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非常有戏》非常“有戏” 选秀助推传统戏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11:49 解放日报

  在各类娱乐选秀如火如荼的今天,东方卫视播出的明星戏曲选秀节目《非常有戏》,别开生面地将传统戏曲与时尚娱乐融为一炉。对此,不少沪上戏剧名家表示,戏曲普及就要像《非常有戏》那样自觉降低门槛,才可能吸引年轻一代的主动参与。

  用明星秀的赛季方式、用现代电视文艺的风格包装戏曲节目,这在国内荧屏尚属首次。导演陈薪伊告诉记者,以前有些普及节目一出手就做提高,如有个节目花了大量时间介绍道具马鞭的象征用处,戏迷不用看,普通观众又不爱看,结果是徒劳无功。

  剧作家罗怀臻曾多次参与《非常有戏》的评比工作。他说:“这个节目不是简单的娱乐,也不是简单的比赛,而是在戏曲不景气的时候对戏曲的一次普及推广。它面对的是那些不听戏也不唱戏的普通观众,所以不能自设门槛,把潜在的观众挡在门外。”

  罗怀臻还说,中国戏曲在鼎盛时也是一种大众娱乐方式,连底层百姓都会随口哼几段,就像现在唱卡拉OK一样,他们能有多专业?他强调,一门艺术,只有不断吸引外行的加入,才能永葆活力。“戏曲可以有阶梯,但不要有门槛。《非常有戏》做的是领进门的工作,有兴趣的可以接着往上走,没兴趣的接触一下也好。”

  昆剧名家蔡正仁也十分赞同《非常有戏》降低参赛门槛。他说,《非常有戏》的60位参赛选手中,接触过戏曲的只有十来人,大多是从没接触过戏曲的各界明星,以及选秀活动中涌现的80后年轻人,学戏曲可以丰富他们的艺术经历,对拓宽戏路大有好处;另一方面,他们的加入能吸引更多年轻观众,把戏曲艺术推广出去。

  蔡正仁介绍,《非常有戏》的收视率是东方卫视节目平均收视率的六七倍,其中15岁至35岁的年轻观众占了近一半。像“我型我秀”出来的高娅媛,她唱沪剧《芦荡火种》,台下粉丝觉得好听,也跟着齐声哼唱。歌手戚薇参赛后,众多粉丝在网上对她大加鼓励,有的甚至还建议她改行去唱戏。不少年轻人观看节目后在网上发帖:“原来中国的戏剧真的很美!” 杜成靓、端木复/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