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德纲代言很“受伤” 商家对代言人“不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14:38 今晚报

  自从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郭德纲(blog)“藏秘排油”有虚假广告之嫌后,郭德纲就又成为众矢之的,站在了明星代言虚假广告的风口浪尖。有媒体报道,郭德纲代言的“藏秘排油茶”广告因涉嫌虚假宣传,已被北京工商管理部门立案调查。更有传言,郭德纲“已经被有关部门拘留”。

  事情过去已近一周,目前仍然没有最终定论。记者拨通郭德纲经纪人的电话,想了解一些“最新情况”。

  代言人至今“不明真相”?

  郭德纲的经纪人王海接到记者电话时称,郭德纲正在录制北京电视台《星夜故事秀》的常规节目,整个德云社都没有受这一事件的丝毫影响。目前他们将不采取任何动作,只是静待有关部门对产品的最后认定。

  作为目前郭德纲的唯一一个代言,“藏秘排油”如果出现任何问题,都对郭德纲形象有很大影响,可以想见,日后其他商家要找他代言,必然要多费一番思量。王海却说:“说实话,现在就有人找我们代言,这方面的事情也没受什么影响。而且我觉得,真正的聪明人更懂得抓住这个时机,趁这阵风找郭德纲做广告。真明白的人早晚会明白的。”

  当记者提出“如果最终的检测结果产品真的有问题,你们会采取什么态度”时,王海先是反问:“产品能有什么问题,最坏的就是无效。也不是对所有人都无效,你不是就亲眼看见郭德纲瘦了,别说他,我喝了都瘦了。有三个不瘦的,就是产品有问题,那还有三百个三千个瘦了的,那怎么说?”广告已经面世一年了,在全国的很多城市主流媒体上都有过刊登,王海随便说了两家,称监管部门整整一年都没看出有问题,“还是看出了问题,一年都没管?”

  “我们的合同上有规定,如果产品对代言人造成负面影响,我们有权终止该合同。”王海虽然一直称产品没有问题,但还是表示自己其实和消费者一样,不知道问题出在哪,“我们真的没感觉到到底哪里错了,也真想看看到底消费者和我们到底在什么地方受的骗,受的谁的骗?”

  商家对代言人“无须负责”?

  随后记者联系到某知名广告公司的一名广告从业人员,他们在厂商和明星之间起到的是桥梁作用,某种程度上是他们一手促成双方的“联姻”。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广告公司都有一份代言合同的范本,如果双方没有特殊要求,一般的代言合同都会依照范本签订。

  他向记者解释道:“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条款实际上大多数是对乙方,也就是代言人的规定,比如他的宣传义务中规定出席产品代言活动的次数、规定场合下只能使用该商品以及在代言期间要保持良好的公众形象等等。而甲方,也就是商家对代言人的义务则只是‘在保证产品宣传效果的情况下,不损害该演员形象’。”而此后他为记者举了几个例子,大部分是关于明星肖像权不受损害,而对于因为产品质量问题而带给明星的信誉危机,则没有具体的规定。一般明星所属的经纪公司都会为他们把关,但毕竟经纪人也不是专业人士,只能以厂商提供的产品资料和工商、质检部门证明来做决定。

  消费者已不相信明星?

  在“代言事件”发生之后,记者听到一些来自普通消费者的声音,大致分为两派。一部分认为“早该治治这些明星了”,他们为了赚钱,当这些黑心商家的帮凶,不管消费者是不是因为信了他的话而购买产品,这种昧着良心赚钱的行为都要打击;另一部分则认为,事情有些小题大做,这样的广告见得太多了,人们早就不在乎了,如果不是针对郭德纲,事情不会闹得这么大。

  不管是哪一种意见,记者发现大部分人讨论的焦点已经从“明星的公信力”转到了“道德问题”,消费者似乎已经对明星不再有“信任”可言了。一位年长的消费者对记者说:“我从不因为明星做广告而买这件东西,我相信大多数的人也跟我一样。厂家和明星们以为是合伙愚弄了消费者,其实大家都瞪着雪亮的眼睛,看着他们小丑的把戏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