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朔比韩寒更“封闭” 首次会面尽是寒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14:42  新闻午报
王朔比韩寒更“封闭”首次会面尽是寒暄(图)

沪上完成首度“会师”只闻寒暄不见“掐架”。

  当王朔遭遇韩寒,情况会怎样?感觉中肯定少不了唇枪舌战,电光火石,但事实上却是:王朔乐当“说客”,而韩寒则甘做安静的“听众”。近日,在SMG当家主持陈辰的安排下,韩寒、王朔在她家的餐桌上完成了首度“会师”。虽然在“会师”前,韩寒曾一度反悔,但是他难抵卷心菜的“诱惑”,终于出现在陈辰家中。而在长达3个小时的饭局上,两位文风同样犀利,言语同样尖锐,情感生活相互纠缠的作家进行了第一次面对面的交谈。据悉,这顿“饭局”将作为《东方新娱乐》的特别节目,于4月8日17:45在东方卫视播出。

  “本来就没想让他们‘掐架’”

  作为这顿特殊晚宴的幕后“黑手”,陈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王朔、韩寒作为中国两代作家的代表人物,“给人的感觉都很‘反叛’,不少人还将韩寒视为王朔之后的又一位‘文坛骂将’。我和韩寒早就认识了,这次又赶上王朔来上海宣传新书,于是就和他们的图书策划人路金波一起,想促成他们的见面。”

  盼着韩寒、王朔两人能在饭桌上“掐”起来的观众,也许会觉得失望,因为整个饭局都太过温情。陈辰笑言:“其实韩寒、王朔两个人都是很诚恳的人。而且我从来没有想过,他们两人见面会‘掐’起来,而之所以选择在我家里,也是想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一开始,陈辰想的只是请他们来吃个饭,“王朔答应的很爽快,韩寒也说可以,结果我就‘得寸进尺’,要求把这个做成节目,他们也都同意了。”

  四色卷心菜打动韩寒陈辰透露,为了这次“历史性”的两代作家“会师”,节目组还大动脑筋:“我们设计了很多环节,还有在菜肴的安排上,一开始说每道菜上来都要是‘南北双拼’,然后又改了,说要叫‘名师宴’。”不过到最后,这些方案都被陈辰一一否决了,“我觉得太多的设计反而会破坏这次饭局,我请他们到自己家来,就是为了能让他们有着最本真的状态,还原他们的一种常态。说实话,如果一开始就决定在演播室录这期对话节目的话,韩寒、王朔都不会同意来,他们都是很有个性的人。”

  不过,这场饭局也差点因为韩寒的反悔而变卦。“虽然之前韩寒答应了我们,但是他一直都处于一个犹豫的状态。一直到1日中午,他还打电话给我说,‘我在外地,晚上的饭局可能来不了了。’”问及陈辰这当中的原因,她表示,“韩寒是那种在公众场合不太爱说话的人,和王朔正好相反,他不太愿意去和王朔正面交锋。还有一个理由,就是韩寒不太喜欢北京人,因为他在那里被欺骗了很多次,但这与王朔没什么关系。”陈辰笑言,当时接到韩寒的反悔电话,自己心里挺烦的,“不过我看准了韩寒是个好孩子,于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我说节目组都准备好了,现在你临时变卦,这多不好。而且王朔先要去王安忆他们的饭局,不一定会来,你先过来,要是不愿意碰面,你可以再走。”为了“引诱”韩寒来,陈辰还亲自下厨,做了各色卷心菜:“我做了两种,我爸妈又做了两种,因为韩寒喜欢吃卷心菜。”看在卷心菜的面子上,韩寒终于出现了。

  “他们都很有礼貌”

  王朔是在韩寒与陈辰吃到一半的时候,匆匆从其他饭局赶来的。陈辰说:“当时接到王朔要来的电话后,我就跟韩寒说,你要是想走也可以。但是他就说,‘没事,来都来了,就见一下也没关系。’”而王朔一进屋,第一件事情就是急着找“小韩同志”握个手,还笑呵呵地对他说:“别人都说你很腼腆,我看还行啊!”此后的整个访谈,王朔兴致勃勃、谈锋甚健,几成“一言堂”。而韩寒则内向安静,言语甚少,按照同桌吃饭的路金波在其博客上所写:“聊天是聊不起来的。因为王朔太能说,韩寒太不能说,要不是我强行从那边拽一些话题过来,观众会认为我们做了个韩寒蜡像放在那里……”

  不过陈辰还是觉得,韩寒已经在饭局上配合得很好了:“因为他是一个私下里单独跟人交谈,很能打开心扉的人,而在很多人在场的时候,则比较寡言。王朔则正好相反,他能说、能吃,但是你仔细听会发现,他说自己的东西其实很少,其实他比韩寒更‘封闭’,更会自我保护。”谈话中自然谈及徐静蕾、流浪猫等话题,对于王朔表示和陈辰差不多年纪的人最好不要看《千岁寒》,看了也别看懂的说法,作为陈辰的同龄人的韩寒并未表现出任何情绪,也未提出任何质疑。

  陈辰笑言,韩寒、王朔两人并不像外界所传的那么“张狂”:“其实他们都很有礼貌,那天临走时,还特地跟我爸爸妈妈道谢,谢谢他们做的菜。” 霍燕妮/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