈的明星虚假代言问题,昨日上午,北京市消协第三次向社会名人、明星们发出公开信,呼吁他们珍惜荣誉和形象,拒绝承做虚假和可能对消费者进行误导的广告,不要无根据地以自身为例,向消费者推荐产品或服务。

  去年7月,郭德纲因“藏秘排油茶”被查出是涉嫌发布违法广告、违规生产,被作为负面典型揪出。这一次他又撞到了枪口上,成为众矢之的,以致于有人都炮制了他被拘留的假消息。

  北京消协

  劝名人珍惜形象

  2004年和2006年,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曾两次公开致信首都名人、明星,告诫慎做广告,但近来还是不断接到消费者投诉反映,称看过一些名人、明星广告后,出于对心中偶像的崇拜与信任,购买了广告中的产品,但使用后却发现产品与广告宣传不符,相差甚远。很多消费者也对名人、明星广告产生了疑问:究竟是产品的生产厂家有意误导,还是我们所喜爱与信任的名人、明星在欺骗我们?鉴于暂无相关法律约束名人代言虚假广告,北京市消协只好再发公开信,三劝名人、明星慎接代言和广告,珍惜形象和荣誉。

  北京市消协发表的公开信说,名人、明星的一举一动左右着公众的视线,但有少数名人、明星做的广告,对社会公众进行了虚假的宣传,误导或欺骗了消费者,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因此,消协郑重向社会名人、明星提出建议:珍惜自身的荣誉和形象,拒绝承做虚假和可能对消费者进行误导的广告;提高社会责任意识和守法意识,不要以自身为例向消费者推荐自身根本没有使用过或根本不了解的商品和服务,更不要以消费者名义和形象做药品、保健食品的证明广告;积极支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拒绝重金聘请的虚假广告;虚心听取社会各界和消费者的意见,树立良好的名人、明星风范。

  郭德纲

  责任不在我,我没被拘留

  郭德纲因为“藏秘排油茶”的立案调查再次被置于风口浪尖,但他坚称“自己试过,而且有效,还会继续为该品牌代言”,结果引来一片“砸纲”声,甚至有好事之人炮制了郭德纲已被拘留的消息。

  不过面对这一切,郭德纲依然能泰然处之,一方面撰写博客表达心迹,“黄连苦英雄更苦,登天难为人更难,不怕虎狼当面坐,唯惧人心霜雪寒……”,另一方面,面对媒体依旧死不松口——这事责任不在我,我也没被拘留。

  郭德纲昨晚正在北京电视台录制《星夜故事秀》,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3.15”并没有影响到他的正常工作:“能有什么事啊,责任又不在我,有人就是爱造谣找事儿!非要整我……”

  对于自己的代言的产品,郭德纲说:“如果说过些天,我代言的这种东西彻底不让卖了,我希望之前失职的监管部门向我道歉;如果说这种东西又让卖了,我想这台晚会向我道歉。我等着别人给我道歉就是了。”

  事实上,这次是郭德纲成名之后第一次接广告,遇到如此麻烦,那么他今后还不会继续接拍呢?郭德刚说:“将来再接广告的时候,我会很谨慎。虽然谨慎,但不拒绝。而且将来如果没人找我代言,我也不会有任何损失,我不指着代言活着,我这辈子指的是相声,我只有好好说相声,不好好说相声才会毁了我。”

  “砸纲”声一片

  1、郭德纲作为相声演员

  十分成功和令人喜欢,可做了错事情却极力狡辩,就令人厌恶和遗憾了。

  2、苍蝇不叮无缝的蛋,错了就是错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难道郭先生宁愿学那些人的胡搅蛮缠,也不愿诚心诚意地道歉吗?

  3、接一个代言钞票百万啊,如果认错了就要退了。在钱的面前人人都昧着良心,郭德纲也不是什么神仙。

  4、反击央视的檄文不错,但过于张扬和霸道,不得人心。在保护消费者方面,央视无错。

  5、在这种事情上,郭德纲不是第一个,也绝对不是最后一个!

  健全机制是重点

  全国政协常委程安东建立问责制

  全国政协常委、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程安东认为,名人代言虚假广告欺骗

  老百姓要追求其相应的责任。“名人做广告所得收益与应承担的风险明显不对称,以往也有名人做虚假或违法广告被曝光的事例,但其事业前程并没有因此受到太大影响,有的人还把这种事情当成自我炒作的方式。”程安东建议对做虚假广告的行为建立问责制,“只要为虚假广告代言,不管他是什么身份,知名度有多高,地位有多高,一定要让他名声扫地,让他在经济上也得不到任何好处。对那些给虚假广告做宣传的媒体,也要追究责任。”

  律师刘晓原建议修改现行《广告法》

  北京律师刘晓原与全国政协常委程安东的意见一致,他说,一些受虚假广告误导的消费者曾提起诉讼,状告广告主和虚假广告代言明星,但按我国《广告法》的有关规定,有关部门只能对虚假广告的经营者、发布者等社会团体进行处罚。消费者要求虚假广告代言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并没有法律依据,因而权益得不到保障,从某种程度上还助长了明星虚假代言。前日,刘晓原以公民身份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寄出建议书,建议有关部门修改现行《广告法》,将虚假广告的代言人也一同列为处罚对象。黄笑宇/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