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庆重金邀明星现象被止 明星避谈公款追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07:53  竞报
节庆重金邀明星现象被止明星避谈公款追星(图)

庞龙(资料图片)

  “公款追星”现象早在2004年就经媒体广泛报道,一度引起社会各界广泛讨论。近日国务院纠风办在全国纠风工作会议中要求,各地对政府部门重金邀请明星演出现象将被全面清理。“公款追星”一禁再禁,受影响的各方因立场不一,反应也各不相同。记者采访了许多明星,大多对这个问题采取了回避的态度。

  现象:

  “公款追星”一禁再禁

  虽然“公款追星”现象在2004年就经媒体广泛曝光,“政府请客、百姓买单、明星发财”现象被揭示后,受到各界批评,但是此后政府节庆重金邀请明星现象仍屡见不鲜。比如2005年第17届大连国际服装节开幕式邀请唐国强曾志伟任贤齐刘若英王杰庞龙巫启贤(blog)等众多明星。2006年贵州“金海雪山”盘江冰脆酥李节也是力邀孙悦(blog)林依轮(blog)、郁钧剑、甘萍等明星登台献艺。

  近日国务院纠风办要求,各地对政府部门重金邀请明星演出现象将被全面清理。被列入清理之列的还有拉赞助、搞摊派,增加基层和企业负担,或用公款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劳民伤财等现象。

  演出商爆料:

  “穴头”利润约占10%

  业内人士披露,在明星高价出场费中,有一些被称为“穴头”的中间演出商获得的中间利润约占10%。明星高额出场费和“穴头”的收益,这些演出成本大都转嫁给观众。而在中小城市,现在好多演出都为庆典、大型会议等公款支撑性演出,真正的商演反而很少。

  明星态度:

  不会影响商演整体环境

  通常参与演出活动的大多为歌手、主持人,单纯从事影视表演的艺员演出机会较少,基本不会受影响,而歌手与主持人相对会受到此限制更大影响。

  演唱《两只蝴蝶》的庞龙其经纪人晓虹昨日就此回应,“我们参加的政府主办的演出活动大多数为公益活动,公益活动与商业演出是两类操作模式,如果政府部门及其所属事业单位举办节庆活动不得以重金邀请明星捧场。”

  在记者采访的大多数明星中,对这个问题大多采取回避态度,不愿多谈。但满江助理梁钥也点出此限制对市场规范的促进,“其实2004年就曾提到过清理‘公款追星现象’,当时我有关注。不能说这种限制是对明星的影响和损失,而是演出市场在不断完善化,市场规范化,对艺人来说毕竟是有利的,以前市场不规范,明星参与公益演出曾出现过很多问题,有些商演冒充公益演出,令艺人很被动,现在市场规范,从演出源头把脉络理清。”

  各地方政府反应:

  东莞市严查公款请明星

  除国务院纠风办发出要求外,各地政府部门也在今年严查用公款请明星。据人民网报道,今年3月13日,东莞市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专项工作会议,同时东莞市纪委在专门下发的《2007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专项工作实施意见》中,严查用公款请明星演出。本报记者郭慕华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