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三国(下)》明天上市 易中天不惧晚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16:12  新闻晚报

  长江后浪推前浪 前浪不断变新浪。读者期待了近半年的易中天(blog)《品三国(下)》最快明天即可上市,昨天下午,易中天来到北京召开新书发布会,面对越来越多百家讲坛学者出书热卖,最早掀起这股浪潮的他说:“有媒体记者在采访我时说,‘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我要说的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不断变新浪,至于变成什么样的新浪,到时候变了以后,你知道我也知道。”

  防盗版:兵不厌诈

  易中天的《品三国(下)》,已经接到了180万册的订单,他所面对的不是吆喝宣传、怕卖不出去的尴尬,而是盗版横行,瓜分市场的愤怒,出版方上海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郏宗培说:“我们采用《三国志》里兵不厌诈的策略,应对盗版。”他估算,《品三国(上)》面世后,至少有100万册盗版书。而《品三国(下)》采取一系列防盗版策略,封底印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专案保护图书,严禁盗版”的字样。

  不作秀:媒体刻意挑事端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易中天开始谢绝采访和邀请。因为有“乙醚”给易中天提意见了:“你最应该做的是把书写好,把《品三国》讲好,而不是到处作秀。”易中天昨天回应道:“我现在基本上没有什么私人空间,恳请各高校、企业不要再发邀请函了。一个人每天只有24小时,我和大家一样,也是两只眼睛,一只鼻子,也不多点什么,实在忙不过来。有家媒体报道我和张纪中(blog)在武夷山说什么,而我根本没有去过武夷山。有些媒体刻意制造某种对立、争端,什么观众热捧,学界冷眼。我认为媒体说话至少要公平、客观,大家安安静静讨论问题,而不是吵架、辱骂、攻击。”

  压力大:一场学术独角戏

  前几天,易中天完成了48集《品三国》的录制,回首这半年多来,从寂寂无名到大红大紫,易中天不无感慨:“我从2005年9月被拉下水后,就没过上正常生活,观众手里拿着遥控器,歪在沙发上,有一搭没一搭,又是个其貌不扬的人在讲。”很有压力的易中天将这一经历称之为“双规”,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把问题讲清楚,5分钟内一定要有高潮:“这是自编自导自演的学术独角戏,是非经过不知难。”但他微微笑了一下,说自己的天分在其中也起了作用。

  高纳税:60万元交国库

  影视明星的收入对公众已不再有过多悬念,眼下学术红人的收入又开始为人关注。易中天说:“作家排行榜、福布斯排行榜都是收入排行榜,我赞成排行榜,但中国作家纳税排行榜更有意义。”他认为,这让公众知道作家不仅给自己挣钱,还给国家挣钱。郏宗培透露,易中天《品三国》(上)、《品读中国》等四部在该社出版的图书,纳税总额达60万元。

  而今,易中天将分别于4月8日上午在北京中关村图书大厦,4月15日上午10点在上海书城和读者见面。“我欠读者的债,有读者签了上册,想签下册,或者上下册一起签,还有周边地区的读者会来,我会尽量满足读者需求。”作者:晚报记者谢正宜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