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执着于诗歌朗诵 希望和观众一起创造诗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14:50  北京晚报

  文艺界有这么一些人,执着于诗歌朗诵,每年都举办朗诵会与观众一起享受经典诗歌带来的感动和快乐,这其中就包括郑榕、吕中、乔榛丁建华、方明、濮存昕、凯丽、剧雪、徐涛、肖雄等十几位人们十分熟悉的演员和播音员。4月19日、20日,他们又将站在中山公园音乐堂的舞台上举办“再别康桥——中外诗歌散文撷英音乐朗诵会”,老地方、老朋友、老观众,其乐也融融。

  昨天下午见到濮存昕时,他和凯丽、方明刚刚从天津赶回来,他们代表“再别康桥”剧组与天津外语学院的大学生交流诗歌朗诵的美妙感受。在采访前,濮存昕一直在翻看手中的几页纸,口中还念念有词,原来上面都是濮存昕亲手抄写的诗歌,“我不习惯打印出来的东西,我喜欢手写”,濮存昕说。

  很多人印象中的诗歌朗诵都是演员在舞台上拿腔拿调、自我陶醉,但濮存昕认为真正的朗诵是需要和观众交流的,“朗诵诗歌不是炫耀演技,要让观众先听清再听懂,演员要和作者共同感动观众,最高境界就是和观众一起创造诗情”。

  最让濮存昕、方明佩服的是老艺术家郑榕,这次83岁高龄的郑榕也将参加演出,有一件事情让方明记忆犹新,“演出前候场时郑榕老师不闲聊、不乱走,只是闭目养神,但是一上台他立刻眼睛一亮,精神头十足,开始和观众聊天,《想北平》的词就这样出来了,我们在后台观看的演员都为他这样的处理叫绝”。

  这次的两场演出将由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学院现场伴奏,方明担任主持,凯丽朗诵两首诗,濮存昕将朗诵《再别康桥》、《断章》、《大堰河——我的保姆》、《我曾经爱过你》、《微笑》5首中外名诗,濮存昕坦言虽然这些诗都曾经朗诵过,但几年后读起又有了新的感受,他非常期待再次陶醉其中,“这一定是一场别致的演出,在全国娱乐总动员的情况下,听听诗歌朗诵挺好的。”本报记者罗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