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德纲诽谤案被判无罪 法庭认为未达到情节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01:25  北京娱乐信报
郭德纲诽谤案被判无罪法庭认为未达到情节严重
郭德纲逃过一劫,露出微笑 信报记者刘志坚/摄

郭德纲诽谤案被判无罪法庭认为未达到情节严重
现场“采访”记者

  最近“霉运”缠身的郭德纲(blog)终于可以暂时轻松一下了。昨天上午,杨志刚以刑事自诉形式告他诽谤案在本市大兴法院一审宣判。法院认定,现有证据不足以证明郭德纲在文章中虚构的杨志刚用公款报销装修自己房屋等事实,达到了情节严重,因此判决郭德纲无罪。

  此案定于上午9点宣判。记者于早上8点赶到大兴法院时,已有媒体记者在现场等候。8点20分左右,郭德纲在一群小伙子的簇拥下走进了安检大厅。他穿着一身黑西服,粉紫色的衬衣,但没有戴上次开庭时的那个墨镜。

  一坐上被告席,郭德纲似乎就找到了舞台的感觉。“今天来的人不多啊,我还以为是多大的法庭呢。辛苦各位了,老给你们找活不落忍啊。”一位电台记者走到被告席前问郭德纲“坐在被告席上什么感受”,郭德纲立即站起身来做出请的动作说:“要不你来坐会儿试试?感受感受?”见记者被问得有些不知所措,郭德纲主动“采访”起记者来。“你是哪家报社的?哦,电台的啊。你吃早点了吗……住哪儿啊……几点来的……最近忙什么哪?”逗得记者们跟着也笑了起来。

  铁杆“钢丝”拄拐旁听

  正在大家等候的时候,一位拄着双拐的中年男子被法院工作人员搀扶着走进法庭,坐到了旁听席上。这位男子告诉记者,他是郭德纲的铁杆“钢丝”,叫高振斌,因患有强制性脊椎炎,双腿无法行走,当天起了大早打车过来的。

  “我知道他。”看见高振斌出现,郭德纲赶紧在座位上先跟他点点头。等记者不采访了,他立即从被告席上走下来,三步并两步来到高振斌身边。“坐着别动,坐着别动!”见对方要站起来,郭德纲赶紧一把把他扶住。接着两人就坐在椅子上聊了20多分钟。这时有人提醒快开庭了,郭德纲才松开高振斌的手,甩开步子走上了被告席。

  法院认定郭德纲无罪

  9时已过,原告方还没有人来。9点10分,看原告方还未出现任何身影,3名法官走进法庭宣布开庭。

  法院认为,郭德纲在网络上发表文章,虚构了时任文化馆馆长的杨志刚用公款报销

装修自己的房屋及与女同事
同居
的事实,但现有证据不足以证明郭德纲的上述行为达到了情节严重的程度,故不构成诽谤罪。因此判决郭德纲无罪。

  法官宣布毕庭后,旁听席上立即传来鼓掌声,郭德纲也跟着鼓掌。随后,记者们蜂拥而上又将郭德纲围了个严实。有记者问,是否会把涉案文字再贴到网上,郭德纲笑着说:“不都从网上弄下来了吗?我要出书呢!”还有记者问其文中内容的真假,郭德纲说:“拉倒吧,我胜了就别说那么多了。一句两句也说不清楚。”

  原告:就等着上诉呢

  宣判后记者采访了杨志刚的儿子。杨先生在电话中说:“我们早就知道这个结果了,年前就知道了。现在就等着上诉呢!”记者问怎么知道的,杨先生说通过别人打听的。记者问他们为何不到现场领取判决书呢,杨先生说:“我们都知道结果了,还去干吗?”“那一定是不满意了?”“当然是非常不满意了。”

  追访:情节不严重不构成犯罪

  既然法院确认郭德纲在网上发表的文章是虚构的,为何却不构成犯罪?

  法官向记者解释说,构成诽谤罪的,必须是情节严重的,向第三人散布必须达到一定人数的,致使被诽谤的人精神失常或自杀等情况的。本案中,原告方没有拿出足够证据证明该文章被多少人知道,且也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因此郭德纲的行为不构成诽谤罪。

  不过法官介绍说,杨志刚如果对郭德纲另行提起民事诉讼,起诉他侵犯名誉权,那是杨志刚拥有的权利。

  信报记者郭志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