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要求政府不再公款追星 明星钱包要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14:05  钱江晚报

  本报讯 今后,老百姓恐怕很难在政府主办的节庆活动中看到明星大腕的身影了。昨天,新华社的一条消息称,国务院纠风办要求,各地要对政府部门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在其举办的节庆活动中重金邀请演艺明星捧场的现象进行全面清理。这意味着,那些习惯了在政府操办的文艺活动中露个脸、赚点钱的明星们,得赶快寻找新的“饭碗”了。

  每年,地方政府各类名目繁多的节庆活动都有不少。杭州市演出公司总经理管浩川曾经粗粗地统计了一下,去年,浙江各地的大型节庆活动有80多场。“每个节庆活动一般都有一场大型演出,这种演出要想有吸引力,请明星是最简单的一个办法,尤其是大牌明星,无论是领导还是老百姓都喜欢啊。”

  如今,这条政策一出,等于把很多明星的“饭碗”给砸了。那么,断了政府的“财路”,明星们会转向哪里?“电视台、企业、市场化运作的演出、晚会,接下来,这些地方会成为明星们最重要的进攻方向。”经常帮着政府、企业联系明星演出事宜的杭州市演出公司胡余镇说,现在电视上的综艺栏目冒出来很多,他们对明星的需求量是相当大的。另外,企业也已经成为请明星的一个主力军。“很多企业堂会都喜欢请个明星来捧捧场,我们公司就帮不少企业牵过线。”

  杭州市演出公司总经理管浩川看到这条新闻的第一反应是:以后明星会好请一点了,而且价格也会便宜下来。他告诉记者,以前节庆活动多,大家都争着邀请某个明星,无形中肯定会抬高他的出场费。“明星资源就那么一点,需求多了,他们的身价自然也水涨船高。如果政府的节庆活动不能邀请演艺明星,那他们的档期肯定会空出好多,以后我们去和他们谈演出,自然也会容易很多,价格也可以便宜不少。”

  而不能请明星大腕后,对政府办节庆活动的思路也提出了一个考验。去年杭州的西博会,用一场烟花大会替代了传统的开幕式演出,让很多人感觉挺新鲜的。浙江省演出公司的尤兴华说,其实,政府搞节庆活动,完全没必要把眼睛只盯在几个大腕明星身上,现在的老百姓看明星的机会比以前多得多,大家已经不是很在乎在拼盘演出中看某个歌星唱几首歌了。而且,明星的到场反而会掩盖了活动本身的主题。“有些高质量的舞台艺术,如果能和活动本身的主题结合得好,也可以引进啊。这样,对老百姓来说,也可以看到更为多样化的节目。” 本报记者 张 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