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醒来吧痴狂的粉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1日19:09  新京报

  仅仅三个月,杨丽娟一家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13年的追星梦带给这家人的竟是家破人亡。杨丽娟的父亲也许没有想到,他的跳海自杀并没有为女儿实现私下见刘德华的梦想,相反是人们的不解和质疑。而此时我更想知道的是,父亲的离去,是否让杨丽娟醒悟了什么,但愿面对媒体时,她哭喊的“爸爸,你回来,我后悔了”的声音不是假话。

  2006年12月4日,当我采访杨丽娟一家时,杨父已是花甲老人,杨母也双手拄拐,行动不便,说起女儿的梦想,两位老人泪流满面,惟有杨丽娟表现出追星梦带给她的兴奋与幻想。采访前我曾设想,有这样一位疯狂的粉丝女儿,家长也许是无奈地支持,但见面之后,杨父表现出的情绪让我十分意外:对刘德华的强烈不满,对女儿的无比疼爱以及对梦想无法实现的失落。当一个人虚幻的愿望成为一家人的梦想时,他们的生活将无法避免地走进痛苦的深渊,所以在回报社的路上,我心里很矛盾,我希望用同情唤起人们对他们的关注,更希望用质疑的声音叫醒杨丽娟一家人的梦境。

  今年3月28日上午10点左右,我接到一位同行的电话:“你知道吗?因为刘德华没有单独见杨丽娟,她的父亲跳海自杀了。”那一刹,我的脑子一下子停滞了,但潜意识里我告诉自己:“这是必然的结果。”是的,当一位年迈的父亲倾其所有帮助女儿圆梦而一直未果时,债台高筑、颠沛流离已经算不得什么,他惟有用自己的生命为女儿的梦想作最后一次努力,尽管这样的付出让人觉得十分不值得。杨父是一位善良的老人,他和所有父亲一样十分疼爱女儿,正因为如此,我对杨父的逝去感到揪心的难受,直到今天,我依然记得杨父那双老泪纵横的眼睛,那双眼睛充满着期待和不满。

  是谁害死了杨丽娟的父亲?这是几天来我被问到的最多的一个问题。是杨丽娟吗?我想不是。每个人都有梦想,只不过杨丽娟的梦想过于虚幻。是刘德华吗?也不是。刘德华虽然曾经批评杨丽娟的行为太疯狂,但是最后这一次,他应该算圆了杨丽娟的梦,况且,名人也需要有自己的生活。那么,是杨父自己的错吗?好像也不是。父亲疼爱女儿这不算错。想来想去,也许是不理智的梦想害死了杨父。杨丽娟曾经以死的方式表达见不到刘德华的无奈,但此时,杨父和妻子认为,与其看着女儿那么痛苦,还不如转而支持她,让家长分担这份痛。但他们错了,正是这份不理智的支持,让女儿离正常人的生活越来越远,让杨家从此走上了充满泪水的追星路,一家三口的生活被彻底搅乱了。试想,如果杨父和妻子能够用应有的严厉斥责女儿的疯狂,用理智的判断击碎不切实际的幻想,现在的杨丽娟应该是另外一个样子:有工作、有爱情,或许也已有自己温暖的小家庭。然而,时光不会倒流,人生路上同一个路口哪有两次选择机会?

  曾经看过一个小品,名叫《幸福的泥点子》,说的正是一位女孩的追星梦,明星乘坐的车辆经过女孩儿时,溅了她一身泥点子。家长觉得难看,而女孩却觉得幸福。这个小品的内容与当今那些疯狂的粉丝们的经历如此相同。就在杨父跳海前几天,我还采访了一位陕西小伙子,他的愿望是成为张国立剧组的普通演员。为了找到张国立,他放弃了良好的工作,背井离乡找了4年,家里因此背上了20余万元的债务,过年的时候他都不敢回老家,深怕那些讨债人追上门来。我不知道这位小伙子是否已经知道杨家的惨状,是否已经放弃了那让他债务缠身的梦想,开始新的生活,但愿杨丽娟的经历能给那些痴狂的粉丝们一点点提醒,因为与至亲至爱的亲人相比,一位明星的分量实在太轻太轻。梦想需要照进现实,否则梦想就永远是梦,而且是一场痛彻心扉的噩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