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男儿”拟推粉丝日记 防止发生疯狂追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5:34  新闻晚报

  “杨丽娟事件”引起了社会对理性追星的多重反思。而在眼前,选秀节目在春季陆续火爆造势,按以往的惯例,其在大批量造星的同时,也造就了一批“激情粉丝”,成为其中不可缺少的角色。面对“杨丽娟事件”,选秀节目是一味地放纵和袖手旁观,还是担负起一定的引导?

  疯狂粉丝,有人欢喜有人忧

  随着近年来选秀节目的如火如荼,各类有关选秀的新闻五花八门,围绕“粉丝”产生的话题也是层出不穷。选手的生杀大权交给了观众,选手们为此会不惜代价四处拉票,而节目组为了造势,也会组织各类粉丝加盟呐喊。于是,粉丝队伍像滚雪球一样,迅速扩大,和选秀难舍难分。

  最常见的一出场面是,选手在台上泪流满面,粉丝在台下哭天抢地,痛不欲生。于是,电视台的摄像机便一次次地捕捉这样的场面,让观众们为之心酸,为之不断地发短信,加盟成为某一位选手的铁杆粉丝。难怪有人说,选秀简直就像拍摄电视剧,刻意赚取人们的眼泪,让人们欲罢不能,而“疯狂粉丝”的多少,似乎成了节目成功的一个标志。

  而发生在台下的“闹心”故事就更多,青少年逃学、辍学曾屡见不鲜。粉丝为了拉票发生争执甚至大打出手的也是时有耳闻。有些粉丝还出现了更加失控的举动,比如歌手羽·泉组合担任某选秀活动的评委时,竟在比赛现场遭粉丝威胁。更可怕的是,还传出有不理智的粉丝竟以生命来威胁张靓颖,宣称可以为爱的选手付出生命。

  诸如此类的事件,和选秀一直形影不离。为了炒作节目的影响力,节目组对此也是“让我欢喜让我忧”。有的甚至利用这些成为卖点,一拨拨地推出爆炸性的新闻,为的是抢夺观众的收视和眼球。

  除了作秀,也要关注其成长

  那么,从“杨丽娟事件”中,选秀节目是不是该有所思考,甚至在环节设置上有所调整?昨天,记者在采访’07“加油!好男儿”总导演金磊时获悉,“好男儿”选秀今年将有一个大动作,要专门拍摄一部“粉丝成长日记”的纪录片,选择几个粉丝,记载他们的故事,从而给粉丝们一个展示自我的窗口。

  金磊表示,粉丝是一个很庞大的群体,业已成为娱乐经济的一部分。但目前被人关注的只是他们的表象,媒体缺乏对其的深入思考和研究。“无论是列侬被粉丝枪杀,还是最近发生的东方神起被投毒,其实是一种反粉丝现象。”虽然有人在追星上做得很极致,但是这并不是粉丝的一种正常形态。

  对于选秀节目中的粉丝问题,金磊认为,现在涌现了大量的专业粉丝,他们有自己喜欢的对象,有各自的“粉头”,形成自己一定的规范和约束力,所以往往并不容易出事故。他同时也承认,选秀节目不应该仅仅让粉丝来制造“火辣辣的气氛”,所以才考虑拍摄粉丝成长的纪录片,来给予良性的引导。

  人为追星,不值得大肆渲染

  《梦想中国》的前统筹周稚舜在离开央视后,现担任重庆卫视选秀节目《第一次心动》总导演。他对有些节目人为制造“粉丝对抗”的行为感到不满,并表示这些在自己的节目中是遭到摒弃的,不值得大肆渲染。

  对于选秀节目日益离不开粉丝疯狂的喊叫和眼泪,周稚舜说,一切只有发自内心的,才是自然和珍贵的。“可现在很多的节目中,有的选手或明星弄虚作假,自己花钱雇一些粉丝。这样不仅很虚假,而且是在恶意制造追星,诱发观众的情绪。”周稚舜认为,电视节目需要热烈的场面无可厚非,但不可以牺牲粉丝的情感为代价,媒体不可忽视正确的引导,否则就会偏离选秀节目制造快乐的初衷。

  作者: □晚报记者张建群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