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朔吆喝新书大战80名记者 自称就是文坛钉子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09:10  上海青年报

  昨天,王朔现身上海,为他的新书《我的千岁寒》卖力吆喝。

  面对现场80名记者,王朔称,他的书是写给边缘人群看的。“我特别关心边缘人群。我写的东西,你们看不懂就别看,我根本不会向你们妥协。我不介意批评,更严禁相互吹捧。我就是一个文坛钉子户。”

  王朔昨天透露了他接下来的新计划。首先,相比其他根本没影子的计划,最实际可行、最吸引眼球的恐怕还是王朔的写作“真人秀”计划。“等我们家徐静蕾(blog)的网站技术调试成功了,他们就会在我房间里架一个摄像头,只要登录网站,你们就可以看到我在干吗,看我的写作状态。我还能和你们网上聊天,聊10小时没问题。当然看我是要收费的,当然不能给你白看。”

  此外,王朔还要将《我的千岁寒》继续写完,“这书我只写了一半,之所以这么早出版,是因为有人将我,你将我,我就出本书来给你看看!”除此以外,写了很多剧本的王朔准备自己拍电影。据王朔讲,最近他家的一只公猫和邻居家的一只母猫好上了,可是没过几天,那只母猫又把她的新欢带到王朔家来吃饭。王朔觉得这很有意思,“这个猫的故事就很适合拍电影,人类的悲欢离合也就是这样。”

  王朔昨天在现场的那种极具爆发力的精气神,让很多记者感慨,世上不会有第二个王朔。一位多年前曾见过王朔的记者表示,王朔就是这样,多少年也没有改变,他喜欢骂人,骂得很淋漓,虽然觉得他有点霸道,但还是很喜欢听。王朔老了?记者一致认为,再老轮不到他,瞧他那样,活脱脱还是一个“愤青”。

  王朔答疑

  新书读不懂?我自己也有点看不懂

  “太年轻的人和对生活太满意的人都别看,我这书是专门写给社会边缘人群以及家里死过人的人看的!”王朔这话是针对最近一些“高级知识分子”称看不懂《我的千岁寒》说的。

  此前王朔已经预感《我的千岁寒》比较难懂,所以很早就放出话来称,这书是给高级知识分子看的。不过昨天他又改了口:“我说给高级知识分子看,我瞎说什么,你们都相信啊,我从来不认为存在高级知识分子,多读两年书,他就‘高级’了?”

  王朔透露,他很快会把部分内容帖到徐静蕾的“鲜花村”网站上,供人预览,“你们看清内容再买,别浪费那28块钱,我还真没考虑过销售的事,这书卖1万册就赚钱,我不稀罕你那28块钱。”不过他同时也承认,专门阐释哲学的《我的千岁寒》,连他自己也“有点看不懂”,而他在美国读大学的女儿更是“实在看不懂”。

  心态有问题?我心理严重正常

  上个月传出了王朔得病的消息,而且得的还是艾滋病。由于王朔此前也有过“我得艾滋病”的言论,于是一时间王朔身上多了几分神秘的气氛。“这都是脏媒体在造谣!你就是搞全国公投说我得病了,我也是一句话,这是我的隐私!我不告诉你!”昨天回应此事时,王朔几乎是咆哮着的。

  王朔对目前自己身体状况的评价是“身体特好,就是血脂有点高”。不过他也坦言自己过去“滥用过药物”,不过早就已经停了,“我建议大家都不要用药,因为即便是那些药,也有很多假药。”而当记者问王朔,他极大自信的背后是否藏着极大的自卑,也就是有心理问题的时候,他回答得很干脆:“那些说我心理有问题的人才有病,我去看过心理医生,他们说我心理‘严重正常’。面对大自然我会比较自卑,只有面对小人我才很自信!”

  花絮

  一个人放倒80个记者

  王朔昨天把北京人能侃的本领发挥到了极致。1个半小时,面对围绕自己的记者,王朔以一对八十,嬉笑怒骂,现场全是他的世面。后来见身边的记者越来越少,都瘫倒在椅子上,说不出话来,王朔摆出一副胜利者的样子:“怎么啦,都没话啦,没话咱们就散了!”于是记者见面会由王朔宣布结束。

  “我们家徐静蕾”

  昨天王朔放得很开,唯独对徐静蕾的问题很谨慎。现场有人问起了他和徐静蕾的关系,王朔立马说“这是我的私事,”而且还说,他不仅给徐静蕾写剧本,也给其他人写剧本,让人对二人的关系雾里看花。不过,王朔还是有几次提到徐静蕾,而且每次提起必定都是“我们家徐静蕾”。都“我们家”了,两人的关系的确非同一般。

  “那都是少年时的作品”

  王朔一再强调,《我的千岁寒》好坏由别人去评说,但他对这本新书的喜好还是一目了然。别人问他对过去的作品怎么看,他立刻说,“那都是少年时的作品,怎么能和现在比?”言下之意,你们都说我过去的作品棒,其实《我的千岁寒》更棒。

  链接

  新书今日起上架

  尽管《我的千岁寒》是昨天全国首发,但是由于一些发货的原因,上海读者预计今天才能在上海书城买到这本书。书里除了此前曝光的《自序:我是谁》、《我的千岁寒》、《宫里的日子》、北京话版《金刚经》、《妄想照进现实》、《唯物论史纲》之外,还新近加进了《与孙甘露的对话》。此前,业内对该书的销售并不看好,昨天王朔也进行了驳斥。究竟能不能大卖,这几天就可见分晓。

  本版撰文 记者 郦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