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子杂志吸引明星视线 徐静蕾杨澜等争当主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3:5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电子杂志吸引明星视线徐静蕾杨澜等争当主编

徐静蕾

电子杂志吸引明星视线徐静蕾杨澜等争当主编

杨澜

  □郝洪捷

  昨天,徐静蕾(blog)在生日这天正式推出自己主编的电子杂志《开啦》,网友可免费下载。她很有信心地说:“《开啦》上线初期读者量将不低于200万。有一天,《开啦》也会像我的博客那样,变成世界上下载量最大的电子杂志。”徐静蕾并不是第一个开办电子杂志的明星,陈鲁豫杨澜(blog)高圆圆(blog)都已经推出了电子杂志。记者调查后发现,目前明星电子杂志九成不盈利,并且每期烧钱10万元。

  现象调查众明星争当主编

  博客开得好好的,明星为何办起电子杂志当起主编?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明星大多认为博客太随意和个性化,电子杂志是更加理想的宣传阵地。对于电子杂志《豫约》,陈鲁豫表示:“很多人通过看《鲁豫有约》了解我,但人们更喜欢通过网络这个平台来更全面地了解我,所以我希望将触角伸得更远一些,电子杂志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徐静蕾说,这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如果小时候还有过像样点的梦想的话,办杂志算一个”。高圆圆则说:“我觉得电子杂志比博客更精致一些,读者在看它的时候,可以欣赏到我最近的作品。每翻一页都有不同的音乐作背景,可以细细品味文字,跟翻阅一本书一样。“

  幕后调查精兵强将来撑腰

  明星如何兼顾电子杂志?记者调查发现,明星任电子杂志主编,大多只负责杂志的整体思路,几乎所有的工作都由幕后团队来操作。

  据介绍,有两个团队在帮鲁豫打造《豫约》。“一个是凤凰卫视《鲁豫有约》的班底,他们提供关于这个节目台前幕后的第一手资料。还有万众传媒的工作团队,包括像传统媒体一样的采编人员以及视频、音频等各技术方面的专业人士。”陈鲁豫只负责杂志的思想基调等大方向问题。

  徐静蕾介绍,《开啦》幕后有6个工作人员负责内容和日常维护,而自己更多的是负责整体包装、策划以及内容定位。

  《澜》的幕后团队则多达22人,包括责任编辑、创意总监、设计总监和美术、动画方面的技术人员,此外还有编导、摄影、摄像和市场总监,而杨澜则主要负责杂志整体的风格和策划思路,还为每期杂志写刊首语。

  成本调查每期烧钱10万元

  电子杂志制作公司新禾传媒推出了明星个人电子杂志《明星志》,副总经理俞菲尔介绍,每期杂志所有图片都是根据明星特点请京城知名摄影师拍摄,加上制作团队的豪华配备,每期投入都不下10万元。

  一位曾为明星制作过电子杂志的技术人员也指出,前期制作最费时费钱,90%的资金要花在图片、布景、外景以及服装、道具上,每期投入最少也得10万元。

  盈利调查大多数还不赚钱

  “目前几乎所有的明星电子杂志都还是免费阅读,需要等杂志有一定的发行量然后靠广告赚钱,这与网站靠把内容先做起来再吸引广告是同样的道理。由于明星电子杂志是个新事物,出现时间较短,所以,九成明星电子杂志不赚钱。”万众传媒CEO余颂华说。《澜》广告代理方总经理张艳波也向记者证实道:“目前明星电子杂志基本不赚钱,作为新事物,想要在短期内盈利不太现实。“

  延伸调查杨澜盈利老徐赚

  虽然九成的明星杂志还未盈利,但据负责《澜》发行的计世资讯互联网产业研究部总监刘冰透露,《澜》已经实现创收。刘冰说:“杨澜自己有内容、品牌、团队,广告收入就可以实现盈利,在《澜》里还不乏一些国际品牌的广告。”

  《澜》广告代理方总经理张艳波介绍,像《澜》中静态或动态的一页FLASH广告的价位一般是15万元至20万元。目前,《澜》总共上线26期,如果照此保守数字计算,每期一页FLASH广告,价位15万元,26期的广告收入就接近400万元。

  昨天,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徐静蕾的首期《开啦》的广告收入已有100多万元,“预计《开啦》今年的广告收入将达2000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