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星演员要持证上岗遭质疑 三栖艺人得考三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15:19  时代商报

  持证上岗,这个对于工薪族来说再普通不过的字眼也将要搬入文化行业。昨日,一条“影视歌唱等职业需持证上岗”的消息惊动了整个娱乐圈,统一标准、统一发证就一定能够保证文化工作者的专业素质了吗?昨日,记者采访了影视歌界的一些明星以及部分读者,大多数人的看法是“不靠谱”。

  支持方:能杜绝滥竽充数者

  著名演员宋佳(blog)在许多影视作品中塑造了多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形象,一直深受观众喜欢。对于文化部要求艺人持证上岗的消息,宋佳表示已听说:“这个大家都应该支持,身为艺人我们很清楚演艺市场混乱对我们的影响有多大,很多不好的事件都是由于市场秩序不规范所引起的。现在政府出力管这个事,相信所有的艺人都会积极响应和支持的。”著名民歌手陈思(blog)思对须持证上岗的消息显得很惊讶,“这是好事啊,政府出政策规范演艺市场,这对于艺人来说应该更有利于我们的发展。市场规范了,那些乱七八糟、滥竽充数的人就少了。”

  质疑方:三栖艺人考三证?

  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blog)听到“持证上岗”四个字,就立马表明,“我们主持人可是有证的,我们早就考了。”当记者解释是影、视、歌演员需持证上岗时,汪涵才长出了一口气,“这是好事,不过我以前就听说过他们都是持证上岗的。”汪涵还不忘幽默地质疑了一把,“如果是影、视、歌三栖艺人,是不是要考三个啊?那就麻烦了,因为我还是歌手啊。”

  其实与汪涵一样持质疑观点的也大有人在,本报读者李易先生说:“上岗证涉及到考试,考试就有标准,这个标准如何确定?放下地区差异不说,单单娱乐和文艺的种类就相当庞杂,非一两个部门、一两年能制定出标准,等制定出来了,新的门类又有了,而且文艺发展速度和消失速度远比大家研究它的速度要快得多。”从事媒介工作的曹先生这样看待影视歌唱等职业需持证上岗一事:“什么标准?什么试题?怎么考?什么效力的证?芙蓉姐姐要证不?王蓉(blog)应该要吧?你能阻止没证书的芙蓉姐姐疯狂吗?你能帮助有证书的王蓉姐姐大卖唱片吗?”看来包括艺人在内,对影视歌明星持证上岗有诸多疑问,这样看来,该政策想真正落实还真需要些时间。高宏

  背景链接

  影星歌星需持证上岗

  近日,文化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会在北京召开。由文化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筹备5年之久的文化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即将推开,这也意味着今后从事影视、歌唱、舞蹈等文化行当将需持证上岗。

  据悉,目前列入文化行业的有影视演员、歌唱演员、舞蹈演员、演奏员、文物鉴定师、社会文

化工作者等30余个职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