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心理专家:偶像崇拜很正常 偏激行为性格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7:0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3月25日,甘肃省兰州市68岁男子杨勤冀,因不满刘德华未能满足作为其超级粉丝的女儿私下见面的要求,在香港尖沙嘴天星码头投海自杀身亡。并留下遗书,希望刘德华能再见女儿一面。而此前,杨父已为扶持女儿13年的追星路倾尽家产。

  各界媒体对此事予以了高度关注,新浪娱乐连线了北师大心理学院博士姚计海教授。姚教授从心理学角度对此事进行了分析。

  姚计海教授表示,偶像崇拜是青少年寻求自我道路上的普遍现象,甚至很多成年人也乐于为自己树立榜样,这是印证自我发现的一种渠道。现在的青年人崇拜影视歌明星,跟以前人们崇拜政治偶像的行为是属于同一性质的。

  而对于杨丽娟及其家人的过激行为,姚教授分析指出是由于其性格过于偏执,和其成长的家庭环境以及家族遗传共同作用所致。在杨丽娟树立了极不现实的目标的情况下,她的父母非但没有予以正确引导,还全力支持,而13年的努力和极高的期待值,最终与现实的极大反差,另其难以承受,才导致了这一系列的过激行为。而从其父的行为观之,可以推测精神偏执方面有一些家族遗传,但并不属于精神疾病。(大头/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