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朔自嘲“文坛钉子户” 携新书在沪与媒体见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08:57  解放日报
王朔自嘲“文坛钉子户”携新书在沪与媒体见面
王朔携新书在沪与媒体见面

  这次出山,动静很大。先是把名人骂了个遍;尔后,又自爆吸毒嫖娼;再后来又吵吵嚷嚷要看心理医生,还和艾滋病扯上了关系……

  这一切在媒体上被连篇累牍地报道。读者问:王朔是不是疯了?

  王朔没疯,他很清楚自己在干什么。昨天,他带着新书《我的千岁寒》在上海与媒体见面。自然,这之前发生的一切全成了这部书的铺垫。

  昨天是西方的愚人节。阳春三月的上海在持续了一个星期的高温后,开始降温并下起了雷阵雨。

  为媒体采访设门槛

  此前,为了《我的千岁寒》新书发布会,王朔曾授权榕树下总经理路金波(blog):“爱让谁来都行,我都接得住招。”后来又变卦:“我只想安静地一个人搞一次发布会,嘉宾谁都不要。”

  不过,据说他有过交代:“不是哭着喊着要来见我的记者,就不必来了;还有那些娱乐记者,奔着八卦而不是文化的,也不必来了。”路金波在领会了王朔的意思后,又加了一条采访门槛:文化记者中连王朔新书的序《我是谁》都看不懂的不要来采访。

  路金波也牛气冲天:“我们主办方不主动邀请任何媒体,我们不出钱,不管机票住宿,王朔说了,专访要收费10万元,这回就当我学雷锋,替你们把采访费省了。”

  昨天的发布会在号称上海最贵的会所举行,现场来了包括江浙、北京、湖北、上海等地的50多家媒体的记者。王朔一出场,摄像、摄影记者的长枪短炮齐刷刷地向前伸;有的记者从凳子上站起来往前挤……一向敢做敢为的王朔倒显得不自在了,他坚持不坐在台上的沙发上:“我不知坐那儿算什么东西。”一个多小时,他就站在台下与记者们“过招”。

  版税一字三美元

  《我的千岁寒》收录的是王朔在2005年、2006年写的几篇东西。王朔说,书还没写完,才刚开始。是他们怂着我出书,我就出了。“鲜花村”网站开放后,我会把作品挂上去,再接着写。他们还会在我家装摄像头,我就弄一写作真人秀。写完了每天还有个播客,一天聊十个小时没问题。

  有消息说,路金波为16万字的《我的千岁寒》付出了365万元,一字三美元。这样,销量达到70万册,才不至于亏本。王朔说,他对书的销量无所谓,对他来说,印一万本就不赔。“买书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情,我去忽悠人家干吗?”有人私底下表示这本书不太好懂,看不下去。王朔似乎也有所闻。他说:“看不懂慢慢看。年轻人不要买,生活挺好挺成功的人不要买,赶时髦的不要买,你们看不懂。我不缺那28元钱,不用拿这个威胁我。瞧着吧,我会把我挣的钱回馈给社会。”

  王朔直言,他不在意别人的批评,因为自己很自信。当然,他欢迎有质量的批评,严禁互相吹捧。“批评不一定非要善意的,也可以有恶意的,但不能煽动仇恨,煽动暴力。”

  自嘲“文坛钉子户”

  一个多小时的媒体见面会上,王朔显得很亢奋,时不时地给记者们普及一下“能量守恒定律”、讲授一些艾滋病传播常识;还骂了骂郭敬明(blog),“他敢当面跟我来吗?我抽死他”;又说和余秋雨(blog)没什么过节,“他出名比我晚,算90后的。我是前辈,说他几句怎么啦?” 自嘲自己是“文坛钉子户”,不怕骂:“骂我,网上点击跟帖第一啊。能骂死我算你有本事。”他不认为自己在炒作:“媒体为增加发行量,自己来找我聊。我不就敢聊吗?说我炒作也无所谓,炒就炒呗,不能让人家睡不着觉。”

  这样的新书发布会很热闹,文化终于也娱乐了一把。本报记者 金定根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